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宫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The Elder Scrolls Online Hubalajad Palace.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皇宫/王宫
场景类型 官方建筑
相关作品 Code Geass系列》《十二国记》《魔笛Magi》等
相关场景 政府

皇宫/王宫是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头图为。《上古卷轴 Online》登场的胡巴拉贾德王宫(Hubalajad Palace)。

简介

《巫师3:狂猎》(The Witcher 3: Wild Hunt)登场的西式王宫维吉玛(Vizima)王宫内部

皇宫/王宫是在君主制国家中,由君主(皇帝、国王、天皇、大公、酋长、可汗、苏丹、埃米尔等)所居住生活、办理公务的建筑或建筑群。

在汉字文化圈中,常以“皇宫/王宫”或具体的“xx宫”等称呼,英文中对应的词为“Palace”。

另外,中文圈之外的一些非君主制政府建筑有时也会被翻译为“宫”(如“白宫”)。

随著时代变迁,某些王朝已不复存在,该王朝遗留的王宫可能会被后人继续使用,改为其他用途(例如现实法国的罗浮宫,即为王宫改建而成的博物馆),或是成为遗迹或废墟。王宫/皇宫也是成为许多外地访客旅行/旅游的参观地点。

相关人士

皇室家族

  • 太王太后(前任君主王后)、君主女帝王后或皇夫、王子公主、亲王和王妃、皇孙子女都涵括在内。
  • 有些君主或女帝会设置后宫制度,拥有自己的宠妃、男宠,也有君主将自己非正式册封的地下情人带进皇宫生活的案例。

皇室工作人员

延伸设定

  • 小说、动漫画、影集等作品里,皇宫/王宫经常作为政治和权力斗争冲突的舞台。
  • 奇幻、灵异、灵幻作品里经常出现位于地底的地下城皇宫遗迹,或是位于深海的海底皇宫,也有仅限异世界才能见到的皇宫。
  • 奇幻题材、灵异、灵幻作品登场的水底皇宫统治者通常为非人种族。例如:龙族人鱼精灵、神明等。

ACG中的皇宫/王宫举例

  • Code Geass系列
    • 该作品中的中华联邦神圣布里塔尼亚帝国等国家是君主制国家,君主所居住的建筑为皇宫/王宫。其中,中华联邦的君主“天子”所在的宫殿是位于首都洛阳的“朱禁城”;帝国的皇帝所在的宫殿是位于首都潘德雷肯(Pendragon)的皇宫。
  • 十二国记
  • 魔笛Magi
    • 该作品的世界中,有众多的君主制国家,也有众多的皇宫/王宫登场,比如岛国辛德利亚王国国王辛巴达的王宫,是王国最大的建筑,位于岛的北部。
  • 彩云国物语
    • 故事的主舞台“彩云国”是君主制国家,国王所在的王宫在故事中是主要场景之一。
  • 零之使魔
  • 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
  • 海贼王
    • 故事的舞台“伟大的航路”上,有多个君主制国家。其中,阿尔巴那宫殿等。
  • 传颂之物
    • 世界由多个不同民族统治的君主制国家组成,由于系列的两位主角都获得了王位,因此王宫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场景之一。
  • 凡尔赛玫瑰
    • 法国波旁王朝的国王行宫“凡尔赛宫”是故事的主要舞台之一。
  • 魔兽世界
    • 作品里的玩家角色种族,有两个种族属于君主制国家,其中人类的王宫座落暴风城、血精灵的王宫则是位于奎尔萨拉斯王国。
  • 上古卷轴系列
    • 单机版和网路游戏版的作品里有多个君主制国家,故而有许多王宫登场,例如网路游戏版的胡巴拉贾德王宫和曙光王宫等。

存在原型的皇宫/王宫举例

  • 凡尔赛宫:法国波旁王朝的国王行宫,《凡尔赛玫瑰》等作品取用此王宫作为故事舞台。
  • 罗浮宫:法国大革命期间,由共和政府决定作为博物馆展示王室搜藏的王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