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膛炮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线膛炮Rifled Cannon,即身管内壁刻有膛线的火炮,是身管火炮的一种分类方式,与滑膛炮相对。发射时弹丸沿炮膛膛线旋转前进,出炮口后具有一定的转速,可以保持稳定飞行。

概述

线膛炮与滑膛炮是身管火炮按膛线有无的分类体系下的两种类别。如名字所示,线膛炮的炮管内刻有膛线,目的是让炮弹在发射过程中与膛线摩擦,使其出膛时得到一个极高的转速,依靠自旋产生的陀螺效应让炮弹拥有稳定的飞行轨迹,以此提高火炮的射击精度。线膛炮的炮弹不像滑膛炮那样需要给炮弹装上用于稳定飞行的尾翼。

如图所示,滑膛炮没有膛线,炮弹只会向前运动,因此需要尾翼维持稳定;线膛炮的膛线能够让炮弹自旋,只要是有锥度的、或柱状的炮弹就可以在这种自旋下保持稳定。

由于这种膛线提供稳定弹道的机制相当可靠,线膛炮得以随着工业革命的推进遍布世界。自英国推出的阿姆斯特朗炮开始,线膛炮在十九世纪迅速淘汰了已被沿用了数百年的滑膛炮,以至于到了现代,大多数的身管火炮仍为传统的线膛设计。不过当代滑膛炮仗着发射药能量利用率更高、制造成本更低的优势,继续在坦克炮反坦克炮等少部分领域活跃。

历史概要

德国人在17世纪最先开始探索线膛炮的可行性,而世界上第一门实用型的线膛炮则是在1840年的意大利诞生,用它的发明者命名,谓之“卡瓦利后装炮”。

卡瓦利后装炮局部纵切图,膛线和炮闩清晰可辨。

在线膛炮技术不断进步完善的过程中,不少代表型号从中脱颖而出,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出现的许多型号深刻影响了今天的火炮设计思路。

如今线膛炮垄断了海陆空所有类型的火炮(除部分坦克炮、反坦克炮等仍为滑膛炮外),它已经是个烂大街的货了;考虑到现如今只有坦克炮和反坦克炮会考虑膛线有无的问题,因此我们一般讨论当代的线膛炮时,基本上都是在谈坦克炮或反坦克炮。也正因此,我们在这里暂且只讲几个有代表性的坦克炮。

一战时代、间战期和二战时代

由于那会儿的火炮有不少采用了像缠丝身管、套筒身管之类的一层层的身管,就像千层饼一般,把它切开来可以由内而外一层层区分出来,因此当膛线磨损后,甚至可以通过磨掉内层来实现膛线的更换。

  • 纳粹德国 Flak/KwK系列8.8cm高射/坦克/反坦克炮:德国在1936年设计出的88mm炮从定型之初就考虑到高平两用,其兼顾对空和对地,尤其在反坦克作战方面拥有极其辉煌的战果,二战时搭载该口径火炮的“虎1”式及“虎2”式坦克曾给盟军留下了噩梦般的阴影。拜其较大的身管倍径所赐,这一系列火炮的弹道优异,炮口初速高,配合搭载的卡尔·蔡司(Carl Zeiss)瞄准镜,射击精度更是位于二战所有直射火炮的前列,堪称世界上最著名的火炮之一。
  • 英国 QF-17 76.2mm 17磅炮:该型火炮被视为二战时期盟军对抗德军坦克最有效的利器,其各项性能均非常优异,与88mm炮不相上下,也是当时反法西斯阵营里为数不多的能在远距离正面击穿德军重型坦克的火炮,其于1943年在北非战场上首次投入战斗,对当时的德意联军坦克表现出优异的压制性,同时这型火炮也开创了反坦克的新思路,其首次配备了脱壳穿甲弹(APDS - Armor Piercing Discarding sabot)作为主力反坦克弹药,深刻影响了后世的反装甲弹药设计思路。

冷战时代、后冷战时代

这时电渣重熔技术已经开始大规模使用,与二战时期相比炮钢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因此炮管不需要跟以前一样使用多层身管,而是直接在单肉身管的内膛加工膛线。不过由于炮管是经过身管自紧处理后才加工膛线,这就使得在加工时会对炮钢的内部应力造成一定破坏,使得炮管整体寿命不如预期,因此在滑膛炮诞生后,线膛炮就逐渐退出了直射火炮这个环境。

  • 英国皇家兵工厂 105mm L7线膛炮:英国于50年代末研发的坦克炮,研发目的是为了应对苏联钢铁洪流的威胁。该型火炮可发射脱壳穿甲弹、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尾翼稳定破甲弹、碎甲弹等弹种,与法国以及意大利自产的105mm坦克炮有相当大的共通性。由于其优异的性能,L7及其改型被不少国家采用,时至今日仍然能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坦克上看到这门火炮。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除了部分坦克炮和反坦克炮等,现代火炮都是线膛炮。因此基本上只要是涉及到现代火炮的ACGN作品,都必定出现线膛炮的身影。当然,也会有部分线膛炮出现在以近代为背景的ACGN作品里。

不过膛线的特写并不总是容易见到。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