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面墙

跳转至: 导航搜索
Tenshin sc.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第四面墙
其他表述 第四墙、第四堵墙
用语出处 德尼·狄德罗
相关条目 后设性发言突破第四面墙

第四面墙(英文:fourth wall),或称第四墙第四堵墙,是指传统镜框式舞台三面舞台中,面向出观众的一面虚拟的墙壁。象征著观众和演员之间,现实和虚拟之间的界限。最早由法国德尼·狄德罗阐明,在十九世纪开始流行。

简介

第四面墙这个概念过去已经存在,随著十九世纪戏剧现代主义的兴起而流传。

对于第四面墙,艺术家通常有两种做法,一种是让观众忘记或者忽略第四面墙,彻底代入故事中,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

另一种为打破第四面墙,这里做法,通常是在观众完全代入故事,忽略第四面墙时,突然打破第四面墙,造成戏剧性和喜剧感。打破第四面墙是喜剧类作品常见的桥段。

在动漫作品中,第四面墙固然是普遍存在的。但是打破第四面墙的作品也并不少见,如角色扮演类游戏NPC对玩家的说明性对话,是最常见的一种打破第四面墙的表现。一些儿童向动画中,角色面向屏幕画和观众互动也是十分常见的,如《爱探险的朵拉》《米奇妙妙屋》等。

打破第四面墙的作品举隅

动画/漫画

  • 香肠派对》:到尾声,食物得知自己是动画角色,前往现实找动画制作人。
  • X战警》:死侍知道自己是漫画角色,经常面向读者调侃和讲话。参见:突破第四面墙
  • 小马宝莉》:萍琪派各种不科学!
  • 少女☆歌剧 Revue Starlight》:第十二话的恋光之战中,长颈鹿打破第四面墙和观众直接对话,也是让大批歌学家明白自己身份的转变之地。
  • 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动画第3话中,菜月昴猎肠者对话,由于嘴炮太长,菜月昴在说到一半时对著观众说「请不要转台」。
  • 银魂》动画版
  • JOJO的奇妙冒险》:第三部星尘斗士命运之轮战中,ZZ在打倒主角团后说到“第三部,完!”接着,承太郎说:“哼,那谁来接我空条承太郎的班呢?总不会是你吧。”
  • 正义小兔警》:反派鲨大炮经常出现打破第四面墙的吐槽。
  • 超能力者齐木楠雄的灾难》主角偶尔会吐槽作者和作品设定
  • 笼中人》:以第四面墙为设定的漫画作品
  • 十万个冷笑话》:绝大部分人物知道自己处在动画之中,小金刚尤为瞩目。
  • 物语系列》:里面的角色几乎都知道自己是小说跟动画的角色,三不五时就会蹦出本来只有读者会理解的吐槽或闲聊。
  • 喜欢本大爷的竟然就你一个?》:第4话中,花洒对着三色堇说「冷静一点,现在才第4话」。此外角色也会在特定时候吐槽在对谁说明。
  • 瑞克和莫蒂》:主角瑞克·桑切兹不时会有一些跨次元评论或面向观众说话,由此可判断其应该知晓自己是动画人物。

游戏

  • Ever17:(由于剧透对该作品有毁灭性打击,故此处不做剧透)。
  • 臭作:故事里面发生的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选择。
  • 你和她和她的恋爱》:游戏中角色知道自己是游戏角色。
  • 心跳文学部》:游戏中角色知道自己是游戏角色。
  • 潜龙谍影系列》:角色Psycho Mantis拥有读心的能力,能以玩家的游戏记忆卡的存栏资料进行读心。
  • Undertale》:游戏重启或者读档,部分角色会知道,并因此吐槽。
  • 史丹利的寓言》:游戏本身就是在捉弄玩家。
  • 群星》:(不要打破第四面墙,你这小聪明鬼。——秘密观察者)
  • 风暴英雄》:听听希尔瓦娜斯的吐槽就知道了……
  • 美丽新世界i》:你就是阿布拉克萨斯
  • 超次元游戏 海王星》:当主角94爽!
  • KIO的人间冒险》:游戏后期主角KIO会遇到失真的少年,他说主角KIO和他们都是游戏人物,学校后门的水族馆由能够逃离这个游戏的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