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科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Fsa.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科幻
Science Fiction
其他表述 科学幻想
相关条目 奇幻朋克
It's been said that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are two different things: science fiction the improbable made possible; fantasy, the impossible made probable...
——罗德·塞林,阴阳魔界(1959)

科幻是推测幻想的三大类型之一,以各种科学概念和/或科技作为必要的主要元素。

简介

作为一种文学体裁,科幻涉猎广泛,并融合了从蒸汽朋克赛博朋克等各种各样的子类型,一路在太空歌剧中穿行。

定义科幻的一个特征是,在故事所处的那个时代,故事里的科技是不存在的。想想《海底两万里》吧。这个故事写的时候潜艇还在原型阶段,所以《海底两万里》是科幻小说。

然而,科幻既是一种体裁,也是一种世设。有时候,科技是探索一个概念的一种手段,某故事可以是一本侦探小说,聚焦于先进的科技如何影响犯罪和警察。这个故事既是科幻小说又是侦探小说。

总的来说,我们不需要过多地研究科幻中复杂多样的亚种,我们可以把它们分为“硬”和“软”两大类。“软”科幻通常将科技作为达到目的的手段,仅仅是一个背景,让船长用眩晕射线对抗邪恶的外星人,与绿皮肤的太空宝贝进行太空恋爱。由于人们想要为大众讲述一个故事,所以软性科幻小说往往在科学完整性上比较松散。另一方面,“硬”科幻通常试图把先进的科技作为重要的东西,它的后果、局限性和新用途是主要的情节点。以艾萨克·阿西莫夫的机器人故事为例,它讲述了机器人如何影响和被社会影响,以及机器人三定律如何影响它们。这里,科技本身讲述一个故事,因为科技的解释很少有关与暴力或性,硬科幻小说通常是一个小众市场,特别是因为读者需要理解技术是如何运作的,这通常是基于当时现实对技术的研究和理解。(《严厉的月亮》那时还没有听说过计算器,所以每个人都拿着计算尺跑来跑去,这在50年代很普遍)。另一个不幸的趋势是,硬科幻作家嘲笑发展良好的角色和故事是“软的”;我们常常为了科学而牺牲情节!从本质上讲,这一划分自该流派诞生之初就已存在。

就像所有的事情一样,科幻总是软硬兼备。我们完全可以写出这么一个硬科幻故事:船长用小型微波发射器四处扫射人类,设计这些发射器的目的是让人类丧失行动能力,但又不杀死他们;向外星人开枪;与绿色皮肤的太空美女发生性关系(因为绿色外星人与人类在生理上不相容,所以没有受孕的机会),就像人们可以写出一种非常滑稽、无法解释、就像魔法一样的科技的效果。

这通常会隐藏深处,一个故事可能是“严峻黑暗未来的半机械人警察通过侵入人的大脑破案”,这听起来像软科幻小说,但进一步的探索显示,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基于现有的技术,并深入探讨了这种技术的后果。

科幻作家和科幻迷们对自己的作品没有得到文学界的重视是出了名的反感,尤其讨厌被归为奇幻类。还需要注意的是,许多科幻迷不喜欢科幻这个词:对他们来说,它暗示了流行文化中对科幻的一种夸张的概念,比如绿皮肤的外星人、庞大的太空战争和蹩脚的生产标准。因此,他们会坚持简称它为SF。[1]

名词差异

注意,在西方科幻中世界(World)一词通常用于星球(如水世界),而不应该与宇宙(Universe)一词搅混。而海军(Navy)一词用于宇宙舰队,而陆战队(Marine)用于在舰队接近战中跳帮的士兵。

子流派

等等[2] (对这些体裁的准确定义,包括它们是否真的是科幻,以及它们与奇幻有多少重叠,因人而异。)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