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杜莎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美杜莎(Medusa,メドゥーサ),或译为墨杜萨/梅杜萨,是希腊神话的怪物,是戈耳工(蛇发女妖)三姐妹之一。

简介

美杜莎的最早原始形象,是公元前31世纪的文物上的图案所记载。在色萨利地区,有公元前31世纪的面具出土,上边刻有一个怪兽头颅。这种头颅怪物,在希腊神话演变过程中,逐渐成为了拥有身体的完整怪物形象。

美杜莎的父亲是海怪之父福耳库斯,母亲是海怪之母刻托。传说中,美杜莎三姐妹是一种天生的蛇发、野猪牙、青铜手的怪物。三个怪物中,两个姐姐都力量强大,能够永生,只有美杜莎力量最差,不能永生。美杜莎是波塞冬的情人之一,在赫西俄德《神谱》中,美杜莎与波塞冬躺在草地上彼此交合,另有说法是美杜莎与波塞冬因为在雅典娜的神殿交欢(亦有波塞冬在雅典娜的神殿,玷污当时担任雅典娜女祭司的美杜莎,导致雅典娜降罪美杜莎将其变成怪物的说法)。美杜莎是可怕的怪物,英雄珀尔修斯的母亲被人威胁,珀耳修斯只能奉命来取怪物美杜莎的头颅。在寻找怪物美杜莎的途中,赫耳墨斯和雅典娜帮助了珀耳修斯。

美杜莎作为希腊神话中的怪物,眼睛具有魔力,看到她眼睛的人会被变成石头。她被珀耳修斯用反光的盾和镰刀所斩杀,割下了头颅。珀耳修斯将怪物头颅献给英雄的保护女神雅典娜,雅典娜把她的头颅镶嵌在了自己的一面盾牌上。其被斩下头颅的身躯则从断口处跃出飞马珀伽索斯(后来变成飞马座)及巨人克律萨俄耳。

美杜莎的父母二人都是海神蓬托斯与地母盖亚所生。蓬托斯作为海洋本体,生下了众多海神,代表海洋的不同面。陶玛斯是代表海洋温和一面的海神,他的后代都是海仙女;福耳库斯是代表海洋恐怖一面的海神,他的后代都是海怪。

动漫文化

“美杜莎”的形象被用于很多ACG作品中。

另外,“美杜莎”原本只是神话中的一个特定的怪物,但在部分ACGN作品中,也将其设定为一个种族。

作品人物

美杜莎种族角色

其他角色

“美杜莎”相关事物

  • 美杜莎之盾————《圣斗士星矢》英仙座白银圣衣的组成部分之一,盾牌上的美杜莎的眼睛也有石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