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二次元形象
SSR[星祭りの夜]鹭泽文香.png
鹭泽文香的SSR特殊CG「星祭之夜 SSR」,卡面背景为七夕夜晚绑满祈愿签的许愿竹。
三次元本体
[[]]
现实中的竹
植物名称
植物别名 竹子
植物种类 禾本科竹亚科
出身地区 南极洲与欧洲大陆除外的各大洲
相关植物 松树
代表角色 阴阳师手游:万年竹
登场作品 虫师》、《阴阳师》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植物界
亚界 绿色植物亚界
总门/演化支 BOP类群 种子植物演化支
被子植物门
亚门 被子植物亚门
纲/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鸭跖草类植物 单子叶植物演化支
禾本目
禾本科
亚科 竹亚科

(英语:Bamboo;日语:たけ)是禾本科竹亚科的一种植物。

在ACGN作品中,竹以及以其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竹,俗称竹子,对禾本科竹亚科的一类植物的通称。是唯一有乔木型态和草本型态的禾本科植物。

竹属于多年生植物,特征是木质化后的茎干可见明显分节。主要以蔓延地下根状茎的形式生长,竹类的种子称作「竹米」,竹类最初窜出地面的部分称作「竹笋」,之后竹笋会木质化成为地下横走的竹鞭或地上的竹竿。

竹常见于山区森林等地,遍布面积广泛时可形成竹林。一旦开花,附近的竹亦会相继开花,造成大片竹林死亡。

竹与人类文化

  • 竹笋是常见的料理食材,竹叶亦可用于包裹粽子,竹筒还能用来装竹筒饭以及制作流水细面。
  • 竹的茎干依照种类不同有各种用途,常见的用法有当成晒衣竿、制造乐器、家俱、建筑的建材、工艺品等。
  • 竹的纤维可制成纺织品。
  • 竹可制成竹炭去除环境气味和用于料理用途。经过更进一步活化的竹炭有很好的吸附和净化作用。
  • 形容一个人身子很单薄常会说“瘦得像竹竿一样”
  • 某些父母会以「竹笋炒肉丝」代称对孩子的体罚。
  • 纸类问世之前,人们常使用竹片作为文字记载的媒介物品。
  • 中国文化中,、兰、竹、被誉为四君子;同为耐寒植物松、竹、梅则并称为「岁寒三友」。
  • 竹是常见的园艺造景植物之一。有些地区或建筑的拥有者,会为了造景特意种植大片竹林,营造清幽的气氛。
  • 日本地区的居民会在七夕节日期间,将写下心愿的许愿签条挂在竹枝,以祈求愿望成真。
  • 传统日式庭院中常见竹筒(鹿威)敲石的景观。
  • 竹是常见的诗词和水墨画题材。
  • 日本文学作品《竹取物语》里面,上山伐竹的老爷爷在一棵发光的竹子里遇见竹取公主(辉夜姬)。

ACGN作品中登场的竹

关于萌百中的竹类角色见分类:竹

生物竹

植物大战僵尸:英雄》:整人竹是一种生在在空心地球会整人的竹子。 (待补充)

人格化竹

  • 阴阳师》:登场角色万年竹为竹子化身的妖怪,其浑身造型皆以竹子作为设计元素,手持武器则是竹子外型的笛中剑。

(待补充)

名为“竹”的角色

  • 战舰少女》:登场角色,旧日本海军竹号驱逐舰的拟人角色。

ACGN作品中的竹相关事物

  • 虫师》的「笼之中」篇描述银古偶遇3年前因为迷路被困在竹林中的男子木柱,及后者实为名为「借间竹」的虫和人类所生的妻子节子所发生的故事。
  • 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比企谷八幡曾于竹林道中告白。该场景取材于岚山车站的附近。
  • 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鹭泽文香的SSR特殊CG「星祭之夜 SSR」,卡面为文香站在七夕夜晚绑满祈愿签的许愿竹前的模样。
  • 鬼灭之刃》:祢豆子的竹筒,祢豆子于鬼化后,在炭治郎初次遇上富冈义勇时,由义勇将祢豆子打晕后戴上。
  • 阴阳师》:辉夜姬经常乘坐一只巨大的竹节漂浮在半空中,和万年竹出生于同座竹林。
  • 虹猫蓝兔七侠传》:达达的妻子看到竹子开花,十分的担忧。
  • 东方Project》系列:游戏系列作品里登场的迷途竹林被认定为生人勿近的地点,原因是该区域容易让误踏此地的人们迷路,而且容易有妖怪出没。

(待补充)

现实人物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