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社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Konohana Kitan ED3.jpg
此花亭奇谭》ED3画面的场景,原型为伏见稻荷大社的千本鸟居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神社
场景类型 建筑/宗教类设施
相关作品 狐仙的恋爱入门》、《元气少女缘结神》、《你的名字》等作品
相关场景 教堂神殿寺庙遗迹

神社是现实和ACG作品中一种场景,带有有宗教属性。

简介

神社,是现实和ACG作品常见的宗教建筑和场景。是日本神道教神职人员(神官(通称「宫司」)和巫女)及信徒进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亦在日本文化里占重要的地位。

在日本地区,神社祭祀的对象为主神天照大神(太阳神)及其他神灵,也含括某些自然事物。其在日本多数民众的生活占重要的地位。举凡民众参拜祈福、许愿、捐献、求签,逢人生重要的场合会向神社购入相关的「御守」(护身符)以求健康、事业/学业、财运、姻缘顺利,新年参拜和某些当地性祭典也会在神社举行。

在某些ACG作品中,神社的参拜人潮,对于「因应人类需求而诞生的神灵」的力量息息相关:越多信众朝拜的神社,驻守神灵的力量也会随之增强;反之信众严重流失的神社,神灵的力量将会逐渐衰弱,严重时将面临消失的命运。

神社设施

多数的神社,通常会有以下的设施和建筑:

  • 鸟居:由两根支柱搭配一至两根横梁组成,加上匾额组成的牌坊式建筑,多数鸟居的整体颜色是红色。鸟居也常被用来作为地图的神社标示。
  • 石段(石阶梯):多位于神社鸟居后方,衔接鸟居和参道的道路。
  • 参道:顾名思义,为信徒参拜神社的道路,衔接于石阶梯之后。沿途会设置手水舍(洗手亭)、石灯笼、神乐殿、社务所与纳札所、绘马架、神乐殿等设施。
  • 手水舍(洗手亭):准备注满清水的水盘和杓子,提供参拜者洗手漱口的小亭子,参拜者漱洗的顺序依序为左手→右手→将水倒进双手漱口→左手→用杓中剩水清洗杓子后归位。
  • 神乐殿:神社的神职人员表演神乐的舞台建筑。
  • 社务所与纳札所:前者是神职人员接受民众谘询委托、介绍神社、对外授予神符、护身符、破魔箭、绘马和神签等神物道具兼提供神职人员休息的地方;后者则是摆放民众交回的过期神社神物道具。
  • 绘马架:提供民众摆放许愿的「绘马」(即许愿牌)的牌架。
  • 摄末社:受神社本社管理的小型分支神社。可分为神社境内的「境内摄社」与境外的「境外摄社」。
  • 拜殿和赛钱箱:民众参拜的位置,进行参拜前须将香油钱投进赛钱箱,有的拜殿会装设铃铛让信众摇铃,有的则没有铃铛。
  • 瑞垣和本殿:瑞垣即环绕本殿的篱笆围栏,本殿则是安置神位的建筑。

除上述设施之外,有的神社依照个别设置,还会有钟楼、回廊等设施。

各作品里的神社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待补充,可以参考条目'巫女')

带有魔幻色彩的神社

  • 狐仙的恋爱入门》:该作的伊奈里神社为供奉谷物女神宇迦之御魂神的神社。
  • 你的名字》:该作女主角宫水三叶和祖母宫水一叶、妹妹宫水四叶在宫水神社担任巫女,并且在祭典举行制作口嚼酒的仪式。
  • 元气少女缘结神》:本作女主角桃园奈奈生因为住家被父亲的债主抵债无家可归,偶遇被狗困在树上的土地神御影为其解围后,获御影授权为代理土地神进驻御影神社和邂逅巴卫,作为剧情开端。
  • 妖怪少爷》:作品里的「伏目稻荷神社」为花开院一族守护的京都第八封印。原型取材自伏见稻荷神社。
  • 零系列》:五作《零~濡鸦之巫女~》主要核心故事舞台为日上山的「幽之宫」神社,还有一座位于山腰底的「形代神社」;四作《月蚀的假面》终章,女主角水无月流歌在胧月岛的神社「月奏之社」弹奏「月守之歌」开启零域,透过父亲魂魄的协助令灰原朔夜的怨灵得以平息,岛上所有往生者的灵魂也随之流向零域。
  • 库洛魔法使》:木之本桃矢的前任恋人观月歌帆在月峰神社运用「月之铃」,解救被「迷宫」牌困住的木之本樱等人。
  • 阴阳师》:游戏剧情章篇「风神之佑」中,安倍晴明接受古笼火的委托,前往山上的风神神社残址解救濒临消失的前任风神一目连
  • 东方Project》:收集信仰的守矢神社与收集的博丽神社。
  • 妖怪旅馆营业中》:津场木葵、银次、乱丸等人在南方大地的神社举行百年一度的消灾仪式,同时宴请海坊主享用祭典的餐肴。事后海坊主感谢众人的诚意款待并回归海底。
  • 《绯色的碎片》系列:系列作重要女主角春日珠纪的外祖母家,为祭祀玉依姬的神社。
  • 《金田一少年事件薄》:在《狐火涌流杀人事件》中,凶手为了隐瞒自己不在场的证据,于是在神社里用某种方式迷惑众人。

不含魔幻色彩的神社

存在原型的神社

  • 下鸭神社:位于京都,正式名称为“贺茂御祖神社”,为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有顶天家族》中下鸭家的住所。
  • 鹫宫神社:位于琦玉县,《幸运☆星》中柊镜柊司姐妹所在的鹰宫神社以此为原型。
  • 伏见稻荷大社:座落京都、以多重鸟居(千本鸟居)闻名世间的稻荷神神社,在《狐仙的恋爱入门》、《妖怪少爷》作为神社设计原型,亦在《名侦探柯南》等其他作品登场。
  • 出云大社:座落出云地区,日本最古老的神社,在此祭祀的主神为大国主。
  • 秩父神社:位于秩父地区,在《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登场的场景。
  • 上色见熊野座神社:座落熊本地区的神社,为《萤火之森》剧里林间神社的取材原型。
  • 桦崎八幡宫:位于栃木县足利市东北郊的桦崎八幡宫,为《缘之空》登场的「叉依姬神社」取材原型。
  • 地主神社:隶属清水寺的神社,《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等作品登场的场景。
  • 五条天神社:《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登场的场景之一。
  • 由岐神社:《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登场的场景之一。
  • 晴明神社:《少年阴阳师》 及其他牵涉安倍晴明题材作品的取材场景。
  • 熊野神社:位于川越,在《月色真美》第3话中,安昙曾拿500圆帮茜祈求比赛顺利,当晚便茜过来找他,并且成功告白。
  • 冰川神社:位于川越,日本求爱情非常灵验的神社,在《月色真美》第10话中,安昙和茜晚上来此观赏风铃祭。
  • 城岭神社:位于长野县,被认为是《东方Project》中博丽神社的原型之一。
  • 王宫日枝神社:位于日本岐阜县飞驒市,为《你的名字》登场的宫水神社设计原形。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