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胎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胎记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胎记
萌属性类别 相貌特征
典型角色 空条承太郎尤尼沙夜
相关萌属性 伤疤文身

胎记是一种外貌特征,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胎记是一种人天生长在皮肤上的特殊的痣、瘤或斑,一般可分为色素型(色素痣、咖啡斑等)及血管型(红色斑痣、血管瘤等),新生儿的胎记出现率为10%,大部分胎记都是无害的,只有少部分的胎记如血管瘤会对新生儿的生命造成威胁。由于胎记往往是独一无二的,而且不会随人的成长而消失,因此也可以作为辨别亲子关系的参考手段。

传说

在世界各地都有关于胎记的传说,这些传说大多与轮回转世有关,这些传说也成为了各类作品创作的素材。

  • 在中国传说里,人死后会走上黄泉路,在忘川河畔喝下孟婆汤,忘却生前的所有记忆之后投胎转世,然而有的人对生前的亲友和恋人还有牵挂,不愿抛弃所有记忆。于是孟婆会在这些人身上不同的地方烙上烙印,以便这些人在经历轮回之后还能带着胎记寻找前世的羁绊。
  • 在西方传说里,人转世投胎之前需要经过神明的检查,当确认其记忆完全消除后,会在这个人身上改上一个印章,就是“胎记”。
  • 有一种轮回说法认为,人身上的胎记所在的位置就是前世致命伤的位置。

ACGN作品中的胎记

ACG作品角色的胎记与现实中不同,是一种有特殊意义的记号,常与家族传承、转世有关。

  • 一些奇幻作品中的胎记可以遗传,成为了一种身份或精神继承的象征。最典型的代表就是《JOJO的奇妙冒险》中的乔斯达家族。
  • 在与转世有关的作品中,胎记是转世的标记,前世身上所受的伤或刻印,到了转世身上就会变成胎记。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胎记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