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招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社团招新会.pn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社团招新
活动别名 部活劝诱会
活动种类 学校社团活动
常见举办地 学校
相关作品 现视研》《凉宫春日系列》《归宅部活动记录》等
相关活动 社团活动

社团招新(会)(日语称为部活勧誘会),即学校社团招募新成员的活动,是社团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事项。

简介

日本中学和大学的校园文化通常鼓励甚至督促学生参加乃至创建各种社团,参与集体活动;天朝的学校出于对学生素质教育拓展的需要,也会在学校举行社团活动(但多集中于高等院校,而初高中开设社团的仅有少数学校)。另一方面,学校社团的存在,需要一定的社团人数为基础,而学校往往也有相关规定,社团人数少于一定数目,可能会被撤销。而每年随着一届届成员的毕业走人,社团成员就会减少。所以,社团招新是一个社团为了延续生命所必不可少的重要事项。

社团招新有统一的招新活动,招收新生作成员。一般是由学校(或校内相关组织,如学生会)举行招新会,统一安排一个招新时期,并分配一定的场地,由各个社团开设招新摊位,招收新成员。而统一招新会多是在新生入学初期的一段时间(比如入学最初两个星期)举行。为了给自己的社团补充新鲜血液,每逢招新时期,各个社团便会展开招新大战,不择手段的争抢新生成员,在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的二次元中甚至可能采用诱骗和胁迫的方式。对于人数稀少、面临撤销(废部)危机的社团来说,招新更是当务之急。对于已经没有了部员的社团而言,自然也就没有了招新活动。(例如《轻音少女》中的轻音部和《古典部系列》中的古典部。)

新成员一般需填写专门的申请单,办好手续,通过之后,就可成为社团的一员,参与社团活动。(关于社团活动的介绍,详见社团活动条目。)

另外,除了统一的招新会之外,也有平时的个别招新(招非新生成员)。有的社团会因面临撤销危机、或者急需相关人才,而临时招收新成员,拉人进入社团。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现视研》:椎应大学招新会:
    • 新生笹原完士等人在密密麻麻的社团摊位中穿梭,寻找合适的社团,目标基本是瞄准宅类社团,在误入现视研“陷阱”之后,加入现视研。
  • 凉宫春日系列》:
  • 轻音少女》:樱丘女子高中轻音部招新:
    • 在第一年的招新中,田井中律拉上秋山澪想加入轻音部,却只被告知轻音部因原有成员已经全部毕业而面临废部。律队于是强制留下秋山澪,又把本来想要加入合唱部琴吹䌷拖进来。此时离形成一个社团所需要的人数还差一人,于是三人在布告栏贴出招新海报。而平泽唯找不到其他社团可以参加,见到招新海报后由于天然呆误把“轻音乐”理解为“轻松的音乐”,于是提交了入部申请,到了活动室见到三人才知道她们是想招募一名吉他手。呆唯对于自己的理解错误感到抱歉想离开,但三人为了挽救轻音部决定无论如何留下她。轻音部因此重生。[3]
    • 在第二年的招新中,四人试图用穿上动物人偶套装和穿女仆装的方式宣传,但结果适得其反。最后四人在迎新晚会上的表演吸引了中野梓,后者决定加入轻音部,成为第五名成员。[4]
    • 在第三年的招新中,五人用尽各种招数,甚至包括诱骗新生到活动室,但始终没有新人愿意加入。[5]
    • 第二季的第一个OVA显示轻音部曾经拍过两个招新宣传片,但因各种原因最后都封存起来没有使用。
  • 妄想学生会黄段子学生会》:樱才学园招新会:
    • 在第二学年开始,樱才学园进行了集中社团招新会(第一季第一个OAD,或第14集)。学生会会计萩村铃向会长天草篠提议学生会也招新,但会长决定只收主动来报名的人。(然而副会长津田隆利当初其实就是被她硬拉进来的。)在社团招新中,三叶睦美领导的柔道部的规模大大扩大,而轰宁宁领导的机器人研究会因为招到了新成员而得以升格为正式社团。
  • 归宅部活动记录》:某高中的招新会:
    • 在故事的开始,安藤夏希在招新会的众多摊位前参观后,没打算加入社团,但在教室闲聊时,随口说加入“归宅部”(不参加社团),却没想到这学校真有个叫“归宅部”的社团(虽然是不被承认的非正式社团),然后就被塔野花梨邀请加入了。
  • 吹响吧!上低音号》:北宇治高中吹奏乐部招新会:
    • 在学校集中招新会中,吹奏乐部副部长田中明日香带领几名成员现场演奏宣传。然而演奏的暴れん坊将軍のテーマ(暴坊将军主题曲)十分糟糕,中间出现了单簧管的严重走音。但观众看起来还是相当欢乐的2333。高坂丽奈加藤叶月川岛绿辉等加入了吹奏乐部。而主角黄前久美子犹豫之后也决定加入。当年加入的新成员共计27人。
  • CLANNAD》:光坂高校演剧部招新:
    • 因病休学一年的古河渚,在复学后打算重建演剧部,在冈崎朋也的帮助下开始了部员募集活动,原定于5月15日举行说明会,并制作了海报,却因为学生会的不开明被阻挠。在动画版中,朋也前去游说了几乎所有身边遇见的人,最后在坂上智代对学生会进行改革后,幸村俊夫老师兼任了社团顾问,冈崎朋也和春原阳平藤林杏藤林椋一之濑琴美等人为了帮助渚,加入了演剧部。
  • 下级生2》:濑津学园泰拳同好会招新:
    • 濑津学园泰拳同好会在高三开学时因为成员不足三人面临被废部危机,唯一的正式成员织屋浪马情急之下把招募海报贴到了禁止张贴的地方,被勒令去揭除,却又遗失了钱包,社团经理人投机婊柴门环决定放弃不管。雪上加霜浪马正在活动室内发愁的时候,学妹白井夕璃拾到了钱包并前来交还,浪马厚着脸皮请求夕璃加入同好会做经理人,夕璃爽朗地答应了,废部危机终于解除。
  • 古典部系列》:
    • 入学时的社团招新会是故事的开端。
    • “秘密社团女郎蜘蛛会招新事件”是神山高中古典部解决的第二个难题折木奉太郎为减轻负担伪造的难题。

(待补充)

  1. 动画2006版第3集,2009版第2集
  2. 动画第2集
  3. 第一季第1集
  4. 第一季第8集
  5. 第二季第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