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只是装饰而已,上面的大人物是不会懂的

跳转至: 导航搜索
Fh3az.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あんなの饰りです!伟い人にはそれがわからんのですよ!」
其他表述 「○○是装饰而已,××是不会懂的」
「机械慨嘢,你识条春咩」
用语出处 机动战士高达》电视动画第42话「宇宙要塞ア・バオア・クー」
相关条目 夏亚·阿兹纳布尔

"脚是装饰而已,上面的大人物是不会懂的" 是由《机动战士高达》的台词产生的

来源

「あんなの饰りです!伟い人にはそれがわからんのですよ!」是《机动战士高达》电视版第42话「宇宙要塞ア・バオア・クー」中技术人员告知夏亚的一句台词。面对即将用于决战的座机MSN-02「吉翁号」的完成度只有80%的现实情况,夏亚深感疑虑因而发出疑问,而技术人员给予的回答正是此句。《GundamAce》曾连载过以那位吉翁兵(其实是吉翁号的开发主任)为主角的短篇小说,其内容显示原本吉翁号在设计时本身就没有设计脚部,之所以设计图纸上会出现脚部是为了蒙混高层通过此计划而不得不做的「伪装」。

当时夏亚与开发部主任的对话

对话原文:

ジオン兵: 「80パーセント? 冗談じゃありません。現状でジオングの性能は100パーセント出せます。」

シャア  : 「脚は付いていない。」

ジオン兵: 「あんなの飾りです。偉い人にはそれがわからんのですよ。」

シャア  : 「使い方はさっきの説明でわかるが、サイコミュな、私に使えるか?」

ジオン兵: 「大佐のニュータイプの能力は未知数です。保証できる訳ありません。」

シャア  : 「はっきり言う。気にいらんな。」

ジオン兵: 「どうも。気休めかもしれませんが、大佐ならうまくやれますよ。」

シャア  : 「ありがとう。信じよう。」

-----------
吉翁兵 :「80%?不是在開玩笑。現在的吉翁號已經可以發揮出100%的性能。」

夏亞   :「可是沒有腳。」

吉翁兵 :「那只是裝飾而已,上面的大人物是不會懂的。」

夏亞   :「剛才說明的使用方法我已明白了,至於Psycomu(精神感應砲),我能用嗎?」

吉翁兵 :「大佐(上校)的NT能力是未知數,這就不能保證了。」

夏亞   :「老實說吧。我不介意。」

吉翁兵 :「好說,雖然不敢做保證,但如果是上校,應該能很順利的使用。」

夏亞   :「謝了。我就相信你。」
如何解读这句话

对于这一句的所表达的意思,实际上牵扯到MS在宇宙空间中的应用问题。由于宇宙空间中基本没有可供MS站立的落脚点,因此用喷射器代替常规的「腿部+喷射口」的进行运动的方案实际上是可行的。但在当时,由于MS技术才刚起步不久,无论是吉翁公国方面还是地球联邦方面的高层都对这个具有超前意识的方案抱有怀疑态度,而吉翁号刚好采用的就是这种超前的技术,所以这名开发部主任认为「即使没有脚部也并无大碍」是可以理解的。

事实上“一年战争”结束后,双方在设计新机体时才都重新认识到了这种技术的合理之处,并借此开发出一批次时代的宇宙用MS,例如联邦军的宇宙专用机NRX-044(R)「基哈尔」和吉翁残党「迪拉兹舰队」的MS-21C「德拉杰」。

16年后,新吉翁开发了新吉翁克,一样是没有脚

梗的重用

  • 2012年,《创刻的动脉》中樋口海斗对Leader卡“死歌魅惑之物”的吐槽,“脚变成了虫子?脚只是装饰而已!上面的大人物是不会懂的!”
  • 2016年,《红壳的潘多拉》动画的最后一集,名为一号反派的超级路人伊安·克鲁兹大佐,在被正方进逼自己的基地之际,情急之下要动用尚未完成的机甲迎敌。下属告诫他 “腿部的完成度只有80%”,伊安大佐则答道 “我说了腿不过是装饰品,你怎么就听不懂。” 然而毕竟是路人反派,几分钟后就不出意外的被轰杀了。
  • 2018年,《Fate/Grand Order安娜斯塔西娅的语音:「人理を救うのでは?貴方の足はお飾りかしら」(不是去拯救人理了吗?你的脚只是装饰而已吗?)

衍生含义

这句话经过衍生后通常写作「○○只是装饰而已,××是不会懂的」,以表达对某一团体固有想法的不理解或用于对自我成果的自嘲。

用法

  • 表达对他人的不理解

「公交车上的逃生锤只是装饰而已,用砖头的效果也一样,领导们是不会懂的。」

胸部只是装饰,你们男人怎么会懂!

「脚只是装饰而已,你们这些绅士是不会懂的。」

  • 自嘲

「考前突击是学生的必修技能而已,学霸是不会懂的。」

  • 吐槽

脚只是装饰而已,尾巴才是本体,你们这些提督是不会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