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瑪麗珍鞋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瑪麗珍鞋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瑪麗珍鞋
萌屬性別稱 橫帶鞋,娃娃鞋,婆仔鞋(粵)
萌屬性類別 服飾類
典型角色 萌百娘博麗靈夢阿比蓋爾·威廉士

瑪麗珍鞋(英語:Mary Jane Shoes)是鞋子的一種,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

簡介

瑪麗珍鞋(英語:Mary Jane Shoes),又名橫帶鞋(英語:Bar Shoes)扣帶鞋(英語:Strap Shoes)娃娃鞋(英語:Doll Shoes);是一類鞋子的名稱。這個詞語最早來自美式英語(曾經還被用作註冊商標[1]),指那些帶有一條或者多條系帶的低幫鞋。傳統的給兒童穿著的瑪麗珍鞋一般由黑色皮革或者黑色漆革製成,並帶有一條由紐扣或者搭扣固定的系帶,鞋頭圓而寬,鞋跟低且鞋外底較薄。女孩一般將瑪麗珍鞋搭配連褲襪或者短襪穿著。並配上連衣裙或者罩衫加襯衣。而男孩一般將瑪麗珍鞋搭配襪子,短褲與襯衣穿著。

歷史

腳背上帶一條系帶,並配上紐扣或者搭扣固定的童鞋出現在20世紀初。最開始不論男孩女孩都穿(甚至主要是給男孩穿的),到1930年代及1940年代以後,瑪麗珍鞋分別在北美及歐洲漸漸成為女鞋。[2][3]而在那之前的1920年代,它便已經在婦女,舞者中間流行,儘管那時它還被視為童鞋。[4]

如今,作為童鞋的瑪麗珍鞋,尤其是設計上比較傳統的那一類,通常在半正式或者正式的場合穿著,比如學校(世界上很多學校要求搭配其制服穿著。此外,日本學校的室內鞋(日語:上履き)在設計上也與瑪麗珍鞋相似。),教會,慶典,婚禮,出訪以及生日派對等等等等。很多現代的瑪麗珍鞋也可以作為休閒鞋穿著,不過,那些為田徑,購物,運動(瑪麗珍運動鞋)等等場合設計的瑪麗珍鞋如今已經不再流行。瑪麗珍鞋成為永恆的童鞋中的經典時尚,以及很多人公認的少女的符號。[5]

此外,很多地區都把瑪麗珍鞋視為傳統或者民間服飾的首選。比如西班牙的女性弗拉曼柯舞(Flamenco)者,以及香港、泰國、朝鮮等地的學生校服。

語源

布朗(左)與瑪麗·珍(右)

「瑪麗珍鞋」這個名字起源於20世紀初,美國漫畫家理察·奧特考特(Richard Outcault)1902年創作的連環漫畫《布朗小子》(Buster Brown)。在這部連環漫畫中,女主角——一個名叫「瑪麗·珍」(Mary Jane)的小姑娘,平時總是穿著一雙扣帶鞋。儘管男主角布朗與瑪麗·珍穿的鞋子款式一樣,但是這一款式的鞋子卻借瑪麗·珍之名在大眾中流傳。

布朗與瑪麗·珍都是小淘氣,也是彼此的「甜心」,這部漫畫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於1902年到1906年連載於當時的《紐約先驅報》(New York Herald)之上。後來,作者離開了那裡,以匿名角色的方式在赫斯特報(Hearst Newspaper)繼續這部漫畫的創作,因為那時他已經失去了「布朗」這個名字的使用權,這個名字的使用權被判歸《紐約先驅報》所有,《紐約先驅報》找來了不同的畫家繼續另一個版本《布朗小子》的創作。

1904年,奧特考特在聖路易斯博覽會上授權多達200個公司使用《布朗小子》中的角色宣傳各自的產品,其中就包括布朗鞋業(Brown Shoe Company),雖然他們並沒有使用「瑪麗·珍」這個名字給鞋子命名,改稱為「卡萊蕾絲」(Caleres),至於他們為什麼這麼做人們不得而知。[2]

變種

各種款式的瑪麗珍鞋

雖然瑪麗珍鞋多見於童鞋,但是亦有成人款。這類變種瑪麗珍鞋的外底厚度介於1至3厘米間,鞋跟高度介於8至13厘米間且較粗,搭扣亦有所增大,流行於1990年代末到2000年代初的北美。[6]而1920款的瑪麗珍鞋是那個時代的飛來波女郎(Flapper)打扮的元素之一,由此給這種1990款的瑪麗珍鞋平添了不少童稚感。這種鞋子主要在朋克搖滾,瘋狂搖滾(psychobilly)以及哥特次文化中間流行,[7]並且常常配上深色條紋的及膝襪或者其他款式的襪子(短襪或者連褲襪),以及彩格呢的,女生校服那樣的短裙。

除此之外,瑪麗珍鞋也是洛莉塔風尚的一部分。一雙船型高跟鞋(Pump)配上一條瑪麗珍鞋的扣帶被稱為瑪麗珍高跟鞋(Mary Jane pump),儘管它沒有原來的瑪麗珍鞋那種低跟或者寬鞋頭。[4][8]

在ACG中

東方Project》的女主角博麗靈夢,雖然是巫女,但卻被設定為穿著瑪麗珍鞋。

瑪麗珍鞋在ACG中也非常常見,最典型的就是前文提到的哥特蘿莉裝的配鞋。[8]除此之外,瑪麗珍鞋也作為女子校服(比如《魔卡少女櫻》中的友枝小學,《少女與戰車》中的BC自由學園。)、女傭裝的一部分出現(比如《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中的雷姆拉姆以及涼宮春日系列中的朝比奈實玖瑠。)……由於本身是童鞋,所以常見於少女角色,並常常與童裝搭配。比如身穿背心裙朝潮與她的妹妹們以及比之更年幼的日振與她的妹妹大東

除此之外,ACG中的女性角色在穿這種鞋的時候也有很多獨特的地方,比如博麗靈夢喜歡將這種鞋子搭配巫女服穿,而阿比蓋爾·威廉士朝比奈實玖瑠則喜歡赤腳穿這種鞋

具有此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瑪麗珍鞋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注釋與外部連結

  1. MARY JANE Trademark - Registration Number 0325407 - Serial Number 71358499. Justia Trademarks. [引用時間: 2018-02-20]. 
  2. 2.0 2.1 Donahue, Rosemary. Mary Janes Were Originally Worn by Little Boys. Broadly. 2015-12-04 [引用時間: 2018-02-20]. 
  3. boys strap shoes. Historical Boy's Clothing. [引用時間: 2018-02-20]. 
  4. 4.0 4.1 Wellington, Elizabeth. The classic Mary Jane pump gets pep in her step. philly.com. 2016-08-07 [引用時間: 2018-10-20]. 
  5. Debora Attanasio. La storia delle Mary Jane, le scarpe da bimba che ci fanno sentire donne (da 80 anni). Marie Claire. 2018-09-19 [引用時間: 2018-10-18] (italiano). Non sembrano veramente scarpe per bambine? O forse da bambole. Infatti negli States le chiamano anche Dolly Shoes. 
  6. Susannah Conway. Fashion: The history of The Mary Jane shoe: Called to the bar. The Independent. 1998-08-16 [引用時間: 2018-10-18]. 
  7. Kristen Bateman. #TheLIST: Mary Jane Memories Charting the shoe's best moments. Harpers Bazaar. 2015-09-28 [引用時間: 2018-10-18]. 
  8. 8.0 8.1 Kimberley Ballard. From haute couture to industrial fetish wear, Nier: Automata's fashion is fascinating. PC Gamer. 2017-09-03 [引用時間: 2019-03-11]. Like an elaborate play on Victorian fashion, young women don their dresses like tiered cakes, their bouffant skirts layered in ribbons and pleats. While the silhouette is similar, 2B’s costume is more adult, swapping a parasol for a svelte sword and Mary Jane shoes for killer he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