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极危
Critically Endangered(CR)

该物种是极危保护动物。 该动物的野生种群时刻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在野外即将绝灭的几率非常高,或许再不久我们想要在野外再见到它们会成为奢望。

情况:

  • 穿山甲到底说了什么我不知道,但是如果再不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以后就更没人知道了。
穿山甲
葫芦娃-穿山甲.jpg
穿山甲
动物名称 穿山甲
动物别名 鲮鲤
动物种类 哺乳纲鳞甲目动物
出身地区 亚洲、非洲等
登场作品 葫芦兄弟》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哺乳纲
亚纲 兽亚纲
下纲 真兽下纲
总目 劳亚兽总目
鳞甲目
穿山甲科

穿山甲是哺乳纲鳞甲目穿山甲科的一类动物,通常是指中华穿山甲。

简介

穿山甲是穿山甲科动物的通称,又俗称“鲮鲤”。

穿山甲多栖息于山地丘陵的树林、灌木丛中,随觅食时所挖洞穴居住。穿山甲因为怕冷,所以冬春季节多选择向阳避风处,夏秋季节则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穿山甲昼伏夜出,白天多蜷缩在洞穴睡觉,到了晚上才出去觅食。穿山甲主要以蚂蚁为食,也吃蚂蚁的卵和幼虫,不过穿山甲的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都比较脆弱,很容易生病,体温调节能力和先天体质都相对较差。为保证营养平衡,仅中华穿山甲,就要吃二十多种蚂蚁。中华穿山甲主要分布于我国南部,其中广东广西和云南最多,不过到现在为止,即便是很多保护区都已经连续好几年没有发现穿山甲的观测记录了。非法买卖、环境破坏,穿山甲的生存状态实在是不容乐观。

亚洲地区,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穿山甲被当作食物或传统药物而被广泛捕杀,致使该物种在其原生栖地均大幅减少,陷入濒危灭绝的困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于2014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中,穿山甲的状况被确定为极危。现在《华盛顿公约》的缔约国之间已经完全禁止任何穿山甲的国际贸易。尽管如此,但由于市场需求、利润丰厚,还是令不少投机者铤而走险,走私偷猎买卖穿山甲的行为依旧存在。由于潜在的利润,也有一些企业有尝试过进行穿山甲的养殖,但由于穿山甲的环境适应能力较差,使得穿山甲的养殖变得非常困难,往往都会因为绩效评价不达标,无法获得后续资金支持而折戟沉沙。当然,国内不但审批上很困难,即便能够办下来驯养繁殖许可证,但经营许可证没有一家能够办下来(说白了就是有合法种源的能养但不能交易),而技术上更是很不成熟,驯养方面至今没有成功经验,往往都是繁殖到二代后就没什么进展了。

在过去人们吃穿山甲可以说是因当时没吃的才会去吃的,但现在基本上也就是图个新奇。尽管穿山甲在《中国药典》中确实是有提到甲片可以入药,但问题是,它里面的各种功效都是在说甲片,而许多人却是在吃肉,这就完全没用。

穿山甲相关文化

  • 中华穿山甲在中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禁止捕杀和食用,非法捕杀、走私或贩卖,触犯刑法的可被判监5年以上有期徒刑,案情严重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在国际条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中,也明确禁止捕猎穿山甲。
  • 尽管法律明确禁止,但在穿山甲并非法定保护动物的一些地区或者法律空白地区(如东南亚部分地区),穿山甲依然被捕猎、售卖。
  • 传统中医曾认为穿山甲的鳞片可作为中药材,能够活血通经络,今多认为无科学依据。
  • 天朝网络上某个流传已久的梗:
某个流传已久的梗

从前呢,有只小白兔,有一天它挖到一直好大的胡萝卜。他高高兴兴的把胡萝卜往家里搬得时候,半路上杀出一只穿山甲,穿山甲一把就抢走了小白兔的胡萝卜。小白兔很生气冲着穿山甲说:你干什么呢!穿山甲说了一句话小白兔听了,马上就自杀了。你猜穿山甲说了什么。

ACGN作品中登场的穿山甲

  • 葫芦兄弟》:葫芦山下压着蛇精和蝎子精,已经压了9999年,只要满10000年,妖精就会灰飞烟灭。但穿山甲却不小心钻破了这葫芦山放走了蛇蝎二妖,自己也被压在了石头底下。老爷爷因采药掉落悬崖,误入了山洞,刚好救了被压在岩石底下的穿山甲。穿山甲带着老爷爷找到了镇压妖怪的宝葫芦籽儿。那之后,老爷爷种下的葫芦籽儿生根发芽长出了葫芦,葫芦里又蹦出葫芦娃,开始了与蛇蝎二妖战斗,而穿山甲为救葫芦娃爷爷则被蝎子精捏伤扔下山摔死。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