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51799869 p0.png
太郎丸
动物名称
动物别名 狗狗、汪星人
动物种类 哺乳纲犬科动物
出身地区 除南极洲外的各大洲
相关动物
代表角色 太郎丸赤丸花卷
登场作品 猫和老鼠》《馒头日记》《学园孤岛》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哺乳纲
亚纲 兽亚纲
下纲 真兽下纲
总目 劳亚兽总目
食肉目
亚目 犬型亚目
犬科
亚科 犬亚科
犬属
灰狼
亚种 家犬

,或称,是哺乳纲食肉目犬科的一种动物。

在现实中,狗是人类最忠实的伙伴,而在ACG作品中,狗也是经常登场的动物,在部分作品中甚至充当主要角色。

和猫咪的喵星人相对应,狗也有个昵称叫“汪星人”。

简介

一般所说的“狗”特指家犬,和野狗、鬣狗等有很大的区别,尤其鬣狗是猫型总科的鬣狗科根本就不是狗。狗是与人类关系密切的一种动物,人类养狗的历史可追溯到4万年前~1.5万年前,如今狗和并称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一般寿命可达十多年以上,成为饲养率最高的宠物。

自1753年卡尔·林奈使用二名法对动物进行分类开始,尽管争议不断,但主流意见一直是将狼( Canis lupus)和家狗( Canis canis)视为不同的物种的,这种情况持续了有两百余年之久。直到1993年,根据美国史密森学会与美国哺乳动物学会综合当代科学的最新研究资料,重新进行分类,将狗划为狼的一个亚种,而狗(家犬) 的正式学名也定为“Canis lupus familiaris”。现在家犬作为狼的一个亚种的正式学名已经在国际科学界广泛采用,现代科学界则认为狗是早期人类由灰狼驯化而来。

在澳大利亚还有一种叫做澳洲野犬的动物,是大约5000年前东南亚移民者通过大陆桥到达澳洲,而带着的驯养后的狗再一次野化的狗,所以澳大利亚育犬协会也将澳洲野犬登记为家犬的一个品种。

家犬在不同地区有着很多品种(但都属于灰狼下的同一亚种),但实际上现在被人们定义的400多种宠物犬的绝大部分都是维多利亚时代之后的事,大概也就两百多年的历史。部分品种的狗售价极其昂贵。

狗与人类文化

  • 狗是与人类共同生活的最久远的动物之一,自古以来就被用作宠物、看家、狩猎、交通(拉雪橇)、斗犬等方面,与人类关系密切。
  • 由于犬被人类驯养程度高,具有顺从的特点,也常会用于贬义和讽刺,比如走狗狗腿子狗杂种
  • 狗是中国、日本等国的十二生肖之一,对应十二地支的“戌”。
  • 希腊神话中的冥界地狱)的看门犬——地狱犬刻耳柏洛斯
  • 由于狗具有高灵敏的嗅觉,在人类的军队、警察等也常训练犬用于侦查、搜救等工作,即军犬、警犬。
  • 经过训练的犬也可用于辅助残疾人(如盲人肢体残疾人)行动。
  • 与犬相关的用语:

ACGN作品中登场的狗

其中,关于地狱犬哮天犬等神话传说中的犬的介绍,另请参见相应条目。

生物狗

人格化狗(非神怪)

人格化狗(狗妖/狗神)

妖怪化、神格化的狗登场的作品。(另请参见犬娘条目)。

  • 天狗是中国和日本民间传说中的妖怪。其中中国天狗是类似于狗的形象,日本天狗有多种形象。
  • 犬夜叉》中的犬大将及其儿子犬夜叉杀生丸等犬妖。
  • 犬神》(有泽真水)中的众多犬神妹子。
  • 犬神》(外薗昌也)中耳朵上有神秘“23”数字的大狗,以及对人类敌视的众多犬神。
  • 滑头鬼之孙》中的犬神是一只犬妖怪,是四国八十八鬼夜行的干部“七人同行”之一。

ACGN作品中登场的狗相关事物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