绫里真宵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NZLOGO transparent.png
待った!!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

Cc1uN2CUAAEM06E.jpg
逆转裁判6》人物设定图
基本资料
姓名 日版:綾里あやさと 真宵まよい
(Ayasato Mayoi)
美版:Maya Fey
别号 真宵、逆转系列的游学者周卓逆转系列的窃格瓦拉
发色 黑发
瞳色 [1]
身高 154cm→159cm
声优 花村怜美(特典)
桐谷美玲(雷顿教授VS逆转裁判)
悠木碧(电视动画)
萌点 巫女、尾扎长发、天然呆黑长直贫乳吃货吐槽成长阶段的反差不幸
出身地区 仓院之理
活动范围 日本(美版则为美国)、克莱因王国
所属团体 成步堂法律事务所、仓院流灵媒道
个人状态 仓院流灵媒道当家
职业 高中生(三代前)、成步堂法律事务所名誉所长、女服务生(逆转3-3)、仓院流灵媒道代行当家(六代前)→仓院流灵媒道当家(现今)
年龄 17→28
亲属或相关人
成步堂龙一(同事),绫里舞子(母亲),绫里千寻(胞姐),绫里春美(堂妹)、御剑怜侍(有恩)、糸锯圭介(熟悉)、绫里供子(祖先)、

绫里真宵CAPCOM所发行游戏逆转裁判系列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女主角之一。

简介

历史悠久的仓院流灵媒道(绫里家)的前任当家·绫里舞子的小女儿,绫里千寻的妹妹,与生俱来拥有灵媒术(一种暂时复活死者)的能力,通过不断的修炼而提升了能力的素养,最终接替母亲成为了当家的家主。

  • 独特的灵媒技艺·仓院流灵媒道:在得悉真名与面容后,灵媒师可以将死者的灵魂附着在自己身上,使得死者能够暂时复苏,完全恢复临死前的精神状态、记忆、相貌和体态,甚至于能够利用灵媒师的身体如生前一般行动(但是在此期间受到的物理伤害将依然作用于灵媒师本人);根据灵媒师的能力值,灵媒术的持续时间和稳定性都会大大提高;通过灵媒师自身的意志力或借助外物,可以驱散附体的亡者。
    • 受此能力所致,附体真宵的死者总是能够带给围观群众以震撼——譬如说,胸部尺寸差异巨大的千寻姐,或是身体柔韧度极佳的克莱因王国祭司等。

初登场于逆转裁判初代第二章,活跃于初代、二代、三代、六代以及雷顿教授X逆转裁判系列等当中,另以彩蛋形式在逆转检事初代第三章(和春美以及成步堂在湖中划船),逆转检事二代第五章(巨塔大厦附近与成步堂一起出现)露脸。

于初代的“逆转姐妹Turnabout Sisters”事件中与故事前期的男主人公·成步堂龙一相遇,并以此事件为契机,在此后成为了成步堂最为重要的知心朋友与得力助手之一。

在千寻通过灵媒托付事务所给两人后,自任为成步堂律师事务所的名誉所长,担任过成步堂于此后多起案件中的律师助手,除此以外的时间则在读书和修炼。

  • 其本人作为名誉所长的职务包括但不限于花钱、吃饭、睡觉、摸鱼、走哪摸哪碰哪从而触发机关警报关键证据、吐槽成步堂、给成步堂捣乱、让成步堂加班加点舍命救己等。
    • 往歪了想,可能还包括充电吧。

作为一柄双刃剑,灵媒能力在赋予她能够在危急时刻召唤姐姐·绫里千寻的灵魂以协助成步堂进行思考的能力、或是将关键被害人召回以作为证人的同时,也屡屡使得她本人五次三番被卷入到刑事案件中,或成为嫌疑人以被告身份站上法庭,或被嫌犯控制以作为要挟成步堂的筹码。

  • 真宵:回看守所就像回家一样,这里的饭好吃又不要钱,狱警还一天到晚装哑巴不吵吵,我超爱待在这里的。

性格外向,乐观积极,思维敏捷,有时非常任性,既拥有强烈的好奇心,又往往不去考虑好奇害死猫带来的后果,说白了就是熊孩子。不过,她性格中幼稚的一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变化,在独当一面或是面对比自己要不成熟的人的时候,她经常能够表现出超越千寻生前所具备的勇气、执着、忠诚、善良、坚韧、稳重、淡然乃至顽固和不受变通。或许,她只是在成步堂面前才会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天真吧。

  • 相对来说,受她的积极活跃影响,事务所因此也能获取到非常有价值别的事务所看都不敢看的案件情报,间接使得成步堂获得了成为传奇律师破产律师的机会。
  • 在对DL-6号事件的追加再审案中,真宵于全场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承担了蔑视法庭罪(这也是她唯一正式获得过的定罪),使成步堂得到了为御剑辩解的喘息之机。这一勇敢的行为不仅间接促使御剑获证清白,也使得绝境下的御剑自此对真宵刮目相看,他在此后的生涯中始终对其保持着尊敬的称谓(“真宵君”),并在所有自己知晓且力所能及的案件中为争取真宵的人身安全及自由而不遗余力。

耐力极强。灵媒术的修炼需要修炼者本人站在瀑布下经受冷水冲刷数个小时、或是坐在冰洞里持久诵经等以强化体格和意志力,因此导致真宵具备极强的抗冻能力,一年四季绝大多数时间里穿同一套衣服都没什么问题。确定不是因为制作组懒得画新衣服吗?虽然成步堂的抗冻能力也不差就是了。

知识水平不高。从故事背景上来看,真宵只半半拉拉地完成了高中学业,对于很多常识都缺乏了解或认识。

  • 说到这一点,就不得不提美版的经典梯子梗了——在初代故事中,成步堂和真宵遇到过若干次梯子,而他们每一次都会就“Ladder(梯子)”和“Stepladder(也是梯子)”这两个词之间的微妙关系爆发争吵(尽管这俩词在使用的时候基本是一码事,实际上争吵根本毫无意义)。随后,梯子梗变成了系列传统,不论是哪两个人遇到这一道具都会吐槽。

大胃王。名言是“拉面有拉面的胃,牛排有牛排的胃,甜点有甜点的胃,剩下一个胃是给其他食物的。”热衷的食品是豆酱拉面,但对更昂贵的美食也是来者不拒多多益善。危 成步堂的钱包 危

  • 成步堂律师事务所附近恰好有一家手艺很好且价格实惠的拉面店逆转裁判4第二章里的矢田吹麦面的小摊车,想必她和在故事前期成天操心收支平衡的成步堂早就是常客了。
  • 因为可以一顿吃很多,所以随后的抗饿能力会提高。数起真宵行踪不明的案件中,她都是借助于前一顿吃得很饱而避免了饿坏乃至于饿死的命运。

玩心重,在兴趣方面似乎始终长不大。是《大江户战士·将军超人》及其后续衍生系列作品的狂热观众,手机铃声及相配的挂坠都出自于将军超人的初代形象。

  • 其身着灵媒巫女服的传统少女形象刺激了将军超人的编剧死宅真恶心,由此成为将军超人的续作《小江户剑士·公主超人》的灵感来源。
  • 对于克莱因王国的迫真仿作系列《冥界战士鸟将军》也完全不排斥,不仅看得津津有味,甚至还认真思考了与将军超人联动制作剧场版动画的可能性。御剑:异议あり!你敢寄剧本,我就敢提起公诉打国际官司!

受她个人的描述以及仓院之理的特殊环境所致,堂妹绫里春美始终认为她与成步堂之间拥有成年人专属的浪漫恋爱关系,并不断试图撮合她和成步堂;尽管她时常为此困扰,但是始终也没有向小春美解释清楚。所谓欲罢还休是也。

  • 因为灵媒术只能由女性继承,绫里家是一个以女为尊的母系家族。阴盛阳衰导致了大量的夫妻不和,继而导致男性在女儿诞生后或独自或携儿子出走,仓院村也由此变成了女儿国。春美在年幼的时候曾经目睹过无数夫妻分道扬镳,因而对于自己后来能够依赖的唯一家人产生了强烈的信念——她无论如何都希望真宵姐姐能够夫妻美满,而真宵终日围着转的成步堂似乎就这么被她认准为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姐夫。由此,每当成步堂和其他女性稍微有所瓜葛的时候,春美就会时刻准备“捉奸”。

另外,在游戏中,真宵是逆转系列第一位可以由玩家进行第一视角操控的成步堂以外的角色。

名称的来源、考据与相关

  • 真宵的日文名称“Mayoi”也可以写成“迷い”,意即“迷惘”之意(而成步堂则是“原来如此”,啧啧)。
  • 至于为什么写作真宵,似乎是巧舟从汉字表里选了几个自己喜欢的字的缘故;“真宵”二字意即“真实的夜晚”,什么样的夜晚才能称得上是“真实”的呢?大概每个人都会拥有不同的理解,但这一认识终归是不会与“明月”“夜空”等概念相割裂的吧。
  • “绫里”(Ayasato)中的“Sato”可以引申出“村庄”或“故乡”的意思,而“Aya”则可能出自于“Ayashii”,意即“不明朗”。这似乎也是在暗示仓院之理的复杂历史和现状吧。
  • 美版逆转系列中,真宵的名字“Maya Fey”自然是取自于日本的原名“Ayasato Mayoi”的。此外,Maya在梵语中拥有“幻象”之意,而在英语词根中则和千寻姐的名字“Mia”一样是“Mary”或“Maria”的昵称,这两个名字又可以指代希伯来语的“苦涩”、或是圣经故事中的圣母玛丽亚等等一系列涵义,其引申义大概不言而喻。
  • 而美版逆转系列里,真宵的姓氏“Fey”的含义可以指“有魔法的,仙子一般的,超自然的”等等,另外,这个姓氏也极有可能来自亚瑟王传说中的魔女·摩根·勒·菲“Morgan le Fay”。能够证明此论点的,便是绫里分家的大家长·绫里纪美子的英文名“Morgan Fey”,其在家族中的地位、野心以及其毒辣的心肠无一不是在暗示着这位传奇魔女。[2]

纵观绫里家上下诸位角色的全部英文名,其含义总归是与成步堂的“Wright-Right”梗一样耐人寻味的,在此予以简述。

绫里供子 Ami - Ami这一名字可以分别起源于日本、印度和以色列;在以色列拥有一句俗语“Ohr ami, ohr ami”,意为“我们人民的光芒”。而在印度中,这一名称与“阿弥陀佛(Amitabha)”直接相关。或许,两种重要文化的神圣性是在暗示着供子的特殊身份,以及其传承的秘法对于后代的影响力。

绫里舞子 Misty - Misty可以认为是“Mystery(神秘)”的化音形式,意在暗示她的特殊身份或使命,联想到故事里的情节,这其中是有着微妙的联系的。

绫里千寻 Mia - 除了上文提及的Mary或Maria的相关寓意,Mia还可以通过Ami调换顺序而来,也当然是“Missing in Action(在行动中下落不明,通常用作指军事行动中的“死无全尸”)”的缩写,暗示了她的灵力之深厚与结局之遗憾。

绫里真宵 Maya - 不再赘述

绫里纪美子 Morgan - 不再赘述。

美柳千奈美 Dahlia - 其表意为“大丽花”,是一种原产于墨西哥的美丽花朵,并几经波折才在欧洲移植成功。该名字的假名形式通过希腊语转译,还可以具备“蜜蜂”和“蜂蜜”的双重含义,似乎是在暗示她的甜美与阴险。下文提及的那位专于撰写浪漫主义文学的知名美国作家纳撒尼尔·霍桑的姓氏“Hawthorne”则直接成为了美柳千奈美的姓氏。这已经是明示了。

叶樱院绫美 Iris - 其表意为“鸢尾花",是再知名不过的法兰西的象征,代表着信仰、勇气和智慧;而在希腊神话中,鸢尾花同样是传达诸神执意的纽带。虽然与她的双胞胎姐姐同为花朵,但绫美的高洁和正直却是前者所望而却步的。

绫里春美 Pearl - 其表义为“珍珠”。作为绫里家当代唯一一个没有以M为首取名的女儿(不包括上述两位),春美的特殊名称可以联系到纳撒尼尔·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的成名作《红字(The Scarlet Letter)》,在这一故事中,因通奸而被治罪且受到鄙夷、并努力尝试获得新生的女主人公的私生女的名字便是“Pearl”。这一名字不仅在字面上暗示了春美的纯洁心灵,也是暗示了她之于绫里纪美子的令人感慨的母女关系。

其他设定图

《成步堂三部曲》人物设定图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在部分设定图中,被渲染上蓝色或褐色
  2. http://aceattorney.wikia.com/wiki/Maya_F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