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粤语
画师C.T创作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粤语
萌属性别称 广东话、广东语、广州话、白话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程萧莲纯美雨
相关萌属性 汉语方言客家语闽南语

粤语(英语:Cantonese,粤拼:Jyut9 jyu5),又称白话广州话广府话广东话广东语(日语:広東語),是一种汉语方言以及人物的语言习惯,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粤语版

粵語(英語:Cantonese,粵拼:Jyut9 jyu5),又稱白話廣州話廣府話廣東話廣東語(日語:広東語),係一種漢語方言以及人物嘅語言習慣,都係ACG次文化中嘅萌屬性之一。

简介

粤语分布

粤语主要使用白话文[1]作为书面文字,另有粤语拼音方案。

一些学者认为广西平话、粤北土话、湘南土话也属于粤语。

粤语版

粵語主要使用白話文作為書面文字,另有粵語拼音方案。

一啲學者認為廣西平話、粵北土話、湘南土話都屬於粵語。

注意

不是所有广东人都讲广东话(还有客家语闽南语琼雷语等),不是所有讲广东话的都是广东人(还有香港、澳门、广西等)。[2]

粤语版

唔係是所有嘅廣東人都講廣東話(因為仲有客家語閩南語瓊雷語等),唔係所有講廣東話嘅都係廣東人(因為仲有香港、澳門、廣西等)。

特征

粤语是与官话关系最近的南方非官话汉语,兼具古汉语和古越语的一些成分,又吸收了外来语的一些成分。粤语有着复杂的声调系统和文白异读系统,在语法上有定语后置、状语后置、间接宾语后置、同素逆序词、补语否定副词前置等现象。此处从略。

粤语版

粵語係同官話關係最近嘅南方非官話漢語,兼具古漢語同古越語嘅一啲成分,又吸收咗外來語嘅一啲成分。粵語有住複雜嘅聲調系統同文白異讀系統,喺語法上有定語後置、狀語後置、間接賓語後置、同素逆序詞、補語否定副詞前置等現象。呢度省略。

区别

由于各种原因,各地的粤语受到不同影响,发音及常用词都略有不同。

以广州话(广州粤语)及港式粤语为例:

两地口音的区别最主要在于对部分特定事物的称谓,例如“摩托车”与“电单车”、“冰箱”与“雪柜”、“胶擦” 与 “擦胶”、“面包车”与“VAN仔”等等。在1990年代之前,有些事物在广州的惯称与今天香港一样,如“雪柜”和“冷气”等,这些变化与当局的政策及外省厂商有直接关系。

尽管香港教育界向来承认香港使用的是广州语音,但近年香港推行的“粤语正音运动”却使得两地某些字音有分裂的趋势,但这基本不会影响双方交流。另外,广州人说话平稳,近年口语常受到普通话发音及词语影响;香港人说话急促,容易造成懒音,常直接混用英语单词。广州电视节目上常出现普通话与广州话直接对话,在现实中不太真实,广州大多外地人根本听不懂广州话[3]

随着两地人员交流越趋频密,以及广播传媒的影响下,除“广州话”与“广东话”的争议外,两地对上述的差异已逐渐缩小。在外界看来,这种大同小异的差别显得微不足道,因此一般不会为了口音或常用词而作出正式的分辨。

粤语版

由於各種原因,各地嘅粵語受到唔同嘅影響,發音同常用詞都有啲唔一樣。

以廣州話(廣州粵語)同港式粵語為例:

兩地口音嘅區別最主要係對一啲特定嘢嘅叫法,例如「摩托車」同「電單車」、「冰箱」同「雪櫃」、「膠擦」 同 「擦膠」、「麵包車」同「VAN仔」等等。喺1990年代之前,有啲嘢喺廣州嘅叫法同依家香港一樣,如「雪櫃」同埋「冷氣」等,呢啲變化同當局嘅政策及外省廠商有直接嘅關係。

儘管香港教育界不騮承認香港使用嘅係廣州語音,但近年香港推行嘅「粵語正音運動」卻搞到兩地有啲字音有分裂嘅趨勢,但呢啲基本唔會影響雙方交流。另外,廣州人講嘢平穩,近年口語成日受到普通話發音同埋詞語影響;香港人講嘢急促,容易造成懶音,成日直接撈埋英語單詞。廣州電視節目上成日出現普通話同廣州話直接對話,喺現實中唔係甘堅,廣州大多外地人都聽唔明廣州話。

隨住兩地人員交流越嚟越密,以及廣播傳媒嘅影響下,除「廣州話」同「廣東話」嘅爭議外,兩地對上述嘅差異已逐漸縮小。喺外界睇嚟,呢種大同小異嘅差別顯得濕濕碎,因此一般唔會為咗口音或常用詞而作出正式嘅分辨。

发展

在ACG文化中,粤语是众多非官话汉语的领先者。香港、澳门等粤语城市的电视广播平台会为海外ACG作品进行粤语配音、配字幕,粤语VOCALOID调教、翻唱也相当流行。丽音留香等专业配音工作室和RCVO高登音乐台三色堇等粤语社团起到了推广粤语创作的作用。鬼畜全明星中也不乏梁逸峰刘醒和梁非凡等粤语素材。《POP TEAM EPIC》等ACG作品由于较早在粤语社群内流行,亦诞生了大量粤语表情包。2019年5月,手游《明日方舟》当中出现以香港及广州为原型的城市“龙门”,相关人物诗怀雅等人更是在游戏剧情对话或语音中直接使用粤语甚至粤语粗口(游戏中和谐为“龙门粗口”)。

在网络文化中,既有抱歉有钱是真的能为所欲为的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凡是女人就是你老婆吗黑凤梨一家人最重要的是整整齐齐等来自粤语影视和粤语歌曲的流行语,也有背锅脑装屎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等来自粤语俗语和粗口的流行语,还有掉哪妈顶硬上你们这个是什么群啊等来自现实事件的流行语。另外,香港火星文特别是“港女文”也是基于粤语的网络语言。

粤语版

喺ACG文化裡面,粵語係眾多非官話漢語嘅領先者。香港、澳門等粵語城市嘅電視廣播平台會為海外ACG作品進行粵語配音、配字幕,粵語VOCALOID調教、翻唱亦相當流行。麗音留香等專業配音工作室同埋RCVO高登音樂台三色堇等粵語社團起到咗推廣粵語創作嘅作用。鬼畜全明星裡面亦不乏梁逸峰劉醒和梁非凡等粵語素材。《POP TEAM EPIC》等ACG作品因為較早喺粵語社群裡面流行,所以誕生咗大量粵語表情包。2019年5月,手游《明日方舟》當中出現以香港及廣州為原型的城市「龍門」,相關人物詩懷雅等人更喺遊戲劇情對話或語音中直接使用粵語甚至粵語粗口(遊戲中和諧為「龍門粗口」)。

喺網絡文化裡面,既有Sorry有錢真係大嗮出嚟行,預咗要還係親女人就係你老婆咩喜歡你一家人最緊要嘅係整整齊齊等嚟自粵語影視同埋粵語歌曲嘅流行語,都有揹鑊個腦屎然而並冇咩撚用等嚟自粵語俗語同埋粗口嘅流行語,還有叼你媽頂硬上你地呢個乜柒群嚟噶等嚟自現實事件嘅流行語。另外,香港火星文特別係「港女文」都係基於粵語嘅網絡語言。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粤语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一种符合粤语语法、词汇、句式,混用繁体字和粤语字行文的粤语书写系统。
  2. 有些人因此认为广东话一词带有歧义。
  3. 广州招考公务员要求会讲广州话引发激烈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