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复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Rockman.gif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能力复制
能力别称 能力复制
能力类型 复制、能力控制
相关能力 物品复制

能力复制 是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特殊能力。

简介

“能力复制”亦即对“能力”进行复制的能力,也就是获得与被复制者相同的能力,对被复制的对象可能有影响,也可能无影响。

复制可能是完全的复制,也可能是不完全的复制。

但由于复制能力本身过于强大,所以作品的设定中,大都是复制不完全,也就是有缺陷,比如有使用时间限制、比如品质、效果打了折扣等。

与能力复制相关的能力

其他复制能力

复制类的能力,除了“能力复制”之外,还有对物品进行复制的能力等。

能力复制与能力剥夺

能力剥夺(能力吞噬)与能力复制两种能力很相似,都是获得对方的能力为己所用。

但二者的本质区别在于:

前者是“剥夺”(或吞噬),剥夺者获得对方的能力之后,被剥夺者的能力也就被夺走了,不再有该能力。

而后者则是,复制者获得了对方的能力之后,对方的能力依然存在。只是复制者拥有了和被复制者同样的能力,而并不是将对方的能力夺走。

弱点

  • 无法夺走被复制者的能力
  • 复制后的能力可能不如本来的能力。
  • 可能需要接触才能复制能力
  • 复制后的能力可能是暂时的。
  • 无法复制反能力复制者的能力。

具有能力复制能力的角色

  • 尤尼丝————《Ben 10系列
  • 能力概述:身为外星人的尤尼丝具备复制他人的能力。
  • 洛克人————《洛克人》
    • 能力概述:打BOSS就可学到此BOSS的绝招且会用这个绝招克制另一个BOSS
  • 全部写轮眼拥有者————《火影忍者
    • 能力概述:通过写轮眼的“观察眼”能力完整的记忆下对手的动作和结印,以复制对手的忍术和体术。但无法复制血继限界、秘术这类需要特殊体质才能使用的术。
  • 山田龙————《山田君与7人魔女
    • 能力概述:复制并使用与自己接吻的魔女的能力
  • 罗刹女————《X战警
    • 能力概述:她是一位变种人,可以通过触碰窃取他人能力甚至生命力,复制到的能力效用时间为触碰时间的四倍。
  • 塞巴斯蒂安·肖————《X战警
    • 能力概述:作为变种人,肖可以吸收对方的能量或者具体能力并且复制。
  • 古明地觉————《东方Project
    • 能力概述:地灵殿中除一符外使用的符卡均为复制自机支援角色的符卡。
  • 鑢七实————《刀语
    • 能力概述:七实的能力“见稽古",无论是什么东西,是书面文字,武器的使用,还是各种奇异的武术、甚至是体质,像是其他种族的遗传能力,几乎是世界上的所有东西,只要亲眼看过一遍,便可完全了然于心并且熟练使用。
  • 黑神目泷————《最强会长黑神
    • 能力概述:异常”完成“,能够将与战斗的人的力量习得,并成长至100%的完全发挥。
  • 路德加————《ALIVE最终进化少年
    • 能力概述:具有“复制”(Copy)的能力,可以将对方的能力复制过来为自己所用 。
  • 亚魔卓————《DC
    • 能力概述:作为艾威欧教授的遗作,纳米机器人亚魔卓能够复制超能力者的能力并将它们混合使用。这使它成了正义联盟的大敌,也因此被称作“一个人的正义联盟单身狗后宫”。
  • 天乐————《乐高幻影忍者
    • 能力概述:琥珀大师,能够使用与她接触过的人的能力。
  • Decade————《假面骑士
    • 能力概述:可以变身成为其他假面骑士,同时拥有其他假面骑士的能力并任意使用。
  • J.D.克里森————《绝对可怜小孩
    • 能力概述:超能度7,精神感应能力者,能够将身边的ESP的能力复制,绰号“超能力者杀手”,但复制的能力能使用多久未知。是CIA驻日ESP特务队队长。此外还有说故事的超能力(大雾),明明是一般故事,但从他嘴里说出来却让人痛哭流涕(真~能力)。
  • 遁甲天书————《三国曹操传》
  • 大魔导师 拉比克————《DotA》
    • 能力概述:大魔导师钻研一个敌方英雄魔力的真髓与溯源,破解该英雄最后施展技能的秘密。大魔导师能保留这个技能,最多数分钟或直到他死亡。

  • 齐潇洒————《偷星九月天》
    • 能力概述:第七感·神之手可以复制其他人的第七感。除了刚复制的能力之外,只能使用3次各5分钟的能力,而每次能力的使用机会的恢复却需要半小时之久,但是也可以同时用三种能力。此外复制能力时被复制的人不能站的太远,能力持有者死去的话复制来的能力也会无法使用,而复制成功时可以自动获得该能力的使用相关的信息。在复制了半神之躯(说明不是只能复制同类型的其他能力)之后使用时间和同时使用的种类都没有限制,但是还是比原版的能力会弱一些。
  • 霍普·萨默斯————《漫威
    • 能力概述:拷贝他人的能力转为自己使用。只能复制变种人能力,距离太远会无效,上限为7人。
  • 恋查————《魔法禁书目录
    • 能力概述:学园都市高层为防止超能力者同时叛乱所制造的人造人,可使用自身半径100米内所有能力者(原石类除外)的能力(也包括其他并非学园都市超能力的异能之力,例如铃科百合子的黑翼和白翼),但一次只能使用一种,且原能力的拥有者死后便无法再使用其能力。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