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萌娘百科对条目内可能错误的信息不承担任何责任
大萌字.svg
2010072538851517.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生病
活动别名 疾病
活动种类 健康相关事件
常见举办地 不限
相关作品 怪医黑杰克》等
相关活动 身体检查求诊住院装病减肥

生病/疾病是现实和ACG作品常见的现象(事件)。

简介

当事者因为自身的体内平衡调节系统异常,导致身体或精神出现异常,称作「生病」。生病的对象便称作「患者」。

生病原因

导致当事者生病的原因相当复杂,例如患者先天性体质因素或抵抗力弱、遭受细菌/病菌/病毒感染、食物卫生、接触物质、营养失衡、意外的创伤造成后遗症等,此外还包含长期承受超过负荷的压力、遭遇重大灾害或人为事件的精神创伤、人际关系或生活有重大改变等影响身心平衡的事件。

依照生病的部分不同,疾病也会出现不同的症状,严重的疾病甚至足以令当事者致命。但也不乏当事者因为症状轻微时未留意延误就医,待病情严重恶化看诊时已为时甚晚的情形。

延伸现象

早期医疗尚不发达的时代,某些疾病因为尚未被世人所知,加著迷信的氛围,这些未知疾病常被当时群众误认为是妖魔鬼怪作祟或误认成其他疾病,进而造成误解(误判)和错误的处置方式而发生遗憾。生病不只是影响当事者的健康、活动、日常行程,也会对家庭的经济、周围人士的活动、当事者的人际关系、特定单位团体造成影响。当事者生病时,往往免不了求诊身体检查,病情较紧急或严重时便必须住院疗养。

为因应疾病的变化和治疗,还有教育民众正确的医疗观念,健康教育宣导、医疗系统、诊疗和治疗器具等也开始跟著时代进步。接近现代社会,生病的定义不再仅限于身体的症状,还含括精神与心灵的异常情形,攸关精神层面健康也开始被世人所重视,延伸出精神和心理的辅导治疗、谘商机制系统。

ACG作品里,日常系作品出现生病情节多半是感冒等较轻微的疾病,经常连带出现周遭亲友照顾生病的当事者、或是当事者去诊所医院求诊的桥段,依照作品设定也有可能会出现需要住院的事件。另一方面,生病的当事者因为身心处于较虚弱的状态,也不乏趁著当事者处于病弱状态伺机不轨或行凶的事件。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生病·日常篇

※这里指的是日常可见的轻微生病,不需住院的情况。

生病·精神篇

※此处列出主要影响层面为当事者精神的疾病桥段。

  •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思琪因为被李国华长期性侵,最终因为无法承受而发疯。
  • 寒蝉鸣泣之时》:罹患雏见泽症候群的人,表现的症状多为精神层面的异常,如对他人的极度不信任和重度的被害妄想等。

生病·住院

※此处列出因为生病而需要住院的相关剧情设定和事件。

生病·罕见疾病/特殊疾病篇

※此处为牵涉罕见疾病和特殊疾病(含现实世界不存在的疾病)案例。

  • 零~月蚀的假面~》:作品登场的「月幽病」会让患者的记忆逐渐消失,同时会出现习惯沐浴月光令心灵平静、离开月光回神时会有自尽倾向的行为。处于恶化状态的时候,患者会在镜子里看见自己的脸部扭曲或变成别人的模样、恐惧照镜子(此阶段为「芽吹」),最严重的时候连旁人都能看见患者的脸部严重扭曲(此阶段为「咲」),见及脸部「咲」化患者的当事者也会「咲」化。
  • 海贼王》:代表疾病为长期接触珀铅矿造成的金属中毒、会让患者皮肤发白和后代短命的「珀铅病」,还有病发时会让患者处于发狂具破坏性的状态、唯有吃到此时想吃的食物才能平静的「食物癫痫症」。

生病·绝症

※此处列出牵涉绝症的相关剧情设定和事件。

  • 星空的回忆》:乙津梦因为天生的天体电磁波过敏症,需长期住院疗养。
  • 起风了》:男女主因为女方得了绝症,所以他们只能靠怀念来记住彼此。
  • 辐射4》:作为学院董事长,主角之子尚恩因罹患癌症且步入晚期、无法救治,决心将家业交付主角经营(如果主角选择为学院而战的话)。在主角消灭了钢铁兄弟会后,尚恩病逝。

生病·综合篇

※此处列出综合前述生病剧情或因为生病延伸的其他事件(含探病、病逝等)。

  • 怪医黑杰克》:该作是医疗题材的作品,故对许多疾病(包含罕见疾病)和意外创伤多有描写。
  • Angel Beats!》:主角音无结弦的妹妹初音因病长期住院,在圣诞节和音无一同外出时病逝。
  • Little Busters!》:神北小毬的哥哥拓也因病长期住院,最后在小毬面前去世,也给小毬带来了对死亡过度敏感的心理阴影。
  • 美少女梦工厂系列》:游戏里当玩家的养女疲劳值高过体力值,就会进入生病状态。此状态选择「休息」行程时,只能选择无耗费或少量金钱的「在家休养」,或选择消耗较多金钱快速减低疲劳值的「住院」让女儿康复。二作的养女欧莉普·欧尔若长时间处于生病状态未痊愈,将会因病去世,守护神也会谴责玩家照护不周到的行为。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