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膛炮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线膛炮Rifled Cannon,即身管内壁刻有膛线的火炮,是身管火炮的一种分类方式,与滑膛炮相对。发射时弹丸沿炮膛膛线旋转前进,出炮口后具有一定的转速,可以保持稳定飞行。

概述

线膛炮与滑膛炮是身管火炮按膛线有无的分类体系下的两种类别。如名字所示,线膛炮是刻有膛线的,而滑膛炮没有,因此从线膛炮发射的炮弹会自旋,同时获得稳定的弹道,不像滑膛炮那样需要给炮弹装上尾翼。

如图所示,滑膛炮没有膛线,炮弹只会向前运动,因此需要尾翼维持稳定;线膛炮的膛线能够让炮弹自旋,只要是有锥度的、或柱状的炮弹就可以在这种自旋下保持稳定。

由于这种膛线提供稳定弹道的机制相当可靠,线膛炮得以随着工业革命的推进遍布世界。自英国推出的阿姆斯特朗炮开始,线膛炮在十九世纪迅速淘汰了已被沿用了数百年的滑膛炮;不过当代滑膛炮仍然仗着发射药能量利用率更高、炮弹不会因自旋发生横向偏航、制造成本更低的优势,继续在坦克炮反坦克炮等少部分领域活跃。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除了部分坦克炮和反坦克炮等,现代火炮都是线膛炮。因此基本上只要是涉及到现代火炮的ACGN作品,都必定出现线膛炮的身影。当然,也会有部分线膛炮出现在以近代为背景的ACGN作品里。

不过膛线的特写并不总是容易见到。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