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Ambox currentevent.svg
空耳时间.jpg
空耳文化流行的来源:空耳时间空耳アワー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空耳
其他表述 幻听、故意谐音、骚拉咪咪
用语出处 日语词语“そらみみ”
相关条目 空目

空耳是指将某种语言的影视或音乐作品的内容,以另一种语言的谐音重写,以达到恶搞或一语双关的目的,是一种对声音(尤其是语音)的再诠释行为。再诠释后的内容通常与原文仅有发音上、而无意义上的联系。

简介

空耳空耳 / soramimi)一词来自日语,意为“幻听、听错”。现指出于恶搞或一语双关的目的,而将某种发音的词句故意听成与其相似的另一种发音的词句的行为。

空耳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将外国语言转换为本国语言,另一种是将 口齿不清的本国语言 转换为 发音清晰的本国语言。

历史

“空耳”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日本综艺节目《田森俱乐部》(タモリ倶楽部)推出了一个名为“空耳时间”(空耳アワー)的环节,该环节是把外国歌曲的某些歌词故意听成日语来达到搞笑的效果。随着该节目的热播,空耳作为一种文字游戏变得广为人知,空耳也由本意“幻听”引申为“故意听错”。

到了21世纪,弹幕网站niconico诞生以后,由于空耳和弹幕具有极好的相容性,空耳弹幕成为一种弹幕文化,并且传播到了中国的AcFunbilibili等弹幕网站。

易混辨析

空耳与音译

音译单纯指用本国文字将外来语改为与外来语发音类似的词句,本身不一定符合语法、不一定有明确的句意。音译的对象通常是外文人名、地名、流行词语等,翻译后的词义、词性与原词基本保持相同。若没有现成的对应词,也可以用单字拼凑出发音,从而构成一个新词,作为该外来词的专用译词。此类词多是名词,如托福(TOEFL)、咖啡(coffee)、黑客(hacker)等。

空耳是音译的一种形式,但空耳的内容必须符合对应语言的语法、有明确的句义。有时还达到搞笑幽默的效果,即使部分空耳视频以“音译”冠名。空耳一般不创造新词,只用有明确含义的现有词拼凑,这一点导致空耳可能会有词义上的转变。

空耳与填词

填词后的内容,其发音不一定与填词前的句子发音有联系。

空耳是填词的一种形式,空耳的内容通常紧紧围绕原句的发音,其发音大体上与原句的发音相似。

小结

  1. 空耳介于音译与填词之间。
  2. 空耳不是将语法上毫不相关的字词拼凑在一起,也不能脱离原词句的发音,否则会使空耳偏向于音译或偏向于填词。
  3. 空耳的最低标准是音准句通

例如:

原句:
愛してる
空耳:
啊衣喜德撸(×)
我只喜欢你(×)
阿姨洗铁路(√)
俺姨是条驴(√)
原句:
相知相遇
空耳:
想智像余(×)
相依为命(×)
想吃香芋(√)
像只香芋(√)[1]

注意事项

歌曲的空耳一般适用于喜庆向、幽默向、洗脑向、鬼畜向歌曲等,使歌曲进一步产生幽默搞笑的效果;对于基调伤感催泪的歌曲进行空耳可能会很唐突,但是如果有意,也是可以很完美的与其结合。

实例

  • 对“爱してる”的空耳
  1. 动画片《聪明的一休OP的歌词第一句“好き好き好き好き好き好き 爱してる”歪唱为“咯叽咯叽咯叽咯叽咯叽咯叽 阿姨洗痰盂‎”(痰盂‎是学龄前小盆友常用的一个器具,《聪明的一休》的观众大都是他们)。
  2. 《创圣的大天使》OP中的“爱してる”曲解为“阿姨洗铁路”。
  • 对朝鲜歌曲的空耳

天朝网络上有相当多的对朝鲜歌曲的空耳。这些歌曲的内容大多为歌颂朝鲜领导人,天朝人民将其改造。例如:

  1. 《没有您就没有祖国》中“金正日同志”被恶搞成“金囧日偷鸡김정일 동지”。
  2. 朝鲜电影《血海》的插曲《只要妈妈露笑脸》被恶搞成“五十七秒搞基太累우리 엄마 기쁘게 한번 웃으면”。
  3. 将军是胜利的旗帜장군님은 승리의 기치》中“胜利”全部被恶搞成“手淫”。
  4. 除了他我们谁都不认우리는 당신밖에 모른다》中“伟大的金正恩同志”被恶搞成“金正恩jb永动机위대한 김정은 동지”。
  5. 《朝鲜人民军军歌》中“要把帝国主义侵略者,彻底消灭光”被恶搞成“射不出也请压榨,卧槽你别不洗澡”。
  • 对中文歌曲的空耳

在社交网络上,经常有人给出某首歌的歌词,求这首歌的名字。有时候,求助者会给出空耳后的歌词,引出不少笑料。例如:

  1. 蚂蚁牙黑蚂蚁雅虎
  2. 掀起你的头盖骨

总而言之,空耳的形式有多种多样,无论从称呼、朗读、广播、歌曲等等,都可以作为广泛的来源,无论是从相同的语言甚至相同的方言,还是跨越至另一种语言——都可以进行空耳。

空耳列表

主条目:空耳/空耳列表

注释

  1. 参考资料:关于空耳的十大误解 http://tieba.baidu.com/p/4353127559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