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甲午战争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甲午战争
日清戦争にっしんせんそう 

甲午战争.jpg

日本历史科普漫画《こんな人类史は嫌だ》中的甲午战争
时间
1894年7月25日-1895年4月17日
地点
东北亚
结果 日本胜利,大清惨败,《马关条约》签订,洋务运动宣告破产
参战方
大清 日本
指挥官与领导者
大清德宗景皇帝(光绪)载湉
  • 圣母皇太后叶赫那拉氏
  • 直隶总督李鸿章
  • 钦差大臣刘坤一
  • 总兵叶志超
  • 总兵宋庆
  • 总兵卫汝贵†
  • 黑龙江将军依克唐阿
  • 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
  • 定远舰管带刘步蟾†
  • 致远舰管带邓世昌†
  • 镇远舰管带林泰曾被俘
大日本帝国天皇(明治)睦仁
  • 内阁总理大臣伊藤博文
  • 陆军大将山县有朋
  • 陆军大将大山岩
  • 陆军中将野津道贯
  • 陆军中将桂太郎
  • 陆军中将川上操六
  • 海军中将伊东祐亨
  • 海军少将坪井航三
  • 陆军少将大寺安纯†
  • 海军大佐东乡平八郎
  • 陆军少佐秋山好古
参战兵力
奉军、吉林靖边军、黑龙江镇边军、毅军、淮军、湘军各营:约630,000人

北洋水师:战列舰两艘、巡洋舰11艘、炮舰6艘、训练舰3艘、补给舰4艘、鱼雷艇12艘

陆军第一军、陆军第二军:240,616人

联合舰队:总吨位、航速、射速、火力均优于北洋水师

伤亡与损失
11,864人阵亡、21,840人受伤、另有旅顺约两万平民被屠杀;北洋水师除定远、济远等十舰被俘之外,其余全部沉没 1,132人阵亡、11,894人病死、3,758人受伤

甲午战争(日语:日清戦争にっしんせんそう ,英语:First Sino-Japanese War)是大清和日本在朝鲜半岛、辽东、山东半岛及黄海等地进行的一场战争。1894年(清光绪二十年),按照中国干支纪年,时年为甲午年,故称甲午战争。最终大清惨败,并于1895年和日本签订《马关条约》。

简介

自鸦片战争和黑船事件以来,东亚的大清和日本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现代化建设潮流。其中,两国都将朝鲜半岛视为军事防务的重中之重。明治维新后,日本朝野提出“征韩论”,开始介入朝鲜半岛的事务。而大清朝廷中,以直隶总督李鸿章为首的海防派也极为重视朝鲜。朝鲜内部亦发生“事大党”和“开化党”的党争。1882年,开化党领袖云岘君在朝鲜发动壬午兵变,日本便借机逼迫朝鲜签下《济物浦条约》,而清军在袁世凯的带领下,抢在日军之前进入汉城,平定了此次兵变。此事之后,朝鲜朝野完全由事大党掌控,变得更加亲清,大清也在仁川、釜山等地获得了租界。1884年,朝鲜幸存的开化党人又发动甲申政变,在王宫放火,引日军入宫。在事大党大臣们奔向清军军营请求援助下,袁世凯率领二千名清军进入汉城,击败日军后攻入王宫,救出朝鲜高宗。事件过后,中日两国代表李鸿章、伊藤博文在1885年于天津签订《中日天津条约》,中日两国均自朝鲜撤兵,并约定:“将来朝鲜如有事,中日两国或一国要派兵,应先行文知会;及其事定,仍即撤回,不再留防。”此时大清和日本在朝鲜的利益争夺已逐渐白热化,日本国内亦兴起反华反清的浪潮,日本政府也逐渐开始对征讨中国的谋划。

1887年,日本参谋部制定《征讨清国策》,计划武力攻占北京和长江中下游,将山东半岛到台湾的沿海地区及岛屿划归日本版图,肢解中国其他地方为几个小国,附属于日本,提出“以五年为期作为准备,抓住时机,准备进攻”,对大清进行一场“国运相赌”的战争。1892年,日本提前完成了自1885年开始的10年扩军计划,建立了一支以中国为假想敌的近代陆军和海军,陆军常备兵63000人,预备兵23万人,海军排水量72000吨,包括各种军舰31艘,鱼雷艇24艘。1890年和1892年日本举行两次大规模海陆军联合演习,并派遣间谍潜入朝鲜和中国。1890年,日本内阁首相山县有朋在国会施政演说中,称朝鲜、中国东北和台湾是日本的“利益线”,是与日本“安危密切相关的地区”,宣称保卫利益线上“国家独立自卫之道”。1894年,朝鲜爆发东学党起事,引起朝鲜高宗恐慌,向北京告急。四月,直隶提督叶志超奉令率军驰赴朝鲜,清军登陆驻屯于牙山,并按《中日天津条约》之规定电告日本。东学党乱兵闻中日军队已至,不战而溃。五月,袁世凯以东学党溃散、叛乱已平,要求日本同时从朝鲜撤兵。日政府反要求中日两国留兵,共同改革朝鲜内政,为光绪帝所拒。7月23日,日军突然冲入王宫,囚禁高宗,命王位继承人大院君李昰应主国事。而大院君则写信要求东学党徒北上与平壤清军汇合一起驱逐日军,但被日军发现。

李鸿章发觉事态不妙,急调总兵卫汝贵、提督马玉昆率军火速由大东沟登陆,进驻平壤;另调北洋陆军十余营分梯次渡海驰援朝鲜。7月23日,济远和广乙两舰抵达牙山,掩护运送清军的运兵船在朝鲜牙山登陆。7月25日拂晓,两舰离牙山返航。早晨7时20分,在朝鲜丰岛海面,遭遇日本联合舰队第一游击队吉野、浪速及秋津洲等三舰,日军不宣而战。此为丰岛海战,且北洋水师败走,而日军此战亦击沉了隶属于英国的运兵商船高升号,但英国由于亲日,并没有谴责日本。7月28日,清军在朝鲜忠清南道的成欢一带遭遇日军,同样不敌而败走。8月1日,光绪帝向日本正式下诏宣战。此时相当多的西方人认为大清将会获胜。

战争经过

甲午战争可被分为三个阶段:

  • 第一阶段为1894年7月25日到9月17日,大清在黄海海战和平壤之战皆失利。9月15日,日军分三路总攻平壤,战斗至为激烈,高州镇总兵左宝贵中炮阵亡,随后玄武门失守,叶志超下令撤退,六日内狂泄五百余里,透露清陆军内部湘军、淮军严重对立;26日清军直抵鸭绿江以北。朝鲜全境为日本所控。9月17日,北洋水师与日本联合舰队在黄海海域爆发遭遇战。激战5小时后,北洋舰队损失巡洋舰5艘,包括经远、致远、超勇、扬威和广甲,受伤4艘,且致远舰管带邓世昌落水后拒绝救援,以身殉国,但成功完成护航运载清刘铭传淮军12营陆军登陆鸭绿江岸。日舰仅伤5艘,先行撤离战场。战后北洋舰队未敢主动出击,日本联合舰队达到控制黄海制海权的目的。
  • 第二阶段为1894年9月17日到11月22日,双方战场位于辽东半岛,且以陆战为主。10月25日,日军在鸭绿江上搭浮桥抢渡成功,向虎山清军阵地发起进攻。清军守将马金叙、聂士成被迫撤出阵地。日军攻陷虎山。山县有朋即将第一军司令部移于虎山。日军在26日占领了九连城和安东县,同日日军在庄河花园口登陆,11月9日,攻占金州,10日陷大连湾,至此清军的鸭绿江防线已全线崩溃。11月21日旅顺陷落,日军执行旅顺大屠杀,对城内进行4天3夜的抢劫、屠杀和强奸,造成旅顺2万名平民死亡。李鸿章曾经提出“若水师至力不能支时,不如出海拼战,即战不胜,或能留铁舰等退往烟台。”但是受到丁汝昌的坚决反对,从而使得北洋水师继续困守在港内。战前被誉为“远东第一要塞”的旅顺,经营10余年,耗费白银数千万两,驻守兵力达14700人,而日军仅用不到一天时间,付出426人的伤亡,就拿下这座重兵把守的要塞,清军则付出3600多人的伤亡。
  • 第三阶段为1894年11月22日到1895年4月17日的威海卫之战和辽东之战。12月24日,镇远退入威海卫时触礁,经抢修才不至下沉,但已不可再出深海作战,管带林泰曾引咎自尽。1895年1月20日,日本第二军共两万五千人,在日舰掩护下开始在荣成龙须岛登陆。30日,日军集中兵力进攻威海卫南岸炮台。营官周家恩阵亡,炮台被日军攻占。2月3日日军攻陷威海卫城,刘公岛成为孤岛,伊东祐亨致书丁汝昌劝降。9日,日军少将大寺安纯被大炮击毙,是日军在甲午战争中军衔最高的阵亡者。10日,定远号弹药告罄,刘步蟾下令将舰炸沉,随后刘步蟾生吞鸦片自杀。12日,丁汝昌自杀。17日,日军在刘公岛登陆,在英国籍海军军事顾问建议下,由最年轻管带、日后民国第一任海军总长萨镇冰向伊东中将献降,至此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日军同时在牛庄之战佯攻辽阳,光绪帝中计,亲自下令围攻海城的清军主力救援辽阳,结果日军迅速调动进攻清军交通枢纽牛庄,围歼孤立在牛庄湘军主力。最终双方主力爆发田庄台决战,宋庆在清军主力被围歼前下令撤退,日军通往北京的门户大开,清廷因此被迫议和。

战争影响

  • 1895年4月17日,大清与日本签订极为屈辱的《马关条约》,赔偿两亿两白银,且将苏州、杭州、沙市、重庆列为日本租界,并割让辽东半岛和台湾。甲午战前,中国虽屡败于英、法等列强,但仍是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大国。甲午战后,长江黄河流域自5000年前华夏文明发源以来,首次丧失了远东地区经济与文化中心的地位。中国的国际地位一落千丈,在世界舞台上彻底沦为三流国家。此战清军阵亡为日军十倍以上,负伤为日军五倍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惨败。在平定太平天国与收复新疆之战中立有大功的湘军和淮军,皆在甲午战争中不堪大用;而作为洋务运动最重要产物之一的北洋水师,也在甲午全军覆没。
  • 日本战胜大清,从赔款中获得了进一步扩军的大量军资,同时也获得台湾作为其殖民地和日后南下的基地。但在俄、德、法的三国干涉之下,日本被迫将辽东半岛归还中国。此次事件在日本被视为国耻,且日本民间也出现“卧薪尝胆”一说。十年后,日本在日俄战争中战胜俄国,获得了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的控制权,亦正式成为西方列强俱乐部的一员。
  • 日本的胜利激起了世界各大强国在华实现帝国主义的野心,也开启了列强企图瓜分中国之端。1896年,俄国以迫日还辽有功,与清政府签署中俄密约。后来,密约泄露,列强争相划出势力范围、租界与租借地。俄国在1898年租下旅顺与大连两港口;德国则强占胶州湾。甲午战争及《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化。
  • 甲午战争也是洋务运动失败的标志,激起中国知识分子对国情的反思,清政府内部的改革派对自身弱点有更深认识,促使后来政治制度的改革,即1898年的戊戌变法。而中国内部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在经历了甲午战争中日本的援助之后开始壮大,活动变得更加频繁。
  • 台湾被清廷割让给日本,使得日本在粉碎台湾当地爱国者的抵抗之后实行了近50年“去中国化”的皇民化教育,并最终发展为台独思想。
  • 近年,清廷在甲午战争中糟糕的表现,被一些民间人士与同为王朝晚期的明廷在万历朝鲜之役中的表现进行对比,并被作为“满清窃国造成落后”的罪证之一。

ACG作品中的甲午战争

中国作品

日本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