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克摇摆

跳转至: 导航搜索
Rick Rolling (YouTube Snip).png
瑞克摇摆所用曲目 Never Gonna Give You Up 的 MV 截图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Rickrolling (瑞克摇摆)
其他表述 Rick-Rolling
用语出处 网络, 4chan(2007年5月)
相关条目 爱的供养,再问自杀

瑞克摇摆 (Rickrolling) 是指在毫无征兆的场合下播放理查德·艾斯利于1987年创作的歌曲《Never Gonna Give You Up》MV的恶作剧行为和一种网络迷因。好事者通过创建看似与原文内容相关的超链接,并可能通过数次重定向使得内容难以分辨,最终,将受害者带到他的 MV 里。当有人上当受骗时,就称他们被 “Rickrolled” 了。

这种趋势也扩展到了互联网之外。在线下,这首歌被用作破坏气氛或者为特定场合增加笑料。

Gerald 最后进入了 TrollTrace.com 的数据中心完成落选总统交给他的任务但因为她的出卖而中计。被以为是炸弹的公文包定时器到弹开,所有人被瑞克摇摆了。

历史

理查德·艾斯利在1987创作了这首歌曲。该歌曲曾红极一时,连续在多个音乐排行榜上取得优异成绩。为了推广该歌曲,他创作了他的第一个 MV,并在其中舞蹈。

史料表明,瑞克摇摆是著名图站 4chan 上一种已有的恶作剧 Duckrolling 的变种。4chan 的站长把英语单词里的 “egg” 全部替换成了 “duck”(eggroll原指蛋卷,一种类似于正宗中餐中春卷的美式中餐食物)。一些用户开始把这些平常的链接引导到别的帖子或者编辑过的图片。图片展示了装载有轮子的鸭子。点进这些链接的用户就被称之为被 “duckrolled” 了。

瑞克摇摆第一次出现于2007年五月。在 4chan 的视频游戏版上,一个声称是侠盗猎车4首个预告片的链接被指向了《Never Gonna Give You Up》的 MV。在这一次事情之后,此类玩笑在 4chan 被禁止了很长时间。

从2008年5月开始,这个玩笑在 4chan 外流行开来并成为了一种互联网现象,也引起了主流媒体的注意。2008年4月,SurveyUSA 预计至少 1800 万美国成年人已经被瑞克摇摆所戏弄。2009年9月,连线杂志在发布了一份《现代骗局指南》,瑞克摇摆和连环信一同被列为最为被广泛知晓的初级骗局。

原始视频曾因为版权原因遭到多次移除,但每次移除后都很快被恢复。理查德·艾斯利本人在2009年10月发布了另一个版本的官方视频,截止到目前已有至少5.5亿的点击量。

瑞克摇摆这个词在2016年7月又一次出现在新闻里。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被提名人特朗普的妻子在2016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发表讲话时一些词语和这首歌的歌词比较类似,借此暗示演讲稿“瑞克摇摆”了观众。

歌曲欣赏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当事人的反应

理查德·艾斯利在创作这首歌时并没有想到他的歌曲在网络上的极大效应。在2008年3月的一个采访中,他本人表示基本上没有受此困扰。虽然他不会再为了宣传这个迷因而再出新的混音专辑,但是他很欢迎别的歌手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内容。他唯一感到担忧的是“他的女儿没有因此而感到尴尬”。

社会影响

2008年2月,因为这首歌曲在网络上的强大影响力,被 Project Chanology 播放和表演以用来对抗山达基(科学教)。

2008年愚人节,YouTube 所有首页特色短片全部指向 《Never Gonna Give You Up》的 MV。恶作剧网站 PrankDialer 宣布在当天瑞克摇摆了至少三万人。

2008年4月4日被纽约大都会主场开幕时使用。

2008年11月,在被洪水般的线上提名投票影响下,理查德·艾斯利被 MTV 欧洲音乐奖提名为“至今为止的最佳表演”奖。这种趋势使得他最终获得了奖项。原本 MTV 想邀请他在庆典上领奖,但稍后 MTV 决定晚些时候再颁发这个奖项。艾斯利的的粉丝对此感到不满。艾斯利本人表示这个获奖这件事非常滑稽,“感觉整个 MTV 被‘瑞克摇摆’了”。他感谢所有为他投票的支持者。

2009年,艾斯利在《时代周刊 100 人》里提及了 4chan 的创始者和站长 moot,并感谢因他起源的瑞克摇摆梗。

在游戏、影视视节目和线上服务的使用

  • 该歌曲被侠盗猎车的汽车电台所收录。
  • 著名服务器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Linode 的客服邮件头里的发送 IP 标注为 “Never Gonna Give You Up”。
  • 南方公园里被屡次提及。在第 20 季的 "Oh, Jeez" "Not Funny""The End of Serialization as We Know It" 中被使用。
  • 2018年上映的电影《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其中一版预告使用了Never Gonna Give You Up作为插曲,影片结尾彩蛋则致敬了瑞克摇摆:点击收看《冰雪奇缘2》的预告片,然后在几片雪花落下后变成了主角拉尔夫版的Never Gonna Give You Up。演唱者理查德·艾斯利也录制了一段视频为其宣传。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南方公园》中视频讲述了凯子爹和他那群喷子好友被希拉里卖给丹麦人中计的时候,被怀疑是炸弹的公文包定时器被触发,自动弹开并播放这首歌的 MV 。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类似用途的素材

Trololo(Russian Rickroll)

Epic Sax Guy(Saxroll)后来成了炉石斩杀神曲,彩六Tachanka之歌

最终鬼畜蓝蓝路(McRoll)

上古卷轴5开场(Todd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