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結束!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腐男

前往: 導覽搜尋
腐男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腐男
萌屬性別稱 腐男子
萌屬性類別 嗜好習慣類
典型角色 有馬耕平
相關萌屬性 宅男腐女BL

基本含義

腐男全稱腐男子,為基於腐女衍生而來的詞彙,主要是指喜歡BL(Boys' Love)的男性。

必備特徵

1、喜愛BL,對BL系作品情有獨鐘的男性 2、喜歡YY男男,亦稱為CP配對!

具體表現

作為BL控腐男,為了避免誤會,一般不會當眾表明自己腐男的身份,主要原因是經常被人誤解,哪怕面對著腐女也可能不會(怕被YY和不想被人不斷詢問怎麼變成腐男的)。當然,也存在著不吝表明自身身份的腐男。 另外,腐男的日常表現與腐女有一定相似之處,如看到兩個男生走在一塊會產生“他們兩人是情侶”的想法,並且可能會露出讓不知情者不明所以的笑容。看到帶有BL成份的事物也會表現得很熱衷,但大多腐男比腐女克制。 腐男準確來說是不存在的,首先腐男是指對BL情有獨鐘的男性,BL即Boys’ Love的縮寫,翻譯過來就是“男孩間的戀愛”,多用於ACGN領域,是基於現實中的男同性戀者為藍本而創造出來的。但並不完全等同於現實中的男同性戀,其中多多少少帶有幻想、不符現實、女性喜好的成分,本質是不會脫離男男戀愛這一主題的,可以說是二次元的男同性戀,不過許多人也會用BL稱呼三次元的男男戀愛。 無論二次元還是三次元,男異性戀者最多只會接受或支持男同性戀,也就是雖然理解支持,但並不會去尋找觀看BL作品,而是在觀看的作品出現BL情節時不會對其表示反感、厭惡,保持平常心態的觀看下去。而不是看到BG作品會想“主角要是兩個男人就好了”,或是專門去尋找BL作品觀看,又或者YY兩個男性角色搞基,更加不會在出現BL情節時興奮、激動不已。 支持同性戀的男異性戀者只會注重兩個人之間的感情實質,而不會覺得同樣的愛情故事放在男女、女女身上就不如男男,也不會出現任何偏愛。而男同性戀者和男雙性戀者喜歡BL、耽美、男男作品是理所當然的,直接稱呼其為男同或雙性戀即可,並不算是腐男。當然,有些不願承認自己是男同性戀者或男雙性戀者的深櫃通常也會自稱為腐男或只承認自己是腐男。 綜上所述,男同性戀者和男雙性戀者不算腐男,真正的腐男只能是“喜歡BL的直男(男異性戀者)”,也就是對BL情有獨鐘的直男。

產生原因

對於從男性角度來看的BL的魅力,通過描寫男性之間的愛戀,來享受純粹的、高強度的、心動的愛情故事,本來被要求非強大不可的男兒,在BL里也可以當受,也可以是廢柴,這點成為了救贖。

發展過程

所謂BL是指以男性之間同性戀愛為主題的漫畫和小說分類,一般認為是在女性之間受到歡迎並發展起來的文化。 據日本JCAST網站報導,推特上有著名為#腐男子あるある#的熱門標籤,眾多熱衷BL文化的男性在這裡交流著身為腐男的共同感受,包括“站在同人BL書架來自周圍的目光很痛”“有煩惱妹妹變成腐女是不是我的錯”“朋友們只是在一起玩,在我眼中卻變成了親熱的樣子”等等。 此外日本最大揭示板2ch也有專門聚集腐男的討論串,大家在這裡交流著腐男特有的話題,例如“受到姐姐的影響覺醒了”“某作品有很多腐男子登場”“即便去買BL同人誌,也會被懷疑是為了轉賣或搭訕而不賣給我”等等。

專家看法

男性究竟從BL中感受到了什麼魅力呢?OTAKU史學家吉本松明,表示自己也是腐男,並分析了腐男看起來大為增加的原因。 吉本松明表示本來是難以直言之興趣的BL在2005年至2006年開始變得一般大眾向起來,社會上對腐女比較寬容,所以一直隱瞞著自己身份的腐男也開始在博客、mixi、推特積極地表現自己。同時,藉助這些可以募集同好的SNS網站,讓大家感受到原來不是我一個人,導致勇於展現自己的腐男進一步增加。 談到男性喜歡上BL的契機,吉本松明表示自己本來就很喜歡正太、偽娘等可愛男生,在遍讀有可愛男生登場的書之時,也開始讀起BL漫畫。

誤解

常見許多人對腐男產生誤解。認為喜歡GL的叫腐男,“腐”是特指BL(即男男之間的愛情),而喜愛GL的男性被稱為百合男子或百合男。

此外,外人眼中,『腐男=Gay』的確很正常的反應,但「腐男」是一種興趣,而Gay是一種取向。腐是一種愛看男同性戀關係的興趣,男男、女女、男女之間的愛情,可以存在很多變化,不同故事、不同取向都有令人有感動、反思、共鳴的地方,作為腐男,就是萌上了BL故事,喜歡男生之間禁忌的愛情。社會上對男同戀的感覺也是負面居多,BL作品可以提供一個平台,使更多人了解戀愛的意義。同性戀是二人突破隔閡、真心相愛的結果,應該尊重每個人的取向。[1]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