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冰菓雨后.jpg
京都动画所制《冰菓》中的的名场景之一。配着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第一号序曲,折木奉太郎福部里志行走在雨后的田园路畔。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田园
场景别名 菜园、果园、田地、农田、耕地
场景类型 人为规划区域/植物类
相关作品 银之匙》、《百姓贵族》等作品
相关场景 神树/神木/灵树森林世界树草原花海庭院公园农场住家学校池塘泉水花园/植物园湿地、沼泽

田园/田地/菜园/果园是现实和ACG作品中,较为常见的场景。

简介

田园,顾名思义,为种植农作物的土地。是农业活动里的其中一种延伸形式。

田园发展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为了便于取得生活所需的食用植物,遂开始发展出耕作系统种植可食用植物,用来种植这些植物的便是田园(田地)。还有沿著山坡地种植作物的「梯田」存在。

初期人们种植在田里的可食用植物仅限于自己食用,耕作方式仰赖人力劳动,或借助动物的力量协助耕作;随著经济系统发展,田园种植的作物除蔬菜和水果以外,还有类似香草、花卉这类的经济农作物,这些农作物开始用于交易赚取所得,成为活络经济活动的重要因素之一。人们发明诸如割草机、采收机等农用器具进行田园耕作,更大幅开拓森林山区湿地湖泊池塘河川沿岸等地区拓展田地。

田园的收成多寡,往往和天候、动物、人类行为等因素等脱不了关系,遭逢自然灾害如旱灾、寒害、洪水、暴风)、土石流、火灾等事件,容易使农作物的收成大幅减少,此外也有某些窃贼或动物会闯入田园偷走(吃掉)农作物,或是特定单位因为需要收购土地作其他用途,动用工程填平田园。

现代社会中,有些田园为保护农作物,会搭建温室培育和监控农作物的生长,部分的田园/田地/菜园/果园也开放民众旅游观光体验和进行校外教学修学旅行)。除了乡村农家以外,也有的私人住家或其他单位会开辟自己的小型田园/田地/菜园/果园。田园/田地/菜园/果园也是许多文学、音乐、美术、动漫画、游戏、影剧等作品取材的地点之一。

ACG中的相关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乡村地区常见各种田园或蔬果园景致,反映当地的经济活动与生活形态,图为《猎魔人3:狂猎》登场的一座果园。
  • 龙猫》:草壁一家搬进的住宅,邻近森林和大范围的水田区,堪太的祖母曾带领草壁姊妹在玉米田采收玉米。后期乡村民众协寻迷路的草壁梅期间,曾在田里发现一个小女孩遗落的鞋子。
  • 荒川爆笑团》:荒川桥下有座P子负责经营和管理的私人菜园,为提供荒川居民食用蔬菜的主要地点,有时候P子会为了取蔬菜种子而暂时离开荒川,这段期间则委托小珊担任菜园管理员。
  • 粗点心战争》:枝垂萤造访鹿田九居住的小镇期间,曾因为在田边骑单车时不慎跌落田里弄得一身泥泞,被远藤沙耶发现后带回自家住处,让萤借用自家浴室沐浴更衣。
  • 《百姓贵族》:作者荒川弘取材自身在农家成长劳务的经验,描述北海道的农业历史、农业知识、农业经济与发展等,当中亦包含农田作业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 儿时的点点滴滴》:主角冈岛妙子的故乡为典型的农业乡村,故有出现农田的场景。
  • 魔鬼恋人》:无神兄弟的无神悠真平日嗜好为种植菜园,在游戏版和动画版的悠真线,悠真曾带领小森唯光顾和采收私人菜园里的作物。
  • 蜡笔小新》:有几个单元描述野原家或双叶幼稚园参访蔬果和田地的事件。
  • 樱桃小丸子》:小丸子的班级曾在校外教学期间,参访一座位于山区的橘子园,事后众人返校途中,小丸子被永泽告知欲带橘子返家者必须另外付钱,才想起自己已在背包里放未结帐的五颗橘子。
  • 猎魔人系列》(Witcher series):3作《猎魔人:狂猎》里的代表地区为名为「白果园」的村庄,该地以丰饶盛产的果园闻名世间。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动画第一话中,佐藤和真遭遇事故被耕耘机吓到失禁昏厥,送医院急救后在医护人员的嘲笑中死去前的老家为位于水田地附近的住宅。

存在原形

※此处指的现实或神话传说存在,而且有小说、动漫画、游戏、影剧等作品取材或借用灵感的地点。

(待补充)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