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无危
Least Concern(LC)

该物种是无危动物。

该动物的野生种群虽未处于危险的境地,但依旧应当给予相应的关注。
二次元形象
51799869 p0.png
太郎丸是一只柴犬
三次元本体
狗三次元.png
中华田园犬(俗称“土狗”)
动物名称
动物别名 狗狗、汪星人
动物种类 哺乳纲犬科动物
出身地区 除南极洲外的各大洲
相关动物
代表角色 太郎丸赤丸花卷小白doge
登场作品 猫和老鼠》《馒头日记》《蜡笔小新》《学园孤岛》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合弓纲 哺乳纲
亚纲 兽亚纲
下纲 真兽下纲
总目 劳亚兽总目
食肉目
亚目 犬型亚目
犬科
亚科 犬亚科
犬属
灰狼
亚种 家犬

,或称,是哺乳纲食肉目犬科的一种动物。

在现实中,狗是人类最忠实的伙伴,而在ACG作品中,狗也是经常登场的动物,在部分作品中甚至充当主要角色。

和猫咪的喵星人相对应,狗也有个昵称叫“汪星人”。

简介

狗是与人类关系密切的一种动物,人类养狗的历史可追溯到4万年前~1.5万年前,如今狗和并称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一般寿命可达十多年以上,成为饲养率最高的宠物。

一般所说的“狗”特指家犬,和野狗、鬣狗等有很大的区别,尤其鬣狗是猫型总科的鬣狗科根本就不是狗。

自1753年卡尔·林奈使用二名法对动物进行分类开始,尽管争议不断,但主流意见一直是将狼( Canis lupus)和家狗( Canis canis)视为不同的物种的,这种情况持续了有两百余年之久。直到1993年,根据美国史密森学会与美国哺乳动物学会综合当代科学的最新研究资料,重新进行分类,将狗划为狼的一个亚种,而狗(家犬) 的正式学名也定为“Canis lupus familiaris”。现在家犬作为狼的一个亚种的正式学名已经在国际科学界广泛采用,现代科学界则认为狗是早期人类由灰狼驯化而来。

在澳大利亚还有一种叫做澳洲野犬的动物,是大约5000年前东南亚移民者通过大陆桥到达澳洲,而带着的驯养后的狗再一次野化的狗,所以澳大利亚育犬协会也将澳洲野犬登记为家犬的一个品种。

家犬在不同地区有着很多品种(但都属于灰狼下的同一亚种),但实际上现在被人们定义的400多种宠物犬的绝大部分都是维多利亚时代之后的事,大概也就两百多年的历史。部分品种的狗售价极其昂贵。

狗与人类文化

  • 狗是与人类共同生活的最久远的动物之一,自古以来就被用作宠物、看家、狩猎、交通(拉雪橇)、斗犬等方面,与人类关系密切。
  • 由于犬被人类驯养程度高,具有顺从的特点,也常会用于贬义和讽刺,比如走狗狗腿子狗杂种
  • 狗是中国、日本等国的十二生肖之一,对应十二地支的第十一位“戌”。
  • 希腊神话中的冥界地狱)的看门犬——地狱犬刻耳柏洛斯
  • 天文学上的大犬座、小犬座源自希腊神话。大犬座有多种传说,比如说它是希腊神话中的一只猎犬,它能够捕捉到世界上的任何猎物。而小犬座则据说是大犬座成为星座之后,宙斯为了使它不至于寂寞,而找了一只小狗与它作伴。
  • 中国神话中,二郎神的宠物和战斗伙伴,神兽哮天犬
  • 由于狗具有高灵敏的嗅觉,在人类的军队、警察等也常训练犬用于侦查、搜救等工作,即军犬、警犬。
  • 经过训练的犬也可用于辅助残疾人(如盲人肢体残疾人)行动。
  • 现在的网络流行文化中,oo狗作为自嘲的称呼广泛流行。比如单身狗以及衍生的狗粮、虐狗等;大学狗、上班狗等身份职业自嘲。此外,还有冻成狗、稳如狗之类莫名其妙的流行语。
  • 与犬相关的用语:
  • “二哈”哈士奇堪称狗界表情包,在天朝网络上,它的表情常被使用。(柴犬也有后来居上之势)
  • 古代雅亚述帝国时期的一种死刑方式是把犯人让大型犬类吃掉。

ACGN作品中登场的狗

关于萌百中的狗(犬)类角色见分类:狗
关于地狱犬哮天犬等神话传说中的狗(犬)的介绍,另请参见相应条目。

生物狗

  • 波奇(日本人对狗的常用昵称)

波奇,假名:ポチ,罗马音:pochi。狗(多指饲养犬)的代名词。

《重装机兵》的战犬波奇

《重装机兵》二代的战犬波奇.jpg

37d3d539b6003af3195bdd55302ac65c1038b625.jpg

例如,在著名科幻废土日式RPG《重装机兵》系列的Metal Max子系列(从FC平台起就实现了神级自由度的奇葩神作游戏,甚至能3分钟通关)中,从二代起引入战犬类角色(开局一车一狗,装备全靠捡),玩家获得犬类伙伴默认名称为波奇;三代之后有多条狗可以成为伙伴,波奇为第一条的默认名称。

人格化狗(非神怪)

人格化狗(狗妖/狗神)

妖怪化、神格化的狗登场的作品。(另请参见犬娘条目)。

ACGN作品中登场的狗相关事物

  • 大富翁5》:玩家在道具商店可买到道具咬人狗,放出咬人狗可将前方的玩家咬成要在医院里住60秒的重伤(受害者需支付医疗费,但不会丢失道具)。其他大富翁系列作品则有「恶犬」存在,若游戏者步行至恶犬所在格子,将被恶犬咬伤住院数天;反之骑机车汽车抵达恶犬所在处,恶犬会被撞跑他处;使用机器娃娃则可将路上一定格数内的角色(包含恶犬)和道具全数移除。
  • 某魔法的禁书目录》《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当妈御坂妹捡到一只猫,御坂妹先后给它取了“狗”、“德川家康”和“薛定谔”三个名字。

其他素材

  • 花粥在歌词中经常使用狗的素材,比如盗将行中的“你的笑像一条恶犬”,出山中的“山间野狗来作伴”等等,广为诟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