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纯里绪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Shirazumi lio.png
《杀人考察(前)》中的白纯里绪
基本资料
本名 白純しらずみ 里緒りお
(Shirazumi Rio)
别号 杀人鬼、学长、18P色两仪[1]
发色 金发
瞳色 红瞳
起源 【进食】
声优 保志总一朗
萌点 变态黑化杀人魔嗜杀超能力者监禁Play崩坏猎奇
出身地区 日本
活动范围 观布子市
亲属或相关人
两仪式黑桐干也荒耶宗莲
相关图片
一文字違えば、君は獅子だったろうに
——荒耶宗莲

白纯里绪是由日本作家奈须蘑菇创作的小说空之境界及其衍生作品中的登场角色。

简介

  • 《空之境界》伊始篇章中便曾经登场的角色,此时的身份是比黑桐干也两仪式大一届的同校学长,后来则是贯穿故事始终的杀人鬼真身。
  • 从黑桐干也的描述来看,平常的白纯里绪还算是个比较正常的人;但这只是出自干也的人畜无害的视角,实际上,白纯里绪在学生时期就已经是个非常孤僻的人。
  • 其起源是进食,即不分差别地吞食。在荒耶宗莲的诱导下,发展成为对人类躯体的强烈攻击欲与啃噬欲。
  • 在陷入癫狂之前的衣着打扮比较正常,后来则模拟起两仪式的穿着,但发色还是金色。
  • 拥有丰富的药理学知识,这来自于其家庭背景。了解种植大麻及对其提纯的方法。
  • 在根源接近觉醒的情况下,具备远超常人的力量、敏捷和反应速度,且其撕咬和消化的能力貌似得到了极大进化。能够轻而易举地攀上楼房、远距离跳跃和高速移动等。作为代价,他的理智几乎磨灭殆尽了。
  • 对于拒绝自己的两仪式拥有很深的怨念,在起源开始觉醒后便期望着激活对方的杀人欲,以使得自己不再孤单。
  • 而对于能够无条件地接纳自己的黑桐干也,他稍微保持理性的部分对其愧疚有加;但另一方面,他又恨不得除掉这个不断地阻碍自己的人。
  • 荒耶宗莲称他的名字与“狮子”极其相似。
    • “里绪”写作英文为“Rio”,按照日本发音,英文单词“Lion”与其只差一个“ん”的音。

个人经历

  • 对于白纯里绪的昔日生活,故事并未提及太多;他的主要活动范围为《杀人考察》的上下篇。
  • 黑桐干也在故事中提及的“某位学长的告别宴”,便是指白纯里绪的退学。
  • 按照干也的逻辑,白纯里绪是在找到自谋出路的途径后才选择退学的;但实际上,此时的白纯里绪已经开始走向不归路。
  • 在此之前,白纯里绪向两仪式告白,其结果自然是冷漠无比的拒绝,这成为了促使他崩坏的导火索。
  • 一夜,在游乐园附近的某条小巷内,情绪失控的白纯里绪杀死了一个招惹他的普通人,理由仅仅是想证明自己并非软弱。在丧心病狂地想要将其吃掉以掩盖尸首未果后,荒耶宗莲登场,并激发了白纯里绪暗藏的起源——进食。
  • 这是致使白纯里绪退学的真正原因,在此以后,他的意识便指向自己失控前所接触到的人——也就是残忍地拒绝自己的两仪式。
  • 根据故事暗示来看,白纯里绪从荒耶宗莲处得知了两仪式的情况,于是他开始制造各种耸人听闻的杀人事件,并企图以血腥的现场来激发两仪式的杀戮欲望。
  • 在此期间,他与黑桐干也貌似偶然相遇并共进晚餐,这是他刻意的安排:他号称期望干也能够因此而回避与两仪式在案发现场的接触,但可惜事与愿违;可实际上,这只是用来掩饰他的变态杀人欲望的借口。
  • 其实他几乎成功了:两仪式被逼迫到了动手的边缘,其对象还是至为亲近的黑桐干也;然而事出意外,两仪式并未杀人,却陷入了长久的昏迷。在此期间,白纯里绪的活动也戛然而止,没有人知道他在此期间的行为。
  • 按照荒耶宗莲的认识,他觉得白纯里绪算是个失败的产物,所以就将其放弃了;后来的巫条雾绘和浅上藤乃两女便是他寻求到的新的诱发物。
  • 在两仪式苏醒并解决几个事件后,理智残留无几的白纯里绪再起。他利用荒耶宗莲授予自己的毒株秘密培育大麻,并通过大肆的毒品交易,将染有自己血液的“血晶片”分发给街头的瘾君子,试图使其起源觉醒而成为白纯的同类。这种放肆的行径引起了曾经作为杀人鬼调查主使的猎奇刑警秋巳大辅的注意,因而等于是间接地提供给干也和式以调查线索。
    • 然而,所谓的“血晶片”其实并不能起到唤醒起源的作用:这玩意至多只会赋予服用者类似于他的暴食特性的一小部分,其实际效果是让瘾君子们吸得更上头,以及让以身试毒的黑桐干也把基友家的东西吃个底朝天而已。
  • 时机接近成熟的同时,他也再次启用曾经屡试不爽的杀人手段,其作案手法与程度变得愈加不堪入目的同时,他刻意地将自己伪装的近似于两仪式的和服身影留给目击者,以此误导公众视线并诱导两仪式。
  • 独自搜索线索的两仪式与其在暗巷中接触并交手,在两仪式斩断其一臂后,白纯里绪落荒而走,但仍然放出狠话。
  • 与此同时,黑桐干也同样独自找到了他的隐蔽处并与其接触,貌似短暂恢复理智的白纯里绪恳求黑桐干也拯救自己,但却又表示自己会在下次见面时不留情面地杀死后者。
  • 几经思索后,干也决定让式收手,并独自来到白纯里绪种植大麻的破旧仓库以期使其立地成佛。然而此时的白纯里绪已经完全发狂,他不仅击晕并束缚了之前到来的两仪式,还对其进行了堪称变态至极的口水play。干也决绝的不合作态度激怒了他嘴炮说教之类对于这种失心疯是无效的,观众朋友们你们学到了吗,于是白纯里绪重伤了黑桐干也。
  • 返回到两仪式被束缚的位置,白纯里绪将黑桐干也死亡的沉重消息掷给了式,在式陷入绝望与沉默的时候,白纯里绪对其展开了袭击;然而,幡然醒悟的式轻描淡写地将已经自认为天下无敌的白纯里绪三下五除二地斩杀,被直死之魔眼直击的他甚至还没来得及留半句遗言就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要舍得咬掉大拇指就能从手铐中脱身)
    • 作为好事者的编辑者还特地数了下剧场版动画里白纯里绪身上不断变化着的死线数量,某些瞬间还真是十七条死线(笑)。
然而沿着十七条死线切下去得到的结果不会是十七份

白纯里绪D.PNG

  • 此后,两仪式与黑桐干也双双被救,而白纯里绪的尸首与死因则被概念模糊的官方理由所掩饰,其堪称跌宕起伏的罪孽的一生也就此告终。

轶事

1P色两仪vs18P色两仪
  • MBAA中可以配出白纯里绪配色的两仪式。
  • 白纯里绪这个人设似乎被他的作者所抛弃了——在《Fate/Grand Order》的《空之境界》联动活动中,白纯里绪连一张概念礼装都没实装,故事台本里也找不到提及他的内容。虽然这可谓是悲惨至极,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所以也是挺无奈的事情。

注释

  1. 在MELTY BLOOD中两仪式的第18种可选配色(金发红瞳)非常接近白纯里绪cos的式,因此经常被玩家使用。两仪对两仪时,双方多使用1P色(两仪式)对战18P色(白纯里绪)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