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社會搖

前往: 導覽搜尋
Warning.png
搖就完事了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社會搖
相關條目 土味文化社會人

社會搖是一種以重複式身體擺動為基礎的身體表演形式。

簡介

社會搖最早在2014年就流行於天朝網際網路,中國青年報在報導中介紹為「晃動雙肩,甩動雙手。點頭,扭腰,下蹲,踢腿……加之節奏感極強的重鼓電音」。它是廣告藝術與網絡流行文化的一種共生物,社會搖文化的走紅歸於2014年6月美拍開啟的「全民社會搖」專區。

雖然天朝民間DJ製作出大量土嗨電音,但社會搖並不是音樂曲風,而是一種舞蹈形式。但它跟蹦迪(Disco dancing)不是一個概念。

用來跳社會搖的舞曲,往往使用勁爆電子音樂作為背景音樂,被人稱為土嗨。有時候還會改編流行歌曲,比如稻香。

全民社會搖.jpeg

來源

源於20世紀80年代開始湧入天朝並在各類歌舞廳風靡十餘年的蹦迪(Disco Dancing)文化。「喊麥」與「社會搖」是在天朝幾十年大眾消費文化對西方亞文化文藝形態進行改造的基礎上,再次被網際網路亞文化群所拿來與轉換的結果。

表演者們不再拘泥於傳統蹦迪所依賴的歌舞廳等封閉空間,而是紛紛湧向廣場、田野、街頭、學校、商場乃至公交車等形形色色的空間,最後再以視頻的方式通過網絡平台傳播給受眾。

特徵

一般的社會搖表演主要以胯為核心,雙腳站立不動,下肢、上肢與頭部等隨著音樂節奏做出大幅度的、重複式的搖擺動作。表演無法離開快節奏的、旋律單一的伴奏音樂。因為表演者的身體要與音樂相配合,做出高度機械化、重複式的動作。

有時候會用富有變化的隊伍搭配來營造氣勢。例如:牌牌琦團隊的表演場景中,同樣身材瘦長的表演者們身穿統一的服裝,留著統一的髮型,排列成整飭有序的隊列,並以雙人舞、群舞、男女對舞等富有變化的表演方式出場。

表演者的形象特徵:留著鍋蓋頭髮型,身著韓式西裝、緊身九分褲和豆豆鞋,身材極其瘦長。

身體表達

或許有人認為,重複式身體擺動是一種怪異而沒有意義的活動,但是很多社會人把它當作重要的樂趣來源。因此,他們才會搖得這麼賣力,這麼認真。想借這些動作表達自己,這就是重點所在。即使是最可笑而笨拙的模仿動作,也有助於擺脫日常行為模式的拘束,窺探一下不同的生活方式帶來的樂趣。

注釋

  • 非主流網絡文藝的審美文化探析——以“喊麥”與“社會搖”為中心的考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