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艾露贝莉·赫恩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与八云紫的关系
  • 主题曲
  • 外貌
  • 轶事等
054532p1779151l18peeg1.png
基本资料
本名 マエリベリー・ハーン(Maribel Hearn)
别名
译名 玛艾露贝莉·赫恩
种族 人类
能力 看得见结界的能力(推测)
初登场作品 《莲台野夜行》
所属团体 秘封俱乐部
亲属或相关人
好友+百合宇佐见莲子

???:八云紫
本体:蕾蒂·霍瓦特洛克

那么,差不多又要开始彷徨了。
——数百年前竹林中的纸条

玛艾露贝莉·赫恩是日本的“东方Project”系列弹幕游戏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之一。

近未来的大学生,灵异组织“秘封俱乐部”的社员,有能看见结界的能力。

简介

外部世界的一位大学生,灵异组织“秘封俱乐部”的社员。

能够看到结界。但随着秘封俱乐部故事的推进,她的能力似乎正逐渐变成“操纵境界的能力”(莲子语),甚至在梦中进入了幻想乡。

基于多种原因,许多人推测她与八云紫实为同一人。

基本资料

迷える仔羊、梦のうさぎ

名片

原名:マエリベリー・ハーン(Maribel Hearn,玛艾露贝莉·赫恩)

昵称:梅莉

种族:人类

住处:日本京都

身高:较高

职业:学生(学的是“相对性心理学”)

能力:看见结界的能力

人际关系

好友+百合宇佐见莲子

???:八云紫

主题曲

魔術師メリー 魔术师梅莉 《莲台野夜行》
月の妖鳥、化猫の幻 月之妖鸟,化猫之幻 《莲台野夜行》
为秘封俱乐部的成员之一,梅莉准备的曲子。虽然梅莉她本人不是什么魔法师,不过我清楚的记得当初就是想要给她准备这么一首曲子。
   ——书籍文化帖 幻想的音觉  魔术师梅莉
  • 魔术师
    • 梅莉可以看到结界。
      • 《魔术师梅莉》的附带故事中对梅莉能力的说明。

备考

  • 魔术师梅莉
    • 在《大空魔术》的封面上,梅莉的裙摆处写了一个Magician(莲子处写的是Physicist)。
这个自不待言了,是莲子和梅莉二人的曲子。妖鸟是莲子,也就是曲子前半部充满速度感的部分。
化猫就是梅莉,也就是后半部分旋律充满奇妙感的部分。
宛如乘着鸟自空中俯瞰夜晚的街道一样的部分,以及宛如变成醉醺醺猫一样在街上徘徊游曳似的部分。
此曲果然确实是按照这样的想法来作曲的。
   ——书籍文化帖 幻想的音觉 月之妖鸟、化猫之幻

登场作品

《莲台野夜行》
《梦违科学世纪》
《卯酉东海道》
《大空魔术》
《未知之花 魅知之旅》
《鸟船遗迹》
《伊奘诺物质》
《燕石博物志》
《旧约酒场》
《东方求闻史纪》
《东方求闻口授》

关于名字

翻译自东方元NetaWiki[1]

  • ハーン
    • 暗示了与八云紫的关系的名字。
    • パトリック・ラフカディオ・ハーン,帕特里克·拉夫卡迪奥·赫恩(Patrick Lafcadio Hearn),研究日本怪异谭的著名作家,出生于希腊,归化11区后,改名“小泉八云”。也就是“ハーン”=“八云”。
      • 八云紫条目中的考据
      • 东海高校Saturday Program的问答时间中,涉及到关于玛艾露贝莉·赫恩与八云紫的关系时,神主本人提及到了拉夫卡迪奥·赫恩。
      • “八云”的音读“はうん”与ハーン(Hearn)相似,这一点常被人认为两者共通,但小泉八云的学生否定了这一点。
  • マルベリー
    • mulberry?(桑树的果实桑葚,成熟后变为紫色)。
    • 与八云紫关系深厚的岛根县斐川町,有个名为“マルベリー”的面包厂。
  • 《梦违科学世纪》中梅莉在梦中迷路进入了幻想乡,这和《爱丽斯梦游仙境》有几分相似。
    《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原型,现实中的Alice Pleasance Liddel有一个叫Edith Mary Liddell的妹妹。Mary就是梅莉。这虽是女性常用名,但是把Mary Liddell连起来变成Maryliddell,也能强行读成“玛艾露贝莉”。(还有,官方没有给出玛艾露贝莉的正确拼法。日本人的发音比较难,ma的部分也可能是/mæ/?)
  • メリー
    • 这是莲子对赫恩的昵称,不知道是否可以转写为罗马字。
      • 西洋的魔法师Merlin?

外貌

金发,戴着白色ZUN帽,穿着紫色连衣裙。与《妖妖梦》中的八云紫的外貌非常相似。

性格

事迹

很舒服的样子

首次登场是在《莲台野夜行》里,梅莉与莲子组成的“少女秘封俱乐部”的一次活动中,她被莲子称为“梅莉”。她们来到了莲台野,并进入结界之内。

第二次出场是在《梦违科学世纪》里。梅莉梦到自己进入了幻想乡,看见了美妙的红魔馆,并接受了主人的款待。后进入竹林,却在竹林迷路了。入夜后被妖怪追,所幸被藤原妹红所救。梅莉醒过来后把这一切都告诉了莲子,并且梅莉似乎不能区分哪里是现实,哪里是梦境。莲子最后得出结论:梅莉其实是在她自己没有察觉的情况下,飞到结界里面去了。
并把那里的事情当成了梦境,深信不疑着。同时莲子意识到,梅莉的能力或许变成了操控境界的能力。

《卯酉东海道》里,秘封二人组乘坐着最新型新干线——广重36号前往莲子的家乡——东京。广重36号是人类最新科技的结晶,全车厢采用半观测窗(半PanoramaView)的设计。所谓的半观测窗是指除了上下以外全部采用玻璃构造,换句话说这列新干线的侧壁就是一扇窗户,从外面看去仿佛一个巨大的玻璃试管疾驰于铁道之上。
在富士山复兴会的努力下,虽然富士近年来逐渐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但从广重号上看到的富士却更倍感庄严。之所以会这么说,从广重号的观测窗看去,视野里没有任何高层大厦,输电线缆,天桥的身影大概也是原因之一吧。
可是梅莉对所见到的虚假的景色感到无趣。

接下来的出场是在《大空魔术》(注意,是“大”不是“太”)。梅莉和莲子所在的那个世界,人类已经可以做到去月面旅游的程度了。但只是普通的大学生的秘封俱乐部的两个人没有钱支付旅行费用,所以只能在咖啡屋里喝着咖啡畅想着太空旅行的美妙。最后,梅莉似乎想出了一个办法,“如果月面旅行太花钱实在去不了的话,我们要不要想点别的办法去月球呢?”

《鸟船遗迹》中,梅莉和莲子讨论了消失的微生态空间站——鸟船,梅莉说自己看见鸟船空间站的内部,里面的微型生态系统似乎仍然在运行着。在空间站内探险时,梅莉发现了一个神社——天鸟船神社,于是梅莉和莲子她们前往了另一个神社——地上的天鸟船神社——并利用了梅莉的能力在梦中将自己传送到了空间站中。梅莉和莲子发现,空间站已经变成了茂密的丛林,成为了一个漂浮在宇宙中的封闭的绿色乐园。就在此时,梅莉和莲子遭到了怪物的袭击,让她们从梦中醒过来。但是梅莉的手臂却受伤了,只能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伊奘诺物质》里,因在鸟船遗迹上受伤而染上不明疾病的梅莉出院了,与前来接她出院的莲子一同前往善光寺参观。梅莉的能力似乎越来越强了,不仅能看到结界,更能看到异世界的风景。她向莲子描述了自己所看到的地狱景象,以及2500万年前伊奘诺命创造日本的情景。甚至与莲子一同看到了诸神的世界的影像。

《燕石博物志》中,梅莉最终决定将自己于异世界的所作所为记录下来,和莲子一起写成了书本。

能力的详细说明

可参考下面的其他部分。

其他

与八云紫的关系

由于梅莉与八云紫在诸多地方存在相似性,很多人推测梅莉是八云紫在外界的分身,甚至就是同一人。
不过未得到官方的确认,仅仅是猜想。
以下列出一些事实,提供参考。

  • 外貌

从立绘可以看出,两人的外貌非常相似。

  • 能力

八云紫的能力是操纵境界的能力,梅莉则能够看到结界。
不过,在《梦违科学世纪》里,莲子曾评论说难道梅莉的能力变成了操控(结界)的能力。梅莉曾几次进入异世界(幻想乡、鸟船遗迹、2500万年前的诸神世界),并能够带回实物。以至于莲子在想,梅莉是否与妖怪存在于同一个位面。
八云紫可以通过倒映在湖面的月亮进入月球,而梅莉则可以通过月的倒影看到月亮另一侧(很可能便是月都)的景象。甚至在《大空魔术》故事的结尾,她还提议用“别的办法”前往月球(虽然此时故事结束)。
最后还有一点,八云紫在《东方妖妖梦》中的第张符卡叫人間と妖怪の境界(人类与妖怪的境界),而且八云紫也声称曾经到访过人类的世界。所以八云紫应该与人类和外面的世界有所关联,就有可能以人类与妖怪的身份同时存在。

在《东方求闻史纪》中提到,“幻想乡的数百年前”梅莉在迷失竹林留下了便笺,因此梅莉在幻想乡的穿越可能不止是境界(地理)上的,也可能是时间上的。

轶事

在2016年7月1日在洛杉矶对Zun的访谈中有观众向Zun提问有关秘封俱乐部的问题时Zun一时姜汁汽水喝多了口误说出了:“这两个角色是莲子和蕾蒂。”于是新梗出现梅莉惨遭NTR,黑幕⑨妈成功上位

二次设定

说是和莲子相思相爱,或者说是有婚约,或者说是夫妇。新娘、约会也约会过,老家也去过了,连新婚旅行都正在进行。

上述的能力发展开来,就有了对于紫=梅莉的假说的考察。 紫和梅莉的话,从名称到衣服等都有共通点。 也许是相信了莲子的话,在梦中非常害怕等反映了性格的差异,在插画中多把梅莉化成比紫更幼小的容貌。

注释

  1. 东方元NetaWiki:(日文)http://www.toho-motoneta.net/index.php?%A5%DE%A5%A8%A5%EA%A5%D9%A5%EA%A1%BC%A1%A6%A5%CF%A1%BC%A5%F3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