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关于全站半保护的公告 | 关于全站评论管理的公告 | 关于暂停新建账户的公告

粤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粤语
画师C.T创作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粤语
萌属性别称 广东话、广东语、广州话、白话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程萧莲纯美雨
相关萌属性 汉语方言客家语闽南语

粤语(英语:Cantonese;粤拼:Jyut9 jyu5),又称白话广州话广府话广东话广东语(日语:広東語),是一种汉语方言以及人物的语言习惯,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粤语版

粤语(英语:Cantonese,粤拼:Jyut9 jyu5),又称白话广州话广府话广东话广东语(日语:広東語),系一种汉语方言以及人物嘅语言习惯,都系ACG次文化中嘅萌属性之一。

简介

粤语分布

粤语主要使用白话文[1]作为书面文字,另有粤语拼音方案。

根据口音和地区,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 标准音:亦称广府片和粤海片,主要类型有广州方言、港澳粤语、南番顺方言、石歧话(香山方言)、梧州话(梧州方言)、湛江市区白话等。
  • 莞宝片:主要分布在东莞和深圳以及香港新界,主要类型有莞城话(东莞方言)以及宝安方言(深圳粤语)两种。
  • 四邑片:主要分布在江门和珠海斗门区一带,以台山话为代表。
  • 罗广片:主要分布在粤西北地区,以肇庆话为代表。
  • 勾漏片:主要分布在广西玉林和梧州,以玉林话和北流话为代表。
  • 高阳片:主要分布在茂名、阳江、湛江等地,以高州话和阳江话为代表。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分类上湛江市区白话被分类为高阳片(也有分类为吴化片的情况),但实际上应为广府片,分为高阳片的应为遂溪白话和梅菉白话。
  • 邕浔片:主要分布在广西南宁周边以及桂西的百色、龙州两地,以南宁白话为代表。
  • 钦廉片:主要分布在湛江廉江市以及广西钦州市和防城港市等地,以廉江白话为代表。
  • 吴化片:主要分布在湛江吴川市、坡头区以及茂名化州市,以吴川话为代表。

一些学者认为广西平话、粤北土话、湘南土话、惠州话也属于粤语。

注意不是所有广东人都讲广东话(还有客家语闽南语琼雷语等),不是所有讲广东话的都是广东人(还有香港、澳门、广西部分地区以及东南亚部分地区等,海南儋州话也是粤语的一种,但是由于远离粤语区,很多词汇和发音已经与粤语相差甚远)。[2]

粤语版

粤语主要使用白话文作为书面文字,另有粤语拼音方案。

根据口音同埋地区,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 标准音:亦称之为广府片同埋粤海片,主要嘅类型有广州方言、港澳粤语、南番顺方言、石歧话(香山方言)、梧州话(梧州方言)、湛江市区白话等等。
  • 莞宝片:主要分布喺东莞同埋深圳以及香港新界,主要嘅类型有莞城话(东莞方言)以及宝安方言(深圳粤语)两种。
  • 四邑片:主要分布喺江门同埋珠海斗门区一带,以台山话作为代表。
  • 罗广片:主要分布喺粤西北地区,以肇庆话作为代表。
  • 勾漏片:主要分布喺广西玉林同埋梧州,以玉林话同北流话作为代表。
  • 高阳片:主要分布喺茂名、阳江、湛江等地,以高州话同阳江话为代表。需要注意嘅系,虽然喺分类上面湛江市区白话系被分类为高阳片(亦有分类为吴化片嘅情况),但系实际上应该系广府片,分为高阳片嘅应该系遂溪白话同埋梅菉白话。
  • 邕浔片:主要分布喺广西南宁周边以及桂西的百色、龙州两个地方,以南宁白话作为代表。
  • 钦廉片:主要分布喺湛江廉江市以及广西钦州市同防城港市等等嘅地方,以廉江白话作为代表。
  • 吴化片:主要分布喺湛江吴川市、坡头区以及茂名化州市,以吴川话作为代表。

一啲学者认为广西平话、粤北土话、湘南土话同埋惠州话都属于粤语。

注意唔系所有嘅广东人都讲广东话(因为仲有客家语闽南语琼雷语等),唔系所有讲广东话嘅都系广东人(因为仲有香港、澳门以及广西部分地区同南洋部分地区等,海南儋州话亦系粤语嘅一种,但系由于远离粤语区,好多词汇同埋发音已经同粤语相差甚远)。

特征

粤语是与官话关系最近的南方非官话汉语[3],兼具古汉语和古越语的一些成分,又吸收了英语等外来语的一些成分。粤语有着复杂的声调系统和文白异读系统,在语法上有定语后置、状语后置、间接宾语后置、同素逆序词、补语否定副词前置等现象。此处从略。

粤语版

粤语系同官话关系最近嘅南方非官话汉语,兼具古汉语同古越语嘅一啲成分,又吸收咗英语等外来语嘅一啲成分。粤语有住复杂嘅声调系统同文白异读系统,喺语法上有定语后置、状语后置、间接宾语后置、同素逆序词、补语否定副词前置等现象。呢度省略。

区别

由于各种原因,各地的粤语受到不同影响,发音及常用词都略有不同。

以广州话(广州粤语)及港式粤语为例:

两地口音的区别最主要在于对部分特定事物的称谓,例如“摩托车”与“电单车”、“冰箱”与“雪柜”、“胶擦” 与 “擦胶”、“面包车”与“VAN仔”等等。在1990年代之前,有些事物在广州的惯称与今天香港一样,如“雪柜”和“冷气”等,这些变化与当局的政策及外省厂商有直接关系。

尽管香港教育界向来承认香港使用的是广州语音,但近年香港推行的“粤语正音运动”却使得两地某些字音有分裂的趋势,但这基本不会影响双方交流。另外,广州人说话平稳,近年口语常受到普通话发音及词语影响;香港人说话急促,容易造成懒音,常直接混用英语单词。广州电视节目上常出现普通话与广州话直接对话,在现实中不太真实,广州大多外地人根本听不懂广州话[4]

随着两地人员交流越趋频密,以及广播传媒的影响下,除“广州话”与“广东话”的争议外,两地对上述的差异已逐渐缩小。在外界看来,这种大同小异的差别显得微不足道,因此一般不会为了口音或常用词而作出正式的分辨。

粤语版

由于各种原因,各地嘅粤语受到唔同嘅影响,发音同常用词都有啲唔一样。

以广州话(广州粤语)同港式粤语为例:

两地口音嘅区别最主要系对一啲特定嘢嘅叫法,例如「摩托车」同「电单车」、「冰箱」同「雪柜」、「胶擦」 同 「擦胶」、「面包车」同「VAN仔」等等。喺1990年代之前,有啲嘢喺广州嘅叫法同依家香港一样,如「雪柜」同埋「冷气」等,呢啲变化同当局嘅政策及外省厂商有直接嘅关系。

尽管香港教育界不骝承认香港使用嘅系广州语音,但近年香港推行嘅「粤语正音运动」却搞到两地有啲字音有分裂嘅趋势,但呢啲基本唔会影响双方交流。另外,广州人讲嘢平稳,近年口语成日受到普通话发音同埋词语影响;香港人讲嘢急促,容易造成懒音,成日直接捞埋英语单词。广州电视节目上成日出现普通话同广州话直接对话,喺现实中唔系甘坚,广州大多外地人都听唔明广州话。

随住两地人员交流越嚟越密,以及广播传媒嘅影响下,除「广州话」同「广东话」嘅争议外,两地对上述嘅差异已逐渐缩小。喺外界睇嚟,呢种大同小异嘅差别显得湿湿碎,因此一般唔会为咗口音或常用词而作出正式嘅分辨。

影响

ACG文化

在ACG文化中,粤语是众多非官话汉语的领先者。香港、澳门等粤语城市的电视广播平台会为海外ACG作品进行粤语配音、配字幕,粤语VOCALOID调教、翻唱也相当流行。丽音留香等专业配音工作室和RCVO高登音乐台三色堇等粤语社团起到了推广粤语创作的作用。鬼畜全明星中也不乏梁逸峰刘醒和梁非凡等粤语素材。《POP TEAM EPIC》等ACG作品由于较早在粤语社群内流行,亦诞生了大量粤语表情包。2019年5月,手游《明日方舟》当中出现以香港及广州为原型的城市“龙门”,相关人物诗怀雅等人更是在游戏剧情对话或语音中直接使用粤语甚至粤语粗口(游戏中和谐为“龙门粗口”)。

粤语版

喺ACG文化里面,粤语系众多非官话汉语嘅领先者。香港、澳门等粤语城市嘅电视广播平台会为海外ACG作品进行粤语配音、配字幕,粤语VOCALOID调教、翻唱亦相当流行。丽音留香等专业配音工作室同埋RCVO高登音乐台三色堇等粤语社团起到咗推广粤语创作嘅作用。鬼畜全明星里面亦不乏梁逸峰刘醒和梁非凡等粤语素材。《POP TEAM EPIC》等ACG作品因为较早喺粤语社群里面流行,所以诞生咗大量粤语表情包。2019年5月,手游《明日方舟》当中出现以香港及广州为原型的城市「龙门」,相关人物诗怀雅等人更喺游戏剧情对话或语音中直接使用粤语甚至粤语粗口(游戏中和谐为「龙门粗口」)。

网络文化

在网络文化中,既有抱歉有钱是真的能为所欲为的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凡是女人就是你老婆吗黑凤梨一家人最重要的是整整齐齐等来自粤语影视和粤语歌曲的流行语,也有背锅脑装屎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等来自粤语俗语和粗口的流行语,还有掉哪妈顶硬上你们这个是什么群啊等来自现实事件的流行语。另外,香港火星文特别是“港女文”也是基于粤语的网络语言。

粤语版

喺网络文化里面,既有Sorry有钱真系大嗮出嚟行,预咗要还系亲女人就系你老婆咩喜欢你一家人最紧要嘅系整整齐齐等嚟自粤语影视同埋粤语歌曲嘅流行语,都有背镬个脑屎然而并冇咩撚用等嚟自粤语俗语同埋粗口嘅流行语,还有叼你妈顶硬上你地呢个乜柒群嚟噶等嚟自现实事件嘅流行语。另外,香港火星文特别系「港女文」都系基于粤语嘅网络语言。

日本文化

モウマンタイ」是从粤语传至日语的用语,意思是没问题,起源自1999年的香港电影《无问题》。在《高校舰队》、《Re:CREATORS》、《少女编号》、《数码宝贝驯兽师之王》等日本动画都有出现过「モウマンタイ」的对白。[5]

粤语版

モウマンタイ」系由粤语传到日语嘅用语,意思系冇问题,起源自1999年嘅香港电影《无问题》。喺《高校舰队》、《Re:CREATORS》、《少女编号》、《数码暴龙3驯兽师之王》等日本动画都有出现过「モウマンタイ」嘅对白。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粤语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一种符合粤语语法、词汇、句式,混用繁体字和粤语字行文的粤语书写系统。
  2. 有些人因此认为广东话一词带有歧义。
  3. 据维基百科给出的汉藏语系谱系图,粤语和官话均为中古标准汉语的直接后裔,吴语、闽语、湘语、赣语和客语都在中古标准汉语之前就已分出。不过若不加“南方”限定,则与官话最近的当为晋语。
  4. 广州招考公务员要求会讲广州话引发激烈争论
  5. 日本动画潮语「モウマンタイ」原来是广东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