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甲弹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穿甲弹(Armor-Piercing Shell)又称动能弹,是利用自身动能来击穿装甲的弹种。

简介

穿甲弹是一种典型的动能弹,依靠弹丸强度、重量和速度,以硬碰硬的方式击穿装甲的炮弹。这种炮弹是为反装甲目标而生的,最初主要用来对付覆有装甲的工事和舰艇,到了20世纪,随着坦克的大规模使用,反坦克的穿甲弹得到了迅速发展。

其特点为初速高,直射距离大,射击精度高,是坦克炮和反坦克炮的主要弹种,也配用于舰炮、岸炮、高射炮和航空机炮等。

种类

穿甲弹主要有以下种类:

  • 穿甲弹(Armor-Piercing, AP):最基本的穿甲弹,主体由高强度金属制成。发射后依靠弹头自身的结构强度和巨大动能来将装甲击穿,击穿装甲后利用高速飞溅的装甲碎片和弹头变形破碎后产生的碎片对目标内的人员和设备造成杀伤。最初的穿甲弹弹头类似圆头,之后为了保证大倾角着弹的穿透力,便诞生了钝头穿甲弹。
  • 易碎穿甲弹(Frangible Armor-Piercing, FAP):使用特制的易碎材料制作穿甲弹芯。比起传统穿甲弹,弹芯在击穿目标的过程中更易破碎,因而产生更多的碎片,增大杀伤后效,但由于牺牲了一定的结构强度,故侵彻力略逊于传统穿甲弹。
  • 半穿甲弹(Semi-Armor-Piercing, SAP):又称穿甲高爆弹(Armor-Piercing High-Explosive, APHE),是一种介于穿甲弹和高爆弹之间的弹种。弹头主体与传统穿甲弹基本相同,但在后部挖出了一个空腔,在空腔内装有炸药和弹底延迟引信。穿透装甲一段距离后引信将炸药引爆,以爆炸产生的破片和冲击波为主要杀伤手段。这种弹药最初由舰炮和防空炮使用,在二战时为了增大击穿后效,各国也将其使用在坦克炮等直射火炮上。
  • 风帽穿甲弹(Armor-Piercing Ballistic Cap, APBC):由于钝头穿甲弹的风阻较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钝头穿甲弹前面加个软金属制成的风帽可以有效降低风阻系数。击中目标时风帽破碎,不会影响穿甲弹主体的穿甲性能。
  • 被帽穿甲弹(Armor-Piercing Capped, APC):为了应对开始大量运用的表面硬化装甲而诞生的穿甲弹。这种炮弹的弹头前焊接上了一个钝头被帽,被帽主体材料与弹头相同或相近,尖端的凸起部分则由淬火钢之类的高硬度材料制成。在碰撞装甲时,凸起部分撞碎装甲的渗碳表面,而被帽受力变形,从而使担负主要穿甲任务的弹头免遭破坏。钝头被帽也起到跟钝头穿甲弹一样的作用,在击中倾斜装甲时会产生转正效应,减少跳弹几率,增大入射角度保证穿深。
  • 被帽风帽穿甲弹(Armor-Piercing Capped Ballistic Cap, APCBC):与钝头穿甲弹一样,被帽穿甲弹的钝头被帽会极大影响炮弹的气动,于是人们便在被帽前加装一个风帽,解决了气动问题。
  • 硬芯穿甲弹(Armor-Piercing Composit Rigid, APCR):又称高速穿甲弹(High Velocity Armor-Piercing, HVAP),是为了应对越来越厚的坦克装甲而诞生的炮弹。弹头主体是一个口径较小的弹芯,由钨合金等高强度高密度材料制成,包裹弹芯的是与主炮口径相同的弹托,由轻金属制成。击中目标时,重量相对较大的弹芯从弹托中被“挤出”,继续侵彻装甲,轻质弹托在脱离弹芯后只会留在装甲外。相比全口径穿甲弹,这种穿甲弹弹头的重量较轻,并且弹芯的口径小,故拥有较快的出膛速度和优于传统穿甲弹的侵彻力。
    • Armor-Piercing Composite Non-Rigid, APCNR:另类的硬芯穿甲弹,由纳粹德国7.5cm Pak41锥膛炮发射。其特点是有两个软性裙边弹带,发射时锥形炮管会不断挤压弹带,锥膛炮有更好的闭气能力,以期许更高的初速。但锥膛炮并未被大规模采用,这种另类弹药也随着锥膛炮很快就消失在历史的舞台上。
  • 脱壳穿甲弹(Armor-Piercing Discarding Sabot, APDS):这种弹药是英国人在二战中基于硬芯穿甲弹改进而来的产物,与硬芯穿甲弹不同的是,弹托被设计为出膛后脱落。由于线膛炮让炮弹发生自旋,在出膛时弹托因为离心现象以及空气阻力脱离弹芯,最终只有弹芯飞向目标。因此比起硬芯穿甲弹,这种炮弹拥有更好的气动外形,弹道和侵彻力也更佳。
  • 易碎脱壳穿甲弹(Frangible Armor-Piercing Discarding Sabot, FAPDS):结合了易碎穿甲弹脱壳穿甲弹特点的穿甲弹。
  • 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rmor-Piercing Fin-Stabilised Discarding Sabot, APFSDS):为配合最新研发的滑膛炮,苏联人在上世纪60年代基于脱壳穿甲弹研发出了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这种炮弹为长杆式设计,长径比极大使得其拥有惊人的穿甲能力,穿甲杆体的外部套上一个与主炮口径相同的弹托,尾部装有稳定尾翼。弹托在炮弹出膛后利用空气阻力脱离穿甲杆体,与脱壳穿甲弹不同的是,由于没有了膛线的作用,杆体在飞行过程中并不会发生太大的旋转,主要通过尾翼来保持飞行稳定。这种炮弹是现代主战坦克的标配反装甲弹种。目前穿甲杆体的最佳材料主要有3种:合金钢、钨合金、贫铀合金。
  • 横向效应增强型穿甲弹(Penetrator Enhanced Lateral Efficiency Armor-Piercing, PELEAP):一种采用横向效应增强对装甲后目标杀伤力的新型炮弹,与一般的穿甲弹相反,PELEAP的弹体由钢、钨等高强度材料制成,而弹芯则由塑料、铝等柔软材料制成。当击中目标时,弹体的高强度材料侵彻装甲,而柔软的弹芯材料因无法侵彻装甲而被挤压,对弹体内侧表面产生横向的挤压效果,使得弹体向外膨胀,但受限于目标装甲的挤压而无法炸裂。当弹体击穿装甲后,目标装甲的挤压效果消失,弹体由于膨胀效应而炸裂,产生大量碎片杀伤装甲后的软目标。此种新型炮弹可以做到无需任何装药即可造成范围杀伤。
  • 主动横向效应增强型穿甲弹(Active Lateral Penetrator, ALP):主动利用横向效应进行杀伤的炮弹,在炮弹内部装有少量炸药,在击中目标后炸药爆炸,主动在内部产生横向的膨胀效果。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 在《坦克世界》、《战舰世界》之类的特别需要对炮的游戏里,穿甲弹是绝对的常客。
  • 在《合金弹头2》、《合金弹头X》和《合金弹头3》中,穿甲弹是一个可以让SV-001原本打下坠弹道的炮可以打出平直弹道的道具。
  • 在《战舰少女》中,存在日本的91式穿甲弹、1式穿甲弹和美国的超重型穿甲弹。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