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展开

(重定向自神展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需要补充更多用法
Mugenha.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展开
其他表述 神展开,超展开等
相关条目 如果○○,就是神作了小兔子暗黑无限破

○展开是对指动漫或游戏剧情上的各种主要是不正常不科学的发展的吐槽用语。

简介

○展开在ACG用语中,常是指ACG作品剧情上的各种主要是不正常不科学的发展。(参见小兔子暗黑无限破

例如前后不搭边,剧情发展速度超级快,或是超过读者或观众预料的剧情发展,既可指时间上的,也可指剧情上的。即“超展开、神展开”,也是“○展开”系列用语中最常见的用法。

早在古希腊戏剧中,就有“ανῆς μηχανῆς θεός(apo mekhanes theos) ”这一表现手法,拉丁语译Deus ex machina,英译God from the machine,意思是机关跑出的神,其它翻译为舞台机关送神、机械降神、机器神、解围之神、天降祥瑞……等。

在古希腊戏剧,当剧情陷入胶着,困境难以解决时,突然出现拥有强大力量的神将难题解决,令故事得以收拾。利用起重机或起升机的机关,将扮演神的下等演员载送至舞台上。这种表演手法是人为的,制造出意料之外的剧情大逆转。比如,马伯庸的作品《我在江湖》中结尾处出现的陨石。

不少名人和普通民众都会对此种手法有骂大街的冲动——你看到两方即将大战时天上掉下一颗陨石“夸嚓”一声把所有人砸死了你会高兴吗?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