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美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睡美人(Sleeping Beauty; La Belle au bois dormant; 眠り姫(ねむりひめ)/スリーピングビューティー),或玫瑰公主(Little Briar Rose; Dornröschen; 茨姫/いばら姫(いばらひめ)),是一篇广泛流传的欧洲童话故事名,亦指该童话的女主角。“睡美人”和“玫瑰公主”的两种称呼,分别来自目前该故事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两个版本,即法国作家夏尔·佩罗的《鹅妈妈的故事》中收录的法文版,以及德国格林兄弟的《格林童话》中收录的德文版。

童话中女主角的真名,虽然在两个最知名的版本中不见记载,但在其他不同语种的历史版本和艺术载体形式中,主要形成了Talia(塔利娅; ターリア)和Aurora([法]Aurore; 奥萝儿/奥萝拉; オーロラ)两系。

作为世界知名的童话篇章,除了有直接改编的动画电影外,其故事元素也在各种程度上被诸多ACG作品融汇借用,如ACG作品中常见的话剧表演桥段、或是用来形容具有睡神沉睡属性的萌娘们。

原型、名或别号为“睡美人/玫瑰公主”的角色

标题中包含“睡美人/玫瑰公主”的ACG作品

相关消歧义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