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第二次世界大战绅士录.jpg
基本资料
战争名称 第二次世界大战
(World War II)
战争别名 二战、WWII
战争时间 1939年9月1日(对于欧洲)、1931年9月18日(对于东亚)-1945年9月2日
战争地点 欧洲、北非、亚太为主的世界范围
参战势力 同盟国(反法西斯同盟);轴心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简称二战,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世界规模的战争,也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战争。

二战中的人物、事件、战役战斗是丰富的创作素材,在许多的影视、文学、ACG作品中,都有二战的相关人物、事件登场。

现实二战介绍

参战势力

参战的一方是由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组成的法西斯轴心国集团;

另一方是由美国苏联、中国、英国、法国等国组成的反法西斯同盟国集团。

以下为参战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合作的国家地区势力)的一览:

  • 同盟国
    • 欧洲:苏联、英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自由法国、波兰、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德国进攻当天投降、丹麦、挪威、南斯拉夫、希腊、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等。
    • 亚洲:中华民国、英属印度、英属香港、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尼泊尔、土耳其、伊朗、黎巴嫩、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等。
    • 北美洲:美国、加拿大、纽芬兰、墨西哥、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古巴等。
    • 南美洲: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巴西、玻利维亚、秘鲁、巴拉圭、乌拉圭、委内瑞拉、智利等。
    • 非洲:埃塞俄比亚、南非、利比里亚、埃及等。
    • 大洋洲:澳大利亚、新西兰、汤加等。
  • 轴心国
    • 三国轴心:德国、意大利、日本。
    • 加盟成员国:保加利亚王国(至1944)、罗马尼亚王国(至1944)、匈牙利王国、泰国(1941起)、南斯拉夫王国(1941.3.25-27)等。
    • 协同作战国:苏联(入侵波兰)、伊拉克王国(对英战争)、芬兰(对苏战争)等。
    • 卫星国:阿尔巴尼亚、缅甸、汪伪国民政府、萨洛共和国、克罗地亚独立国、柬埔寨王国、老挝王国、南斯拉夫国民政府、斯洛伐克共和国、自由印度政府、维希法国、(伪)满洲国、菲律宾第二共和国、蒙疆政府、希腊临时政府等。
  • 中立国
    • 欧洲:瑞士、瑞典、西班牙(偏向轴心国)、葡萄牙、爱尔兰、圣马力诺。
    • 亚洲:阿富汗、土耳其(偏向同盟国)等。

ACG作品中的二战

主条目:Category:二战题材

此处介绍的是二战登场的(或以二战为原型的战争登场的)ACG作品。

(其中关于ACG中二战的苏德战争中国抗日战争太平洋战争的专门介绍,请详见相应的条目。)

《黑塔利亚》中的二战

黑塔利亚》及其娘化版《娘塔利亚》是国家和地区拟人化作品,主要的时代背景即为WWI~WWII期间。

故事的主角为二战时轴心国的意/大/利

而主要角色群体即为二战双方的主要国家:轴心三国(德/国日/本意/大/利)与同盟五国前苏/联(俄/罗/斯等)美/国中/国英/国法/国)。

除了上述八国之外,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包括历史政权、非公认政权)也曾先后在作品中登场。

由于国家被拟人化了,所以故事中“二战”这场战争也是以类似打架的方式来体现的。

关于娘化的国家和地区,请详见模板:黑塔利亚

《萌萌二次大战(略)》中的二战

萌萌二次大战(略)》系列是以《大战略》为原型的萌化版战略游戏,游戏舞台背景即为第二次世界大战。

游戏的主要登场角色为二战时各国作战兵器的娘化人物形象,包括轴心国的日本、德国、意大利和同盟国的美国、英国、苏联、中国。

关于登场的娘化形象,请详见模板:萌萌二次大战(略)

《大帝国》中的二战

地域压制型SLG“大系列”之一《大帝国》的故事原型即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只是将舞台从地球上搬到了太空中。

游戏中的各个星域/星球,即相当于地球上的各个地区/城市。

关于登场的萌娘角色,请详见模板:大系列中的《大帝国》部分。

《舰队系列》中的二战

绀碧舰队》《旭日舰队》中,故事的时代背景即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

Easy Tech(E社)出品中的二战

  • 欧陆战争2、世界征服者1945、世界征服者2、世界征服者3、世界征服者四、将军的荣耀将军的荣耀:太平洋战争、将军的荣耀2均以二战为背景或涉及二战。然而除剧情战争外的地图战争完全没有根据历史进程,例如1939同盟国选择中华民国时南京等地竟然没有丢,而1939选择轴心德国时苏联竟然在波兰还没亡时就打过来了。

钢铁雄心系列

主条目:钢铁雄心

《命令与征服:红色警戒》中的二战

命令与征服:红色警戒中,爱因斯坦回到了1933年,并杀死了纳粹元首希特勒,结果使斯大林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