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中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樱桃小丸子 野口家怪谈.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笼中鸟
活动种类 娱乐活动
常见举办地 不限
相关作品 樱桃小丸子》、《鬼太郎》等
相关活动 讲鬼故事探险捉迷藏

笼中鸟(日语:かごめかごめ)是日本的传统游戏之一,也是一首民谣的歌名。在现实和ACG是常见的事件。

简介

在日本文化里,有个名为「笼中鸟」的游戏和歌谣,进行该游戏时必须搭配唱著「笼中鸟」的歌词。这种游戏常见孩童之间,但视情况也有成人进行此游戏。

ACG作品中,笼中鸟的游戏和歌词时常出现在灵异/恐怖/悬疑/奇幻作品。

游戏规则

  • 游戏人数至少要4人以上。
  • 参与游戏者选一个人当「鬼」,其他参加游戏者则环绕在「鬼」的身边。
  • 「鬼」需要蹲下身子和闭著眼睛,通常会要求当「鬼」的游戏者用双手挡住双眼,不能中途偷看。
  • 环绕在「鬼」的身边的游戏者,沿著圈状路线行走(逆时针或顺时针皆可),边唱著「笼中鸟」的歌词。待歌词唱毕,游戏者站定位。
  • 担任「鬼」的游戏者必须猜出站在自己正后方的对象,如猜错则继续当「鬼」,猜对则让被指认出的对象接续当「鬼」。
  • 视各地规则不同,有的局里「鬼」猜出正确的当事者后,会追向该名对象,担任「鬼」以外的游戏者则必须躲避「鬼」的捕捉。

「笼中鸟」歌词

在游戏里,除了担任「鬼」的游戏者以外,其他进行游戏者必须边唱著下述歌词边行走,直至唱完才可以停下脚步:

※下文附带歌词为日语原文、罗马拼音、中文翻译。

かごめかごめ ka go me ka go me (笼目 笼目)
笼の中の鸟は- ka go no na ka no to ri wa (笼中的鸟儿)
いついつ出やる- i tsu i tsu de ya ru(什么时候飞出来)
夜明けの晩に- yo a ke no ba n ni(在即将天亮的夜里)
鹤と亀が滑った- tsu ru to ka me ga su be tta (鹤与龟跌倒了)
后ろの正面だあれ?- wu shi ro no shoumen da a re(在后面的那个人是谁?)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鬼太郎》:动画版第5作的座敷童子篇,用孩童进行笼中鸟的游戏作开头。
  • 》:在日本恐怖游戏「」的第三代「零 刺青ノ声」之中出现的子守歌(即镇女之歌)改变于笼中鸟,在游戏中由包括雏咲深红的几位角色所唱;初代里的冰室家藉著进行此游戏,从游戏里最后留下来没有当「鬼」的少女担任次任绳裂巫女。
  • 犬夜叉》:日暮戈薇名字寄宿的言灵便是笼中之鸟,戈薇小时候在玩笼中鸟当「鬼」时一定猜的中自己正后方的对象是谁。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