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伊尔·瓦季姆

跳转至: 导航搜索
ETO(Movie).jpg

啊嘞?!
怎么回事
这个角色怎么没有头的样子……
基本资料
姓名 米哈伊尔·瓦季姆
别号 米沙、小瓦
年龄 40+
萌点 设计师、间谍大叔、毛子
出身地区 俄罗斯(前苏联)
所属团体 行星防御理事会战略情报局(PIA)
个人状态 死亡
亲属或相关人
托马斯·维德程心

米哈伊尔·瓦季姆(英:Mikhail Vadim 俄:Михаил Вадим, 英文版中为Vadimov; 瓦季莫夫)是由电工刘刘慈欣所创作的小说《三体3 死神永生程心永生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简介

PIA技术规划中心主任,俄罗斯人,曾就任前苏联暴风雪号航天飞机设计师,苏联解体后在外交部做过两年,再到“某个部门”从事“现在这类工作”间谍 死于维德之手

经历

登场 和程心的初见

在办公室一堆刚拆封的办公设备和纸箱子中间,她见到了PIA技术规划中心主任米哈伊尔·瓦季姆,一个四十多岁魁梧强壮的俄罗斯人,说话带着突噜突噜的俄语调,程心好半天才意识到他在讲英语。他坐在纸箱子上向程心抱怨说,自己在航天专业做了十几年,不需要什么航天技术助理,各国都使劲向PIA塞人,却舍不得出钱。想到自己面前是一个年轻姑娘,他又安慰有些失落的程心说,如果这个机构以后创造了历史——这是完全有可能的,虽然不一定是好的历史一一那他们俩是最先到来的人。
遇到同行使程心稍稍高兴了一些,她就向主任打听他都在专业上做过些什么,瓦季姆轻描淡写地说,他上世纪曾经参加过失败的前苏联“暴风雪”号航天飞机的设计,后来担任过某型货运飞船的副总设计师,再后来的资历他有些含糊其辞,说在外交部干过两年,然后就到“某个部门”从事“我们现在这类工作”。他告诉程心,对后面来的同事最好不要打听他们的工作经历。

阶梯计划的绝佳候选人

“瓦季姆,怎么了?”程心关切地问。
瓦季姆沉默许久才回答:‘我在逃避责任。”
“什么责任?”
  “我是阶梯计划的最合适人选。”
  程心十分吃惊,她从来没向这方面想过,经他这一提醒,才突然发现确实如此:瓦季姆有深厚的航天专业背景,又同时有外交工作和情报工作的丰富经验,心理稳定而成熟……即使在健康人中遴选,他也是最合适的人。
  “可你是一个健康人。”
  “是的,但我还是在逃避。”
  “有人向你暗示过什么吗?”程心首先想到的是维德。
  “没有,但我还是在逃避。我三年前才结婚,女儿才一岁多,妻子和女儿对我很重要.我不怕死,可真不想让她们看到我那样连死都不如、”
  “可你根本就没这个责任,无论是PIA还是你的政府,都没有命令你承担这个使命,也不可能有这样的命令。”
  “是,我只是想对你说说……我毕竟是最合适的人。”

死亡

瓦季姆死了,他的车冲出汉密尔顿大桥的桥栏,扎进了哈雷姆河。车用了一天时间才打捞上来。解剖遗体后发现,瓦季姆身患白血病,车失控是由于白血病产生的眼底出血导致的突然失明造成的。
  程心悲痛万分,瓦季姆像一位兄长那样关心她,帮她适应了异国的工作和生活,特别令程心感动的是他那宽广的胸怀。程心在工作_上很主动,她的聪慧很引人注目,虽是出于责任心,但必然处处抢瓦季姆的风头,可他表现得很大度,总是鼓励程心在越来越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华。
  对于瓦季姆的死,部门内的人们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反应:专业人员大都像程心一样为他们的领导悲伤;而那些冷酷的间谍特务,则都在窃窃私语着他们的遗憾:瓦季姆在水里浸了太长时间,大脑不能用了。
  程心的悲痛渐渐被一个疑惑所占据:怎么这么巧?这想法初次出现时令她打了个寒战,如果这背后真有阴谋,那它的阴暗和恐怖是她无法承受的。
  她请教过技术规划中心的医学专家,得知人为导致白血病是可能的使受害者置于放射环境中就有可能致病,但放射计量和时间都很难掌握,低了不足以在短时内内致病,高了又会使受害者得迅速死亡的放射病而不是白血病。从时间上看,如果瓦季姆在PDC开始推动安乐死法的时侯被人下黑手,现在的病况与时间是吻合的。如果真有凶手,那一定极其专业。
  程心曾经拿着高精度盖革计数仪检查过瓦季姆的办公桌和公寓,没发现什么异常,少量的放射性残留都能得到正常的解释。但她看到了瓦季姆压在枕头下的妻儿的照片,漂亮妻子是比他小十一岁的芭蕾舞演员,小女儿更是可爱得让人心碎。瓦季姆曾对程心说过,也许是出于职业上的神经质,他从来不把她们的照片放到桌面或床头柜上,下意识地认为样会使她们暴露在某种危险面前,他只是想看时才拿出来看……想到这里,程心的心一阵绞痛。

施害人维德

“瓦季姆是你杀的?”程心问,血从她的嘴角流出。
  “是,阶梯计划需要他。而现在,我的新计划却不需要你。你们都很出色,但挡道的棋子都应清除。我只能前进,不择手段地前进!”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