物质炸弹化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2D-Art-Jeremy-Roberts-Gambit.jpg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物质炸弹化
能力类型 物质操控系
代表角色 吉良吉影、金布利、迪达拉

物质炸弹化,是ACG作品中偶尔出现的能力。

简介

物质炸弹化也就是将某种不具备爆炸性质的物质变成炸弹(爆炸物)。

有些时候,可变成炸弹的“物质”还包括人体,甚至能力者自身。

与相关能力之差异

使用炸弹:使用某类爆炸性物品并产生爆炸,但该物品本身具备爆炸性质。

爆炸制作:能够直接制造爆炸,但未必使用具有爆炸性的物品。

弱点

  • 能力者不一定能控制爆炸的威力。
  • 如果爆炸的威力过大可能会伤及队友。
  • 无效化能力者可以将爆炸消除。
  • 特定防御法术可以抵挡此能力的伤害。

具有该能力的角色

  • 吉良吉影————《JoJo的奇妙冒险
    • 能力概述:其替身“皇后杀手”能将碰触过的物体变成炸弹。炸弹有两种,一种是炸掉接触到炸弹的人,变成炸弹的物体则毫发无损,另一种则是变成炸弹的物质爆炸。爆炸方式也有两种,一种是被炸的物体爆炸消失但是对其他物体无损伤的,另一种则是会产生冲击波的吹风型。此外每一种炸弹除了接触就爆炸之外,都可以经由皇后杀手手上的按钮手动引爆。
  • 牌皇————《金刚狼
    • 能力概述:作为变种人,牌皇的能力是给物体注入爆炸性能量,使得物体变成定时炸弹。喜欢把扑克牌变成爆炸飞牌。
  • 炸弹小子·豺狼————《妖精的尾巴
    • 能力概述:九鬼门之一,拥有将一切接触到的物体变成炸弹的咒法,被火之灭龙魔导师纳兹所克制。
  • 迪达拉————《火影忍者
    • 能力概述:可以给粘土注入查克拉变出会爆炸的爆炸粘土,有4种作用不同的炸弹等级,其中C4迦楼罗是细小到肉眼无法辨识的纳米炸弹,基本没有物理破坏力,但可以潜入人体,破坏生物体内的细胞,致使对象从里到外化为灰烬般粉碎。甚至可以耗尽查克拉进行自爆,秽土转生后似乎可以无限自爆。但由于迪达拉的能力是以土遁为基础,被雷遁克制,炸弹被注入雷遁就会哑火,拥有写轮眼、白眼这种能洞察查克拉的眼睛则可看到炸弹的查克拉颜色来分辨位置。
  • 再生侠————《image漫画》
    • 能力概述:再生侠可以使用魔法让物体凭空炸开。
  • 詹姆斯·海勒————《虐杀原形2
    • 能力概述:奇特的生化能力,通过类似触手黑洞式的作用在局部形成对生物(不论是否感染体)强烈的聚合,进而爆炸出大量的触手造成伤害(技能可隐秘发动,亦可将受害者掷出成为生化手雷)。
  • Mr.5————《海贼王
    • 能力概述:超人系爆炸果实能力者,身上的任何部分都能变成爆炸物,弹出的鼻屎与嘴里吹出的气同样可以当作爆炸物。
  • ————《幽游白书
    • 能力概述:除了可以操纵火药、生成炸弹之外,嘴巴还可以吸收周围的易燃物,把自己变成一个超级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