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编剧
相关条目 导演监修

编剧是指剧本的作者。

简介

编剧以文字的形式表述节目或影视的整体设计,作品就叫剧本,是影视剧、话剧中的表演蓝本,成就突出的职业编剧被称为剧作家,最著名及具有代表性的是莎士比亚。编剧的艺术素养要求较高,一般具有较强的文学表达能力,熟悉影视、戏剧、广告、专题片运作的相关流程、表现手法等。

编剧地位

编剧为整部电影或电视剧的核心与灵魂。不仅故事要靠他,剧本要靠他,演员对白都要靠他。而剧本的“本”所表示的并不仅仅是本子,还有根本、基本的含义。

不同国家地区,编剧地位亦都不尽相同,就日本、美国、华人世界而言,编剧地位是由高往低。编剧在华人地区受重视程度往往不高。

在日本,无论电视或电影,管理整个剧集或电影往往是编剧,相反导演较次。而美国,编剧年薪亦都不低,在一般人年薪最高为五万美元之际,美国编剧的年薪却是二十万美元,而较低的则是华人世界。

工作要求

编剧,主要以文字表述的形式完成节目的整体设计,既可原创故事,也可对已有的故事进行改编(个别须获得授权),一般创作好剧本后,编剧会将剧本交付导演审核,若未通过审核,则可与导演一同进行二次创作(剧本的修改权归编剧所有)。因为各种编剧所从事的职业领域不同,编剧一般分为:电影编剧、电视编剧、话剧编剧等。 编剧的大概能力是:

  1. 影视、戏剧、广告及专题片剧本的前期内容策划:题材选择,表现手法及方式创意。
  2. 编写剧本,即创作出故事、台词,主戏以及过场戏,突出故事中心,塑造人物性格。
  3. 把一定内容以剧本或稿本形式表现出来,掌握电视特性及创作规律,善于运用视听造型来表达事情。和导演一起研究剧本,做出修改,使其更加适合电视表现。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