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冰棍
独存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VaultBoy.png
Welcome home, WASTELANDERS! The Vault-Tec is expecting you.

祝您在废土度过愉快的时光。

不管你有多想放弃,请不要。要有希望,希望你能再见到他们,或者至少,希望你能找到真相。
——独存者对派普·莱特
1MG 6551.png
男冰棍默认脸
基本资料
姓名 男:奈特Nate
女:诺拉Nora
别号 独存者Sole Survivor
避难所居民Vault Dweller(By 崔维斯·迈尔斯
老冰棍
★传说级神话垃圾王
小蓝(By 派普·莱特
(女)人形自走魅力散发机器(By 迪耿
冷冻香蕉(By 尼克·瓦伦坦
年龄 超过210岁
(不考虑冷冻25岁左右)
萌点 军人(男)
律师(女)
中二病
出身地区 马萨诸塞州,美国
活动范围 马萨诸塞州(波士顿)
缅因州(阿卡迪亚国家公园)
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
所属团体 美军(男)
萨福克大学(女)
联邦义勇军(可选)
铁路组织(可选)
钢铁兄弟会(可选)
学院(可选)
阿卡迪亚(可选)
原子神教(可选)
个人状态 存活
实际情况可能要到有生之年的《辐射5》才能揭晓
配音(男) Brian T. Delaney
配音(女) Courtenay Taylor
亲属或相关人
儿子:尚恩
可选的队友:狗肉、Codsworth普雷斯顿·加维派普·莱特尼克·瓦伦坦迪耿壮壮圣骑士丹斯麦奎迪凯特居礼约翰·汉考克X6-88艾达老朗费罗波特·加吉、除耶洗别以外的所有自制机器人

奈特/诺拉Nate/Nora是由Bethesda Game Studio所创作的游戏辐射4及其衍生作品的主人公。

简介

这人——老冰棍独存者——就是主角,就是你,所以你希望是什么,他/她就是什么。

你可以自由决定是男性还是女性雌雄同体之类的就别想了、是瘦成一道闪电还是胖成一颗球形闪电、是地中海还是耶稣头、是震惊四座的古神之貌还是风流倜傥的大帅哥,名字和性取向也随你定。

至于你想是一个看谁不顺眼就杀、一切向钱看的魔王,还是想是一个高风亮节的道德楷模,当然也随你定。

不过自然地,他/她还是有一些背景故事就是了。

背景故事

尽管你可以选奈特也可以选诺拉,也可以随意变更名字,但国内的主流观点认为官方是比较倾向于奈特而不是诺拉。

奈特是美国陆军第108步兵团第二营成员,曾参与在安克雷奇的战役。2076年,被国家视为战争英雄的奈特光荣退役,与法律系毕业的律师诺拉结婚,同年生下儿子尚恩。他们还购买了一个巧手先生“Codsworth”替他们干家务活。

奈特和战友们在一起

因此,不像前几部《辐射》中的主角要么是战后避难所居民、要么是废土人,独存者是百分之百的战前人。同时,独存者也是《辐射》历代主角中寿命最长的。未受到废土污染的战前人加上战争英雄,简直是天生的英克雷,如果《辐射1》主角当初失败了,历届主角里面对英克雷唯一能活下来的恐怕只有这位主角了→_→

2077年10月23日,奈特在为即将在老兵纪念馆进行的演讲做彩排,这也就是你选择主角性别,也就是选择扮演奈特还是扮演诺拉的环节。

选择完毕之后,一名避难所科技代表找上来,向你宣布你们一家三口被许可入住111号避难所。紧跟着,核大战突然爆发,你和配偶还有儿子尚恩立即前往避难所,顺利逃过了核爆的摧残。

尽管避难所员工告诉你“你们首先需要进行消毒才能继续往里走”,然而那个所谓的“消毒舱”其实是冷冻舱,而111号避难所建造的目的实际上是试验活体冷冻。就这样,你和你的配偶还有儿子就这么成为了三只白老鼠,陷入了漫长的冷冻休眠中。

一段时间之后,冷冻被停掉,你醒过来,却看见几个神秘人打死了你的配偶、抢走了你的儿子。其中开枪射杀你配偶的那一人冲着你甩下一句“至少我们还有备胎”之后便离去,重启了冷冻,使你再一次进入休眠。

当你再度苏醒时,避难所里只剩下你一个活人。你向着配偶的遗体发誓复仇并找回儿子,拿走了一台被遗弃不知多久的哔哔小子,打开避难所大门,回归地面。

此时,是2287年10月23日,而你,是111号避难所最后一个活着的人。因此,你被称为独存者——111号避难所的唯一幸存者。同时也是冰封了两世纪之久的——老冰棍。

战前的美好时光早已一去不返,而你,为了寻回儿子、为了给惨遭谋杀的另一半复仇,开始了闯荡波士顿的废土生活。骗谁呢你!去他娘的儿子,捡垃圾和盖房子才是老冰棍你真正的精神支柱!

在游戏中可选择的故事

义勇军故事线

在离开避难所之后,老冰棍率先回到了在庇护山丘的故居,和忠实的机器人管家Codsworth重逢。Codsworth对老冰棍的儿子尚恩的去向也没有任何头绪,但他还是建议老冰棍去附近不远的康科德镇看看。

老冰棍在康科德发现一群掠夺者包围了自由博物馆,里头有几个人在苦苦支撑。这几个人的领队普雷斯顿·加维在看到老冰棍出现并杀掉了还未冲进建筑内的掠夺者后,便向老冰棍呼救。

老冰棍进入博物馆,杀光了所有已经冲进博物馆的掠夺者。在杀掉了所有的掠夺者之后,普雷斯顿表明了自己是联邦义勇军的身份,请求老冰棍帮助他们扫除其他可能来袭的掠夺者。普雷斯顿身边的技工司特吉告诉老冰棍,天台上坠毁的飞鸟残骸中还留着一套完整的T-45动力装甲和一挺加特林,只要搞到博物馆地下室锁着的一枚核聚变核心,就能开动动力装甲、提起加特林杀光所有的掠夺者。

老冰棍照做了,杀光了所有掠夺者和一头意外出现的死亡爪。在回去交差时,普雷斯顿给了老冰棍一点报酬,而普雷斯顿身边的另一个人,以“天眼能力”闻名的墨菲老妈,却一语道破老冰棍想要的——老冰棍的儿子还活着,想找他就要先从钻石城找起。同时,普雷斯顿希望老冰棍能协助他们在庇护山丘重建家园。

回到庇护山丘后,普雷斯顿希望老冰棍能代表义勇军去支援周围的聚落。在老冰棍支援完毕一个社区后,普雷斯顿告诉老冰棍,最后一群义勇军除了他都已经战死在波士顿另一边的昆西;而现在,他希望老冰棍能挑起重建义勇军的大梁。

老冰棍答应了普雷斯顿后,便晋升为义勇军的将军及最高领导人。至此,老冰棍彻底和义勇军绑定,无法被割离。因此如果你不希望当将军,或者不希望因为核子世界故事线影响到你做义勇军任务,请不要做义勇军任务到这一步。

接下来普雷斯顿会接连发布两个支援或建立聚落的任务,完成后将会发布夺回义勇军旧总部——城堡的任务。在攻下城堡后,老冰棍启动了义勇军电台,又过数日,义勇军老兵朗妮·萧出现,协助老冰棍找到暗藏在城堡中的大炮图纸,使得老冰棍可以在任何义勇军控制下的聚落部署大炮。

完成上述任务后,义勇军故事线到此告一段落,同时可无限从电台或普雷斯顿·加维接收任意支援据点任务。

在普利德温号到达后,如果你选择或已和兄弟会敌对,则将会进入义勇军消灭兄弟会的剧情。消灭兄弟会后,义勇军将获得一架飞鸟。

兄弟会故事线

随着老冰棍向南推进,到达原波士顿剑桥市时,哔哔小子突然接收到了一个名为“军事频道AF95”的无线电广播。老冰棍循着广播一路往前找,发现有两男一女在剑桥警察局被一群狂尸鬼围攻。

老冰棍赶到时,一名身穿T-60动力装甲的男子在孤军奋战,另一名男子受伤倒地不起,正接受那名女子的看护。警察局已经布置了防御工事,但架不住狂尸鬼的轮番轰炸。为三人解除危机后,那名穿动力甲的男子告知老冰棍自己是钢铁兄弟会的圣骑士丹斯,自己领导的队伍自从来到波士顿就一直受挫,但总部一直没有增援,现在只剩下他、里斯骑士(受伤的男子)和海伦学士(看护他的女子)三人存活。丹斯表示,像老冰棍那样能轻松干掉狂尸鬼的人肯定实力非凡,他希望老冰棍能协助他去电弧喷射系统公司遗址找到一个低频发射器。

路上,丹斯简单讲了有关其他曾来过波士顿的兄弟会侦察小组的事宜,同时还指出海伦学士探测到波士顿存在不明的能量反应。进入电弧喷射遗址后,丹斯和老冰棍与一群合成人发生激烈交火,最终成功将此地肃清,从合成人手里夺回了低频发射器。战斗前夕,老冰棍也从丹斯口中得知了学院的存在以及合成人的些许信息。

离开电弧喷射遗址后,丹斯提供了报酬并建议老冰棍加入兄弟会。在这里老冰棍可以选择不加入,如果选择加入,那么从现在开始老冰棍就是兄弟会的一员了,除非跟兄弟会敌对。

倘若未选择加入兄弟会,日后也可以返回剑桥警察局重新加入。丹斯在剑桥警察局授予老冰棍新兵军衔,并安排了支援海伦学士和里斯骑士的任务。在老冰棍完成了对他们中任意一人的一次支援后,丹斯将会发布寻找已失踪的上一支侦察小组的任务。在此任务中老冰棍最终会在北部边界的西塔侦察地堡找到唯一的生还者圣骑士布兰迪斯,并有机会说服他归队。

至此,兄弟会故事线暂告一段落。

铁路故事线

铁路组织隐藏得很深,仅次于龟缩在地下城堡、全靠合成人秀存在感的学院,但他们仍然保留了许多活动痕迹。在圣约村、邦克山和芳邻镇,都有发现铁路组织首领戴斯德蒙娜录制的宣传录音带,而钻石城里也有市民提及“铁路暗号”是“沿着自由之路前行”,芳邻镇的保安更是会直言不讳地告诉你:“憎恨学院吗?‘沿着自由之路前行’。”

所谓“自由之路”是波士顿城里的一条红砖轨道,起点在波士顿公园,沿途经过多处名胜古迹,包括旧谷仓墓地、旧州政府大厦、老街角书店、法尼尔厅、老北教堂等。铁路的总部就藏匿在老北教堂的地下墓室中。当老冰棍打开了地下墓室的密码门后,戴斯德蒙娜亲自出面和老冰棍做了接触,她表示老冰棍可以先和铁路探员迪耿谈加入组织的具体事宜,之后再就加入做详细讨论。

随后,迪耿告诉老冰棍,他手头正好有一个任务,如果有老冰棍出一份力,任务一定会轻松许多。老冰棍选择答应参与任务后,将会前去列克星敦镇和迪耿一同去被攻陷的旧总部夺回组织元老卡灵顿医生遗失的“原型”。在任务中,迪耿会将一支遗留在旧总部的瓦尔特PPK手枪“解放者”赠给老冰棍。

杀光驻守旧总部的合成人、拿回“原型”并离开后,迪耿率先返回老北教堂,之后老冰棍可以选择跟进,回去找戴斯德蒙娜交任务,戴斯德蒙娜将正式授予老冰棍铁路探员之身份。

加入铁路后,老冰棍将会有4条并行分支路线:

  1. 卡灵顿线:
    1. 支援驻守邦克山的探员长者史塔顿,护送合成人H2-22逃往提康德罗加安全屋
    2. 调查被攻陷的奥古斯塔安全屋
    3. 寻找从奥古斯塔逃出的失踪探员黑鸟的下落
    4. 除掉摩顿中央地铁站中的敌对合成人,为H2-22逃亡铺平道路
  2. 戴斯德蒙娜线:完成对伦道夫安全屋的6次支援
  3. PAM线:
    1. 打下一个据点,或将一个已有据点交予组织,代号“梅瑟安全屋”
    2. 依次打开3处由原美国国防情报局设置的秘密物资,奖励是解锁服装的防弹布改装
  4. 工匠汤姆线:为汤姆四处布置探测器“MILA”

完成上述任务后,铁路故事线暂告一段落。

将主线任务推进至获取追猎者芯片后,必须前往铁路总部将其破译。如果铁路被老冰棍屠了,直接用总部里的终端机破译便是,于是乎很多反感铁路的国内玩家索性拿到防弹布并把迪耿好感度刷满就直接屠了铁路→_→

学院故事线

将主线任务推进到初入学院之后即可选择进入学院故事线。

进入学院后首先会和圣父对话,答应圣父为学院效力,即可进入学院故事线;如果杀了圣父或者表示拒绝为学院效力,则视你之前所选的协助你制造传送机的阵营、以及你的操作来决定是转入铁路、兄弟会或义勇军的路线。

答应圣父后,接着与学院中几名要员: 艾莉·菲尔摩、克雷顿·霍隼、麦蒂森·李和贾斯汀·艾尔进行对话,完毕后即可获得自由进出学院的权限。

接下来与圣父对话,获取与追猎者X6-88一并前往自由之地捉拿自认为名叫盖博瑞的逃逸合成人B5-92。将合成人送回学院之后即可获得一间基本上会被无视掉的毫无卵用的专属卧室,之后任务再进一步,去往邦克山和追猎者X1-14一起捉拿4个被铁路置于保护下的合成人。

在本任务中,老冰棍可以通知铁路或兄弟会(如果还没有和他们敌对的话)。即使学院方面的任务失败了也没关系,但如果你想,你也可以借机脱离学院,提前终结学院故事线。

DLC《机械守卫》增加的故事线

这个任务与主线无关。

达到15级后,老冰棍收到一条求救信号,发信者声称遭到瓦兹电子商场附近一群机器人袭击。当老冰棍抵达现场时,人已经死光了,只剩一个叫艾达的机器人。摧毁所有敌对的机器人后,艾达告诉老冰棍自己所属的商队,也就是这里所有的受害者,已经多次被这些机器人攻击;而且不只是他们,整个波士顿地区都不时有被这类机器人袭击的事件发生。这些机器人配备的广播系统不断重复着“恢复秩序”的口号,但实际上多数时候都在滥杀无辜。艾达还指出,这些机器人全部听命于一个自称“机械侠”的人。

老冰棍答应帮艾达解决这个“机械侠”后,艾达指出他们上一次遭遇这些机器人是在通用原子工厂。老冰棍在肃清当地机器人时发现了一个雷达信标,它被装在一个脑控机器人上;而艾达在装上雷达信标并分析后得出结论:要想定位机械侠的所在地,必须再弄两个机械侠的雷达信标。

接下来,第一个信标会在除发光海外任何一个在波士顿地区范围内的随机刷怪点被老冰棍得到;而第二个则发现于当时几乎同时出现的掠夺者帮派锈魔帮的大本营:赫根堡卫星站。和第二个信标一并取回来的还有一个名为“耶洗别Jezebel”的保存完整的脑控机器人头部(系统中枢),老冰棍在给耶洗别制造了一个新的机体后,得知必须给机器人装配一个叫“M-SAT”的配件才能顺利进入机械侠的总部。

最终,老冰棍将要前往机械侠的工厂,与机械侠正面交锋。至于机械侠最终是死是活,那就全看你的选择了。

DLC《远港惊魂》增加的故事线

除了迪马的对话和可以带波士顿的人消灭迪马外与主线无关。 (待补充)

DLC《核子世界》增加的故事线

除了会影响民兵路线外和主线无关。虽然土匪也是一个帮派,但他们无力建造传送门。 玩家听说波士顿西面的主题公园重新开放了。 (待补充)

细节 & 轶事

  • 独存者是《辐射》系列首个完全配音的主角。
  • 通过获取摇头娃娃,你可以让独存者已升满级的七大基本参数即S.P.E.C.I.A.L.中对应的那一项强行再升一级,这个升级是永久的,且不会引起BUG。(虽然药物和《你最special!你很特别!》(后面会提及)也可以升级,但药物的作用是暂时的,后者则只能升级未升满的项目)你甚至可以通过嗑药染上debuff先降低已被强行再升一级的项目数值,再用杂志《你最special!你很特别!》升级,最后用提神饮料/瘾头解/寻求医疗照顾来戒除药瘾,由此来强行提升2级。
  • 尽管官方给主角的称号是“独存者Sole Survivor”,但游戏中普遍出现对你的称呼只有一个,即“那个避难所居民That The Vault Dweller”。
  • 不妨抬个杠,其实“独存者”之名根本就是名不副实,因为111号避难所根本不是只有主角一人幸存,你把同样活下来了的主角的儿子丢到九霄云外去了是吧→_→
  • 开局的战前影像中,奈特穿着士兵服外套整套战斗装甲(疑似轻型或坚实胸甲、重型臂铠、轻型腿甲),拿一把长管散射头AER-9激光步枪。
  • 由于“Sole Survivor”发音太复杂,没办法弄出类似邱生旺、龙万德、邮差这样的诙谐音译,因此国人取冰封210年这个经历取了一个同样诙谐的绰号“老冰棍”。如果你选男的,就是男冰棍;而女的自然就是女冰棍了。当然,如果你不喜欢“女冰棍”这个词,也可以叫她“冰淇淋”。
  • 男冰棍隶属美国陆军第108步兵团第二营,女冰棍是律师——可如何得知你的身份?很简单,就在宪法号那里。在宪法号下边有一个站哨的巧手先生,你首次过去的时候他就会报出你的身份。
  • 核弹落下之前,女冰棍的毕业证书就摆在家门右手的边架子上。
  • 魅力值超过10点的老冰棍拥有近乎百分之百的嘴炮成功率。
  • 如果老冰棍喝高了,在说话时会吐字不清。
  • 按理说VATS只有拿起哔哔小子之后才能使用,大概是官方偷懒了,实际上在你拿起哔哔小子之前也可以使用VATS。正因为如此甚至有老外发表长篇大论试图证明老冰棍是个合成人
  • 儿子尚恩(以及在学院里遇到的合成人尚恩)的形象会根据你开局时给奈特/诺拉设定的形象来决定。
  • 核弹落下之前,老冰棍家里有一只狗粮盆,点击它还会说“再也找不到那只狗了”。可见老冰棍战前有养狗的记录。
  • 老冰棍的故居里不但有一本《蛮人古古那野蛮人柯南》,还有一本《你最special!你很特别!》。
  • 银衣怪客的故事是老冰棍一家人战前喜欢追的电台节目之一。
  • 你干过的大事(比如带领联邦义勇军收复城堡、或者在葛林科技追杀追猎者),钻石城电台都会播报。当然,DLC附加的不会播报官方偷懒证据+1。做完任务“男人的自信”后,得到你帮助的电台DJ崔维斯·迈尔斯也会在广播中感谢你。
  • 官方砍掉了老冰棍配偶没挂的剧情设想,同时也砍掉了铁路把老冰棍的配偶复活、或以合成人的形式再现的剧情设想(换句话说只停留在想法上,连个剧情大纲都没写)。
  • 关于老冰棍和兄弟会,官方砍掉了让老冰棍担任长老的剧情。具体来说,原本在“盲目的背叛”任务中,游戏里做出来的只有处死丹斯和嘴炮麦克森长老放丹斯一马的选项;实际上还有第三种即被砍掉的选项,即老冰棍和丹斯联手战胜麦克森,之后丹斯或老冰棍来接麦克森的班。该剧情在国外已有爱好者用mod《丹斯的困境》还原。
  • 仍然是老冰棍和兄弟会,剧情里是老冰棍杀了克罗格之后,离开黑根堡时兄弟会的大飞艇普利德温号抵达波士顿。事实上飞艇光临的事件是在你打开黑根堡天台上由终端机控制的安全门的动作触发的,因此你可以用著名的“动力甲穿墙法”在一开局就跑去黑根堡,穿墙到安全门后面再用终端机打开,由此强行触发飞艇光临的事件。
  • 设定上,得益于战前的军事训练,老冰棍是历届《辐射》主角中唯一的一上来就能开动力装甲的。那怎么说也应该是男冰棍的专享特权啊,女冰棍怎么也能一上来就开得动动力装甲的啊(╯‵□′)╯︵┻━┻
  • 根据和杰克·凯伯的谈话判断,老冰棍最有可能是出生在二十一世纪四五十年代。
  • 如果你和115号兄弟哨站中讲台旁的话筒互动,老冰棍会说出那句名言“战争,战争永远不变”。且在此地的一台终端机上可以查到,战前这里曾邀请奈特来此演讲(似乎就是爆炸当天准备参加的那个聚会)。
  • 老冰棍无法和任何机器人队友、狗肉、壮壮迪耿尼克·瓦伦坦建立恋爱关系。也不能和两个丧偶的人恋爱(教士和老渔翁)。
  • 除了恋爱的队友可以睡,老冰棍也可以通过嘴炮来睡木兰花和118号避难所里的某个脑控机器人。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队友不喜欢这么做。
  • 在第三铁轨酒吧首次和木兰花交谈时,木兰花会根据你当前的S.P.E.C.I.A.L.中点数最高的一项做评议。如果你的多项最高S.P.E.C.I.A.L.等值甚至是全部等值呢?则会随机选取一项。需要注意的是你的装备buff、药物buff和疾病debuff都会干扰木兰花的判断。
  • 开局那个给你分配S.P.E.C.I.A.L.点数和定名字的避难所推销员虽然被避难所拒之门外,但你还是可以在芳邻镇的瑞福大饭店找到变成尸鬼的他,并邀请他回去庇护山丘以及给他一份工作。
  •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拒绝了那个推销员,那么你的另一半会强迫你同意。如果你在核弹快落下来时不去避难所,那么你会死于核爆最快通关成就get
  • 同样是那个推销员,有不靠谱但流传广泛的流言称当核弹即将落下时、他要求进入避难所时被参与镇暴行动的士兵轰走之后,在众目睽睽之下,顶着嘲笑挖了一个可容纳一人的坑,然后跳进坑里,从而成功地在核爆之时逃出生天。当然,切记这是个无法验证的流言。
  • 穿上银衣怪客服装即可解放老冰棍的中二之魂。当老冰棍穿着银衣怪客服装面对机械大师,会出现“以银衣怪客身份说话”的选项,因为银衣怪客和机械大师都是同一系列作品中登场的角色,且互为敌对关系。去核子世界亦有扮演银衣怪客的特殊对话。
  • 国人怀疑,《辐射3》DLC《安克雷奇行动》中所扮演的那个美军士兵就是奈特本尊。
  • 在主线完结时播出的影片的结尾处,老冰棍带着狗肉走进了发光海。
老冰棍和狗肉向发光海走去

名言金句

  • 战争,战争永远不变。
    1945年,我的曾曾曾祖父,为国出征,不知何时能够回家陪伴他的妻子、看看他未见过的儿子。
    后来他如愿以偿,因为美国在广岛、长崎投下了两枚原子弹,终结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那时候全世界都等待着末日降临。
    但是,奇迹发生了:我们不再将核能当作武器,反而当成用之不竭的能源。
    那些曾以为只会出现在科幻故事中的奢侈品,全为人们所享用——家用机器人、核能车、便携式电脑。
    然而,到了二十一世纪,人们从美国梦中惊醒过来。
    常年的滥用导致所有重大资源短缺。全球开始分崩离析。
    和平成了遥远的回忆。
    现在是2077年。战争即将全面爆发。
    我很害怕。为自己、为妻子、为襁褓中的儿子害怕。
    因为如果我的军旅生涯教会我一件事……那就是战争,战争永远不变。——开局(同样拍摄了女开局,但未使用)
  • 还真是等不及世界末日来临呢!——核弹落下前不久,对避难所科技代表然后世界末日果然就来了
  • (男)就像一年前在公园度过的那个夜晚吗?/(女)噢,好啊。到公园。跟你去。因为我还想再被你搞大肚子。——同上,对配偶(暗示了儿子尚恩是夫妻二人野战的成果)
  • 我最喜欢的球场变成垃圾场了,所以,今天真不错。/这是你的标题“当地男子说不”/就只是我和一千个实验白老鼠。它们变成……肉食性的。/看吧,我是长生不老的!——“世纪大报道”任务,对派普·莱特
  • 多~喝~热~水~——在钻石城嘲讽谢菲尔德实际上确实会嘲讽谢菲尔德但其实是“喝点水吧”
  • 这是不是后面有暗室和一票单身汉?——在记忆保管库首次和伊玛对话(不能是“危险心灵”任务之后,否则就没有这则对话了)
  • 我每天都拿危险当饭吃,尝起来跟鸡肉味道差不多。——对H2-22嘎嘣脆,鸡肉味!
  • 我?不,我来自月球,你看我脚上还有干酪呢。——在81号避难所首次和小男孩奥斯汀交谈(玩了古近代西方人相信月球是乳酪做的梗)
  • 听你这么说真好笑,我怎么觉得所有事情都是我一个人在扛?——跟派普·莱特好感度达到一定程度后的对话
  • 只要不会用到凡士林和橡胶手套,我随时奉陪。——“任职期间”任务,对凯德骑士队长从这句话看老冰棍似乎很怕前列腺检查而且很可能是个有“故事”的人
  • 我大学时打赌输了,曾经和一个丑男/丑女(与你选择的性别相反)发生了关系。——同上,对凯德骑士队长(初步怀疑是在黑配偶)
  • 我只对“防止傻瓜接近”的保险有兴趣。——首次抵达芳邻镇时,对芬恩
  • 没错,今年最热门的款式,想买要快喔。——“大挖掘”任务,回应梅尔提问“所以你是芭比的新玩具咯”时
  • 皮克曼的那些尸体艺术品要是腐败了,那价值可就大打折扣了。——皮克曼画廊调查任务,对约翰·汉考克
  • 我喜欢工作,让我坐着看整天都行。——“庇护山丘”任务,对司特吉
  • 除此之外,我也很会唱歌、很会调马丁尼、穿上燕尾服还很帅呢。——和普雷斯顿·加维亲密度达到一定程度后的对话(马丁尼是鸡尾酒的一种)
  • 我把我家的未来寄托在一条狗身上,就是这样。我正式宣布我疯了。——“重逢”任务,对狗肉
  • 当我一百年后终于死了,我只希望我能下地狱,然后杀你个千百回,你这个垃圾。——同上,对康拉德·克罗格
  • 我来这里取餐的,两张香肠大比萨跟一个干酪馅饼。订餐大名是“去你的”。——“分子世界”任务,对Z2-47
  • 因为追猎者脖子里的芯片看起来好闪亮,我忍不住想要么。——同上,对戴瑟蒙娜
  • 天哪,我们现在就只差几个茶杯和那只白兔了……——“学院化”任务,对圣父
  • 是啊,没有什么比看到假大猩猩更加让人兴奋了。——同上,对克莱顿·霍隼
  • 所以就跟所有不可思议的小玩意儿一样,你们科学家什么时候才会学乖?——“回收合成人”任务,对圣父
  • 我们是掠夺者改过自新会。告诉我,十一月时你会投我一票吗?——“模范公民”任务,对第一个面试者
  • 可恶,我相信这拼出来的字是“新鲜生姜fresh ginger”。放到茶里很好喝,再加蜂蜜、柠檬和一点白兰地……很多白兰地……——“大海捞阿盖”任务,对西雅拉·佩特洛维塔(这是个在游乐场搜集组成密码的字母来解开核子可乐发明者办公室的任务,在游乐园搜集到的字母拼出来的密码是“清凉畅快refreshing”)
  • 我失去了尚恩,又一次。/我感到一切向我袭来——冲击波、热浪、辐射……恐惧。世界末日再次来临了。
    我闭上双眼,看见在这一切之前,核弹落下前的人生。
    什么事都可能在转瞬间风云变色。你所规划的未来也会瞬间变样,不论你是否做好准备。
    人的一生中,总是会碰到这种事。
    这不是我想要的世界。但我深陷其中。联邦。我的家园。分分合合。
    我以为,我希望……我能找到我的家人,骗过时光、再次团圆、回到从前的样子。
    但现在我明白了。我明白我回不去了。
    我明白世界已经变了。前方的路将会艰难险阻。
    这一次我准备好了。因为我了解战争。战争永远不变。——主线完结(斜杠前是选择帮助学院,斜杠后是选择摧毁学院)

(待补充)

活动地区

战前,奈特曾经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参加过战争,设定中这场战争让美国终止了不断的败退。其妻子则是一名刚毕业于萨福克大学的律师。

战后老冰棍的活动地区主要在马萨诸塞州(注)以波士顿为中心的一小块区域,而在DLC《远港惊魂》中又扩增到缅因州的阿卡迪亚国家公园上(现实世界里的阿卡迪亚国家公园主要由三座岛屿组成,老冰棍登上的只是三座岛屿的其中之一)。至于核子世界——那其实也还是在波士顿地区,确切说是波士顿西侧的远郊。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