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苑寺有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Alice kami-sama no memo chou.jpg
基本资料
姓名 紫苑寺しおんじ 有子ゆうこ
(Shionji Yuuko)
别号 アリス
(Alice)
发色 黑发
瞳色 蓝瞳
身高 130cm
声优 小仓唯(TV动画)
寿美菜子(广播剧CD)
萌点 NEET侦探黑长直贫乳毒舌萝莉白丝仆娘
所属团体 NEET
紫苑寺有子 PID:20787005

紫苑寺有子(日语:紫苑寺 有子しおんじ ゆうこ)是杉井光创作的轻小说《神的记事本》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简介

自称尼特侦探,年龄不详,看起来只有12、13岁的样子。身高130厘米。有着修长的双腿,长黑发。毒舌属性,说话毫不留情,经常喋喋不休。头脑很好,拥有很厉害的黑客技术。身材娇小加上一头美丽的黑色长发使她看上去活像日本娃娃,所以容易让女孩子联想到可爱的事物情不自禁的上去抱她,无一幸免

头脑十分厉害,擅长利用网络技术解开事件之谜。平时总是穿着睡衣短裤和白色长袜,外出解决事件的时候总会身穿丧服,并一定要带上巨大的小熊布偶。侦探事务所就在“花丸拉面店”楼上,因此她经常叫外送(但很挑食),但很喜欢吃老板做的冰激凌。患有“开放场所恐惧症”,在室外会感到不舒服。非常喜欢喝“Dr Pepper”,冰箱里几乎都是这个饮料。有很多布娃娃。不喜欢洗澡,也不喜欢自己的衣服、床单、布娃娃被清洗。第二集曾对鸣海说过“你果然跟我很像”。自称“死者的代言人”,“挖出死者所要传达的真相,将失去的语言从墓穴里挖出,为了守护死者的名誉而伤害生者,为了安慰生者而侮辱死者”而作为工作的侦探。她在第一卷透露认为全世界有那么多人在受苦,都是错在她自己能力不足,是自己没有找出真相的错。

对身为助手的鸣海抱持着恋爱的感觉,但鸣海本人却毫无知觉。有一次鸣海送拉面时无意间问爱丽丝年龄和住址,恰好带进去一张结婚登记表,被爱丽丝猜测“要和我父母商量”并斥责“没情调”。她对友造曾说过,“鸣海是第一个一直待在我身边的人”。

并曾获得“这本轻小说真厉害!2012年”人气女性角色第五名。

贵家真乱。祖母是祖父的实妹,母亲是父亲的长女。

爱丽丝这个名字的由来(涉及剧透)

前期的说法:爱丽丝的本名紫苑寺有子,有可以念作ari,子可以念作su,所以就是arisu(爱丽丝)不懂日语,只能完全照搬小说里的说法。

实际由来:爱丽丝是女性科幻小说作家小詹姆斯·提普其的书迷,其真名为爱丽丝·谢尔顿。爱丽丝·谢尔顿的母亲名为玛丽,而爱丽丝(有子)的姐姐兼生母紫苑寺茉莉化名为玛丽·肖恩

实际上这里似乎存在一个BUG,根据鸣海的说法姐妹的父亲给爱丽丝取“有子”这个名字时就打算告诉她她的母亲是玛丽,即身为姐姐的茉莉,然而这时候爱丽丝刚刚出生,茉莉大概只有十一、二岁的样子,并未从事设计师和模特工作,因此也没有用到玛丽·肖恩这个名字才对。有子这个名字应该只是个巧合,有子自称爱丽丝才是透露了自己已经明白亲生母亲是谁的表现。

角色分析

爱丽丝是矛盾NEET族(Not in Education,Employment or Training),自我危机意识过剩。

明明理性的知道世界不会对自己有所危害但因为自己潜意识觉得世界会加害自己,而为了保护自己将自己关在狭小的空间里不出去。必要的出门时也必须抱着卡迪熊一起同时需要有人陪伴。因为体质原因或者精神原因很难入睡(自称每天只需要2到3小时睡觉)也是这方面的体现。

爱丽丝并不是以自我为中心。

爱丽丝说过世界上的不幸都是因为自己的无能造成的,但这句话并不是自我意识过剩,而是想竭尽全力做自己分内之事的体现,从她说为何当尼特族侦探时便见分晓。

爱丽丝是温柔的。

虽然爱丽丝在很多方面非常古怪,毒舌,但本质上是很温柔的。在另一种独特的,极端的方式下体现了她的善解人意,看似扭曲但理所当然,也不是所谓的典型的“傲娇”。这也正是为何许多人都能爱护她关心她,聚集在她身边的原因之一。

总的来说,爱丽丝在众多日本轻小说中有差别于其他典型角色设定,除了外表可爱也有很独特的性格特征,这也是为何能受到读者欢迎的原因。

外部链接

(日文)官方人物介绍:http://www.kamimemo.com/contents/hp0004/index000800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