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摇就完事了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社会摇
相关条目 土味文化社会人

社会摇是一种以重复式身体摆动为基础的身体表演形式。

简介

社会摇最早在2014年就流行于天朝互联网,中国青年报在报道中介绍为「晃动双肩,甩动双手。点头,扭腰,下蹲,踢腿……加之节奏感极强的重鼓电音」。它是广告艺术与网络流行文化的一种共生物,社会摇文化的走红归于2014年6月美拍开启的「全民社会摇」专区。

虽然天朝民间DJ制作出大量土嗨电音,但社会摇并不是音乐曲风,而是一种舞蹈形式。但它跟蹦迪(Disco dancing)不是一个概念。

用来跳社会摇的舞曲,往往使用劲爆电子音乐作为背景音乐,被人称为土嗨。有时候还会改编流行歌曲,比如稻香。

全民社会摇.jpeg

来源

源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涌入天朝并在各类歌舞厅风靡十余年的蹦迪(Disco Dancing)文化。「喊麦」与「社会摇」是在天朝几十年大众消费文化对西方亚文化文艺形态进行改造的基础上,再次被互联网亚文化群所拿来与转换的结果。

表演者们不再拘泥于传统蹦迪所依赖的歌舞厅等封闭空间,而是纷纷涌向广场、田野、街头、学校、商场乃至公交车等形形色色的空间,最后再以视频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传播给受众。

特征

一般的社会摇表演主要以胯为核心,双脚站立不动,下肢、上肢与头部等随着音乐节奏做出大幅度的、重复式的摇摆动作。表演无法离开快节奏的、旋律单一的伴奏音乐。因为表演者的身体要与音乐相配合,做出高度机械化、重复式的动作。

有时候会用富有变化的队伍搭配来营造气势。例如:牌牌琦团队的表演场景中,同样身材瘦长的表演者们身穿统一的服装,留着统一的发型,排列成整饬有序的队列,并以双人舞、群舞、男女对舞等富有变化的表演方式出场。

表演者的形象特征:留着锅盖头发型,身着韩式西装、紧身九分裤和豆豆鞋,身材极其瘦长。

身体表达

或许有人认为,重复式身体摆动是一种怪异而没有意义的活动,但是很多社会人把它当作重要的乐趣来源。因此,他们才会摇得这么卖力,这么认真。想借这些动作表达自己,这就是重点所在。即使是最可笑而笨拙的模仿动作,也有助于摆脱日常行为模式的拘束,窥探一下不同的生活方式带来的乐趣。

注释

  • 非主流网络文艺的审美文化探析——以“喊麦”与“社会摇”为中心的考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