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莲骑士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啊嘞?!
怎么回事
这个萌娘怎么没有头的样子……
基本资料
本名 公爵兽
类型 圣骑士型 属性 病毒种
所属团体 皇家骑士团
声优 野泽雅子(2014年之前)
织田优成(2014年之后)
相关数码兽
奥米加兽堕天地狱兽
相关图片

红莲骑士兽是《数码宝贝》系列游戏、动画及衍生作品中登场的数码宝贝。

简介

基本数据

Dukemon.jpg

  • 本名:デュークモンDukemon
  • 译名:公爵兽红莲骑士兽
  • 基本资料:究极体 圣骑士型 病毒种
  • 设定资料:与奥米加兽玛格纳兽一起被称为「皇家骑士」的圣骑士型数码兽。「皇家骑士」是位于网络安全最高级的数码兽,在这类数码兽面前破坏安全是绝对不可能的。既是病毒属性又为网络守护神,包含矛盾的存在,一旦平衡崩溃也会变为危险的存在。身着99.9%高纯度「时之数码合金」精致打造的圣铠,右手持圣枪「格拉墨Gram」,左手持圣盾「埃癸斯Aegis」。注重骑士道,对主君尽忠义之士。必杀技是用圣枪「格拉墨」打出强烈的一击「皇家枪击Royal Saber」以及用左臂的圣盾「埃癸斯」放出净化一切的光束「极乐净土Final Elysion」。

设计解析

  • 名字来源自欧洲贵族爵位公爵Duke
  • 中译名红莲骑士兽可能来源自数码怪兽卡牌游戏进阶包第十弹卡包名~红莲骑士的枪击~~紅蓮騎士の槍撃~。在其后其他作品的文字介绍描述中亦经常出现「红莲的骑士紅蓮の騎士」该称谓。
  • 北美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将英文名字改为「Gallantmon」。
  • 初登场于TV动画《数码宝贝驯兽师之王》对应发售的暴龙机《D-ark》。
  • 作为基尔兽的究极体,其头盔额部保留了相当浓厚的基尔兽要素。
  • 从魔龙中觉醒以及纯度99.9%的合金圣铠可能是源于齐格飞沐浴龙血的故事。
  • 左手盾上以数码文字刻有铭文「数码怪兽Digital Monster」。
  • 左右手是分别与枪盾化作一体的模式,但不少插画将左手画成手持盾牌或者盾牌套接前臂的模样。
  • 有着来自希腊神话的盾,北欧神话的枪和坐骑,还隶属于仿照圆桌骑士的皇家骑士,其设计文化宗教背景相当复杂。
  • 在设定上是皇家骑士之一,在作品中并不局限作为皇家骑士(譬如无涉及皇家骑士的《数码宝贝驯兽师之王》)。
  • 虽然现实中是第一位在资料里提及皇家骑士并揭露皇家骑士相关设定,但世界观里以更早登场的奥米加兽视为第一位被发现的皇家骑士。
  • 负责了大部分X抗体数码兽设计的插画家As'Maria将其与奥米加兽定义为「皇家骑士的双翼」。多数作品中两者关系也极度密切。
  • 数码兽中常年占据人气前五。

登场作品

自登场后近乎全勤,以下仅列出动画及部分作为主要角色登场的漫画游戏

真红莲形态

Dukemon_crimson2.jpg

  • 本名:デュークモンDukemon クリムゾンCrimson モードMode
  • 译名:公爵兽深红形态红莲骑士兽真红莲形态真·红莲骑士兽
  • 基本资料:究极体 圣骑士型 病毒种
  • 设定资料:身着红莲色的亮铠,公爵兽的隐藏姿态。由于将力量全部解放,铠甲部分会带有热度并染上红色。因此,无法长时间维持深红形态。胸部具有封印着「数码危机Digital Hazard」的数码核,体内力量全部放出的话,被确认会从背部照射出羽状能量。挥舞没有实体的能量状武器光之神枪「冈尼尔Gungnir」和光之神剑「布尔特根Burtgang」。必杀技是用神剑「布尔特根」斩切敌人的「无敌剑Invincible Sword」,和用神枪「冈尼尔」将敌人电子分解,埋葬在异次元彼岸的「君往何处Quo Vadis?」。
  • 与常态相同,其设计拥有相当复杂的文化宗教背景。
  • 在卡牌及模型文字描述中有着最終究極紅蓮騎士Final Crimson Knight的称谓
  • 在TV动画《数码宝贝驯兽师之王》中是由红莲骑士兽与其坐骑古拉尼Grani融合而成,唯古拉尼非常规数码兽与其他作品共性不足,在多数作品中直接由红莲骑士兽进化或红莲骑士兽与别的数码兽合体从而得到深红形态

X抗体版

Dukemonx.jpg

  • 本名:デュークモン X抗体X-Antibody
  • 译名:红莲骑士兽X抗体公爵兽X抗体
  • 基本资料:究极体 圣骑士型 病毒种
  • 设定资料:来自X抗体对公爵兽数码核的影响:作为骑士贯彻忠义,投身于圣战中的公爵兽终于达到被授予至高无上的圣铠、圣枪、圣盾的地步。拥有由稀有金属「红色数码合金」「蓝色数码合金」「黄金数码合金」,还有以现状最高纯度为傲的时之数码合金组合而成的混合装备。为了能发挥更加神圣的力量,形态焕然一新。由圣枪「格拉墨」放出的光枪因为神圣力量而增幅最大化,掌握了名为「胜利枪击Sieg Saber」的崭新必杀技。另外,据说获得X抗体前公爵兽的红色斗篷,授予了勇者狮子兽
  • 从名字来看是公爵兽的X抗体版本,但部分作品中亦相当于公爵兽深红形态的X抗体版本。
  • 左手盾上以数码文字刻有铭文「数码怪兽Digital Monster」,但通常种的公爵兽盾上文字是以阳文刻写,而X抗体版本的是阴文。

亚种及关联种

混沌骑士兽

Chaosdukemon5.jpg

  • 本名:カオスデュークモンChaos Dukemon
  • 译名:混沌公爵兽混沌骑士兽
  • 基本资料:究极体 黑暗骑士型 病毒种
  • 设定资料:作为病毒种的本能觉醒,公爵兽的另一种形态。其精神、思想完全站在黑暗一边,除了给数码世界带来灾难的「数码危机Digital Hazard」以外什么都没有。跟公爵兽一样身穿高纯度「时之数码合金」精制的黑色魔铠,右手持魔枪「巴尔蒙克Balmung」,左手持魔盾「戈耳工Gorgon」。简直就是跟公爵兽相反的极端。必杀技是魔枪强力的连续攻击「恶魔之灾祸Demon's Disaster」,以及从左臂的魔盾放出的让一切腐蚀的黑暗波动「朱迪卡监禁Judecca Prison」。
  • 与常态相同,其设计拥有相当复杂的文化宗教背景。
  • 左手盾上以数码文字刻有铭文「数码怪兽Digital Monster」。与通常版公爵兽相比少了皇冠标志但换色重涂骗钱的模型依然留有印子
  • 海外厂商曾将公爵兽常态与深红形态切换的变形玩具重涂换色改为混沌公爵兽,因此也存在混沌公爵兽力量全解的姿态公爵兽混沌形态Dukemon Chaos Mode来对应公爵兽深红形态。

破灭魔龙兽

Megidramon.jpg

  • 本名:メギドラモンMegidramon
  • 译名:灭世龙兽破灭魔龙兽
  • 基本资料:究极体 邪龙型 病毒种
  • 设定资料:龙型数码兽中最凶恶、最邪恶的数码兽。与青龙兽神龙兽圣龙兽并称四大龙数码兽中的一尊,性格与其他三尊相比凶恶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稀有到是否现存还不能判断,其存在本身就是「数码危机Digital Hazard」,但其能量被未知的「力量」所封印着。然而,据说当这股力量觉醒之时,会对数码世界带来巨大的灾害。拥有时之数码合金制的身躯。有种说法称灭世龙兽与混沌公爵兽是同一存在,据说看到其恐怖波动的人甚至觉得时而成为黑暗骑士,时而化作黑暗龙。得意技是被称为「地狱之咆哮」的强力冲击波「地狱咆哮Hell Howling」。必杀技是将一切物体化为灰烬的「灭世烈焰Megiddo Flame」。
  • 名字来源自哈米吉多顿Har Megiddo。基督教《圣经》所述世界末日之时善恶对决的最终战场。
  • 根据公爵兽和齐格飞的关系,灭世龙兽可能与法夫纳相关。屠龙者终成龙

破灭魔龙兽X抗体

Megidramonx.jpg

  • 本名:メギドラモンMegidramon X抗体X-Antibody
  • 译名:灭世龙兽X抗体破灭魔龙兽X抗体
  • 基本资料:究极体 邪龙型 病毒种
  • 设定资料:来自X抗体对灭世龙兽数码核的影响:激发出数码核的潜在能力,提升数码兽可能性的X抗体的最大之罪,甚至影响了灭世龙兽的数码核。一切善念荡然无存,从未见过其本身就是邪恶的其他种类的数码兽。其存在的本身就是将一切数码危机破坏燃烧殆尽,可以说正是「地狱的化身」。要是不想活的话,大概可以一窥灭世龙兽真正的样子吧。「地狱咆哮」和「灭世烈焰」拥有不可估量的邪恶能量,可以说已经达到不能用单体数码兽力量来衡量的水准。

中世纪骑士兽

Medievaldukemon.jpg

  • 本名:メディーバルデュークモンMedieval Dukemon
  • 译名:中世纪公爵兽中世纪骑士兽红莲斧神兽
  • 基本资料:究极体 战士型 数据种
  • 设定资料:在异次元数码世界「威彻尔尼Witchelny」被称为「传说的英雄」的战士型数码兽。在魔法高级程序语言尚不成熟,面对外敌侵略毫无防身之术,古代「威彻尔尼」走向灭亡之路时突然出现,将外敌全部退,是否超越时空,现在还存在着没有定论。用魔法所创造的武器战斗,在火焰、大地、水、风的魔法体系之中,中世纪公爵兽统领着用风系魔法创造武器战斗的被称为「旋风战士Voltex Warrior」的数码兽们,因此外号又叫「旋风将」,拥有隐藏着飞龙之力的最强魔枪「杜纳斯Dynas」。「数码世界」好像从来没人见过他,因为布满全身华丽装饰的甲胄,配有徽章的庄严姿态,在「数码世界」被称为「幻想战士」的数码兽。必杀技是由「杜纳斯」放出的「飞龙之怒Rage of Wyvern」和「最终巅峰Final Crest」。

胜利暴龙兽

Victorygreymon.jpg

  • 本名:ビクトリーグレイモンVictory Greymon
  • 译名:胜利暴龙兽
  • 基本资料:究极体 龙人型 疫苗种
  • 设定资料:身着超金属「时之数码合金」之铠,战斗暴龙兽的亚种,轻松挥舞巨剑,用独特的剑技面对敌人的「豪杰龙战士」。必杀技是挥舞巨大的破碎剑「龙兽破碎剑Dramon Breaker」,用与其说是斩击不如说是敲击的攻击,将敌人粉碎的豪爽剑技,以及将「龙兽破碎剑」分离装着在双臂,把大气中存在的全部能量集中在剑尖放出的「三叉戟盖亚Trident Gaia」。另外,还有用其巨剑反击敌人的攻击,被称为「胜利冲击Victory Charge」的独特剑技。再者,胜利暴龙兽有着与数码世界上自然产生的数码兽不同的进化代码,看上去是由人为数据介入产生的数码蛋所诞生的数码兽。
  • 初登场于的本系列十周年纪念所发售的暴龙机《Digimon Twin》,在该暴龙机背景故事中作为公爵兽转生的姿态。
  • 在漫画《数码宝贝次世代》中过于龙傲天导致风评被害。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