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反日日本人.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网右
其他表述 网络右翼、NTUY
用语出处 2ch、NICONICO动画
相关条目 宅左中二病

网右(日文:ネトウヨ,英文:netouyo),全称网络右翼(日文:ネット右翼,英文:netto-uyoku),缩写为NTUY,指的是部分利用互联网讨论版发表亲近右翼言论的网民。

简介

该词汇发源自日本社交网络并有一定程度上的使用频率,特指线上即网络媒体上的的右翼人士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般右翼人士。

网右活跃于各大论坛和视频站点,经常攻击其他国家和民族,尤其是与本国在外交上有摩擦的。[1]网右很难接纳其他人的意见,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会不断回复并攻击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2]

在日本,网右的攻击对象一般为“特亚三国”和美国。[3]

在中国,网右的攻击对象非常广泛,包括欧美日韩等“西方(阵营)国家”、穆斯林、非裔、拉丁裔等。[4]

发展

2005年5月8日,《产经新闻》的一篇文章首次提及网右。[4]2006年,《日本时报》用“Net Uyoku”一词来称呼网右。[5]

随着网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网民对网右持否定或戏谑态度。[6][7]

网右在日本有一定的影响力,曾发起过“不买韩国货”的运动,就连跟韩国有业务往来的日本公司也成了他们抵制的对象。根据2008年的调查,3.1%的日本网民是极端民族主义者(对中韩完全没有好感;支持现任政府、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支持日本拥有军队;经常登录2ch和NICONICO动画等网站并发表极端民族主义言论)。然而大阪大学2010年的一份报告称,网右的收入均处于中下层,大多有一份较低但稳定的收入可以养活自己,支持自己的“右翼活动”。

特点

以下是国际网友对日本网右的总结(带有一定的主观色彩和偏见,仅供参考):[8]

  • 不擅长外语。
  • 总是埋怨韩国而且还坚持说世界所有坏事全是韩国人干的。
  • 把每个与自己想法不同的人称作韩国人,发现无法把对方称作韩国人的时候就把对方称作中国人。
  • 坚信整个世界都是围绕日本转的。
  • 坚信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爱日本,而且都必须要爱日本,除了韩国人和中国人。
  • 没有区分国家、民族、人种的观念。
  • 无法接受任何对日本的负面评论,并辱骂对日本发表负面评论的人。
  • 在其他人想要尝试说服自己的时候坚信对方已经被洗脑了。
  • 讨论的时候不遵循常识与逻辑。
  • 拒绝承认其他人发布的证据。
  • 在国际论坛的辩论中占下风时就用日语进行人身攻击。

类似称呼

  • 粪青
    • “粪青”一词来源于“愤青”,“愤青”在欧美是“愤怒的青年”(Angry Young Men)的简称,起源于1950年代一些作品表现出愤世疾俗情绪的西方青年作家和评论家。“愤青”对本国的种种现象感到不满,进而进行批判,而他们的言论对于社会主流而言相对极端,甚至于带有无政府主义倾向。
    • “粪青”与“愤青”不同,指的是有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却缺乏理性和知识的伪左派青年,这些人一般是极权统治或威权统治的拥护者,在政治光谱上属于极右翼。[9]
  • 自干五
    • “自干五”(Unpaid, Voluntary Internet Political Commentators)字面意思是“自带干粮的五毛”,原意是自嘲自己是“五毛”但是拿不到工资。“自干五”需要与当局本身保持一致的政治光谱,因此大多数属于右翼。
  • Pinky/ピンキー
    • “Pinky”与“Pinko”形似但意义完全相反。“Pinko”在欧美指的是同情共产主义但不一定是共产党员的人,共产主义的代表色是赤色,因此这些左派或社会主义者就被称为粉色,即淡化的赤色。
    • “Pinky”是一个带有性别、年龄、阶层、智力等多重歧视色彩的标签,强调的是“表红里白”,其立场往往是极端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纳粹主义、军国主义、反共产主义的,但是缺乏这一方面的自知,在政治光谱上属于极右翼。[10]
  • Rabbit

外部链接和注释

  1. 党首討論の開催すら决められず 民自、お粗末な主導権争い
  2. “萎缩の构図・4:炎上” 《朝日新闻》 2006年5月5日
  3. “特亚”为“特定亜細亜”的简称,日本的一些媒体经常宣传日本“遭到亚洲各国的反对”、“在亚洲被孤立”,然而亚洲一共有50多个国家,媒体所称的“亚洲”却仅限中国和朝韩(其他亚洲国家并没有明显的反日情绪,甚者有包含亲日国家,如泰国,越南,印尼等),因此被称为“特定亜細亜”。
  4. 4.0 4.1 中国の『ネトウヨ』
  5. Net boards venue for faceless rightists
  6. 中国人とネトウヨの格差をご覧くださいwwwwwwwwwww(※画像あり)
  7. 【中国】もしも日本で右翼に囲まれたらどうする?中国人「天皇万歳と叫ぶ!」「私は靖国神社です」「韓国人ではありません」
  8. 【国际】2ch网络右翼VS世界各地网友
  9. 憤青
  10. The East is pink - Youthful nationalists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