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药丸和蓝药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Red-Pill-Blue-Pill.jpg
Red Or Blue?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红药丸和蓝药丸
其他表述 Red Pill And Blue Pill
相关条目 红线和蓝线、自古红蓝出CP

红药丸和蓝药丸是一种文化符号,通常代表一对具有相反意思的意象,最经典的隐喻是:

红药丸:知识,自由,难以预测,以及残酷的现实

蓝药丸:快乐,安稳,美好,以及幸福的虚幻

本义简介

红药丸和蓝药丸的出处为电影《黑客帝国》,不过其灵感可能来自卡罗尔的童话《爱丽丝梦游仙境》,爱丽丝吃下的有些东西让她长高,有些东西让她变矮,她不得不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

电影里墨菲斯给尼奥一颗红药丸和一颗蓝药丸,红药丸代表回到残酷的现实世界,尼奥将从机器制造的美好幻想里逃脱;蓝药丸代表美好的虚幻世界,尼奥会留在受限制的虚拟世界,不再有恐惧和匮乏。

1969年美国征兵

1969年12月1日,美国征兵期间使用抽签法则来确定1944年1月1日至1950年12月31日出生的男子在越南战争中服兵役的顺序。一年中的366天(包括2月29日)印在纸条上,然后将这些纸条放入不透明的蓝色塑料胶囊中,类似于大型的蓝色药丸。将蓝色药丸在鞋盒中混合,倒入大玻璃罐中,然后一次从罐子中抽出蓝色药丸并打开。抽到的生日对应服役者的生日,最后选择了195个不同日期的人服役。

哥德尔,埃舍尔,巴赫

道格拉斯·霍夫斯塔特的这部书表现了一对主角,他们通过喝下蓝瓶子或者红瓶子里的药水来进出埃舍尔版画的平面世界。霍夫斯塔特表示他受到了卡罗尔《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启发——进入和离开的药瓶类似爱丽丝在小房子里遇到的“变小”和“变大”的药水和蛋糕。

全面回忆

在1990年阿诺德·施瓦辛格主演,改编自菲利浦·迪克小说的电影《全面回忆》里,施瓦辛格饰演的男主角道格拉斯·奎德收到了博士给他的红色药丸,博士表示红色药丸代表奎德回归现实的愿望。电影里没有蓝色药丸,故事的核心就是奎德是在梦境还是在现实的不确定性。由于奎德表示自己在梦中,所以博士给他一颗红药丸,让他回归现实。当奎德看到博士在流汗时,奎德打死了博士,这意味着,如果奎德实际上在现实世界,那么博士是来杀死奎德的,而红药丸就是毒药。博士还告诉奎德,如果奎德杀死博士,那么现实世界的墙壁会崩溃。博士死后,酒店房间的墙壁崩溃了。

黑客帝国

1999年沃卓斯基兄弟执导的《黑客帝国》电影,混合了诺斯替主义,存在主义和虚无主义等思想理论。电影表现的内容类似柏拉图的洞穴预言,庄子的“庄周梦蝶”,笛卡尔怀疑论,虚拟现实技术和“缸中之脑”假说等。影片里引用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白兔”、“兔子洞”和“仙境”等。

电影也受到了日本导演押井寿的动画《攻壳机动队》的影响。

电影里男二墨菲斯见到男主尼奥时,向他解释道矩阵是一个虚构的世界,目的是组织人类发现真实世界,使得人类心甘情愿变成机器的奴隶。然后他伸出双手,手里各有一粒胶囊。

这是你的最后一次机会,在这之后没有回头路。你选蓝药丸——故事结束,你在床上醒来,相信你所相信的事物。你选红药丸——你留在仙境,我会告诉你兔子洞的深度。记住,我所说的只是真理而已。

实际上,蓝药丸会让人留在矩阵的虚拟世界里,红药丸则会唤醒现实中的身体,使得那人离开虚拟世界。选择是不可逆的。

尼奥吃下红药丸后,在一片液体里醒来了,看到周围都是金属物体和蜘蛛一样的机器人。后来墨菲斯告诉他,现在已经是23世纪了。人类就像树上的果实一般被制造出来,他们的能量被机器人所消耗。

指挥:现代海空行动

2013年的这部战略游戏最初使用《红药丸》作为称呼,因为游戏里描述的是一个进入战争的世界,且和现实世界极为相似。

分析

由于:

  • 营造戏剧冲突,主角方肩负着挫败反派阴谋、唤醒被瞒骗的群众等任务
  • 塑造人物形象,主角方可以有人性的缺点,但也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择善去恶
  • 建立“真善美”的普世价值导向

等原因,作品中的主角一般会选择红药丸直面现实。为了表现人性的复杂、衬托主角方,一些配角可能会选择沉湎虚幻。

不可能存在我全都要的情况,两颗药丸所代表的一定是根本对立的概念。

其他用法

  • 蓝色药丸也是一种恶意软件的名字。这是一种通过管理程序身份执行来控制电脑资源的恶意软件,由新加坡一家IT安全公司的一名安全员研发。这个恶意软件能够拦截所有操作系统和软件之间的内部交流,并且给出错误回答。红色药丸也是用来检测蓝色药丸软件运行手段的一种安全程序的名字,由蓝色药丸的开发者开发。[1]
  • 很多电影里炸弹的连接线中,含有一条红线和一条蓝线,拆除炸弹时需要按正确的顺序切断连线,使炸弹失去作用;若剪错了线则会使炸弹引爆。例如《名侦探柯南:引爆摩天楼》。
  • 网络右翼和男权运动者的术语里,“红药丸”的含义是“社会真相”,声称旨在让运动者们追求他们想要的权利。[2]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