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独角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独角兽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独角兽
Unicorn
萌属性别称 𩣡、䮀、Monocerotem、麒麟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相关萌属性 飞马

独角兽(英语:Unicorn;日语:一角獣いっかくじゅう /ユニコーン)是一种象征纯洁、稀有和野性之美的神话生物,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出现在纹章和童话中。

简介

它的起源不是神话,而是古希腊历史学家的自然史记录中的野兽。

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是最早研究独角兽的作家之一,当然也是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独角兽(Monocerotem)是最凶猛的动物,据说不可能活捉任一只。”它有马的身体,鹿的头,大象的脚,野猪的尾巴,前额中央有一个三英尺长的黑色独角。它的叫声是深沉的吼声。”现代人认为这是对犀牛的一种非常恰当的描述。

曾经对独角兽的概念更接近于中世纪:独角鲸的角、马头、鹿的身体、山羊的胡子和脚、与狮子的尾巴。有些作品放弃了这些特征中的大部分或全部,把独角兽简单地描绘成一只额头中间长着角的马。有时甚至会加上翅膀,把独角兽和飞马混合在一起。

作为小女孩幻想的普遍产物,其起源变得相当具有讽刺意味。即使在神话大杂烩故事中,独角兽仍然会保持一种神话的状态,保持罕见和神秘。更讽刺的是,它一开始是一个难以置信的狂野和暴力野兽,在演变成一个最温和和最儿童向的生物之前是完全无法驯服的。毕竟,它是苏格兰的民族动物。

这个转变与最常见的成对印象之一有关——处女与独角兽。只有处女才能吸引独角兽。总的来说,故事总是沿着少女吸引和抚慰独角兽的路线进行,直到猎人们说服她,他们就可以攻击并杀死独角兽获得独角兽的角。有时少女只是被跟踪,有时是有意地参与和欺骗。这暗示着独角兽是如此的凶猛和狂野,只有一个天真的女孩的纯洁才能征服它。如果她不是处会发生什么现在不流行了;另一种中世纪的钓鱼方式也不流行了:当你站在树前躲闪时,它会被欺骗冲向你,这样它就无法挣脱了。

不管怎样,当独角兽是善的时候,最重要的联想就是纯洁;伤害一个人通常是一个角色是反派标志。的确,与少女的联系可能是独角兽几个世纪以来在流行文化和神话中变得温和的原因。在现代,独角兽经常是治愈故事的一部分。把独角兽描绘成好斗的形象是最常见的黑暗童话版本之一——或者,也许今天的作家们还没有忘记普林尼的邪恶独角兽。这是一种重生,就像仙灵的再现。

在奇幻场景中,独角兽通常与善良的派系和/或森林精灵联系在一起。如果用作坐骑,它们的骑手几乎都是女性。邪恶或腐化版也可能存在,通常是明确的污染,亵渎或其他“错误”方式,往往会有黑色皮毛。

独角兽的另一个不太流行的传统元素——尽管它与纯洁有关——是独角兽的角净化有毒物品的能力,并作为毒药的魔法解毒剂。

独角兽是最常见的独角有蹄动物,但肯定不是神话中唯一的有独角兽。其他变体包括麒麟,(有时)看起来像是典型的独角兽和龙的杂交;凶猛的,类似牛的Karkadan;和非常不同的Al Mi'raj,一种邪恶的类似兔子的独角兽。它们每个都有独角,所以实际上…

“Alicorn”最初是独角兽之角的名字。这个词仍然存在,但有多种不同的含义。 [1]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独角兽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