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反日日本人.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网右
其他表述 网络右翼、NTUY
用语出处 2ch、NICONICO动画
相关条目 宅左中二病

网右(日文:ネトウヨ,英文:netouyo),全称网络右翼(日文:ネット右翼,英文:netto-uyoku),缩写为NTUY,指的是部分利用互联网讨论版发表亲近右翼言论的网民。

简介

网右活跃于各大论坛和视频站点,经常攻击其他国家和民族,尤其是与本国在外交上有摩擦的。[1]网右很难接纳其他人的意见,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会不断回复并攻击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2]

在日本,网右的攻击对象一般为“特亚三国”和美国。[3]

在中国,网右的攻击对象非常广泛,包括欧美日韩等“西方国家”、穆斯林、非裔、拉丁裔等。

发展

2005年5月8日,《产经新闻》的一篇文章首次提及网右。[4]2006年,《日本时报》用“Net Uyoku”一词来称呼网右。[5]

随着网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网民对网右持否定或戏谑态度。[6][7]

网右在日本有一定的影响力,曾发起过“不买韩国货”的运动,就连跟韩国有业务往来的日本公司也成了他们抵制的对象。根据2008年的调查,3.1%的日本网民都是极端民族主义者(对中韩完全没有好感;支持现任政府、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支持日本拥有军队;经常登录2ch和NICONICO动画等网站并发表极端民族主义言论)。然而大阪大学2010年的一份报告称,网右的收入均处于中下层,但大多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可以养活自己,支持自己的“右翼活动”。

特点

以下是网民对网右的总结,为了方便叙述,这里假定J国网右的第一攻击对象为K国、第二攻击对象为C国:[8]

  • 不擅长外语。
  • 总是埋怨K国而且还坚持说世界所有坏事全是K国人干的。
  • 把每个与自己想法不同的人称作K国人,发现无法把对方称作K国人的时候就把对方称作C国人。
  • 坚信整个世界都是围绕J国转的。
  • 坚信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爱J国,而且都必须要爱J国,除了K国人和C国人。
  • 没有区分国家、民族、人种的观念。
  • 无法接受任何对J国的负面评论,并辱骂对J国发表负面评论的人。
  • 在其他人想要尝试说服自己的时候坚信对方已经被洗脑了。
  • 讨论的时候不遵循常识与逻辑。
  • 拒绝承认其他人发布的证据。
  • 在辩论中占下风时就用J国语进行人身攻击。

类似称呼

  • 粪青
    • “粪青”一词来源于“愤青”,“愤青”是“愤怒的青年”的简称,起源于1950年代一些作品表现出愤世疾俗情绪的西方青年作家和评论家。愤青对本国的种种现象感到不满,进而进行批判,而他们的言论对于社会主流而言相对极端,甚至于带有无政府主义倾向。
    • “粪青”与“愤青”不同,指的是有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却缺乏理性和知识的伪左派年轻人,这些人一般为极权统治和威权统治的拥护者,在政治光谱上属于极右翼。[9]
  • pinky
  • rabbit

外部链接和注释

  1. 党首讨论の开催すら决められず 民自、お粗末な主导権争い
  2. “萎缩の构図・4:炎上” 《朝日新闻》 2006年5月5日
  3. “特亚”为“特定亜细亜”的简称,日本的一些媒体经常宣传日本“遭到亚洲各国的反对”、“在亚洲被孤立”,然而亚洲一共有50多个国家,媒体所称的“亚洲”却仅限中国和朝韩(其他亚洲国家并没有明显的反日情绪),因此被称为“特定亜细亜”。
  4. 中国の『ネトウヨ』
  5. Net boards venue for faceless rightists
  6. 中国人とネトウヨの格差をご覧くださいwwwwwwwwwww(※画像あり)
  7. 【中国】もしも日本で右翼に囲まれたらどうする?中国人「天皇万歳と叫ぶ!」「私は靖国神社です」「韓国人ではありません」
  8. 【国际】2ch网络右翼VS世界各地网友
  9. 憤青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