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男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腐男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腐男
萌属性别称 腐男子
萌属性类别 嗜好习惯类
典型角色 有马耕平
相关萌属性 宅男腐女BL

基本含义

腐男全称腐男子,为基于腐女衍生而来的词汇,主要是指喜欢BL(Boys' Love)的男性。

必备特征

1、喜爱BL,对BL系作品情有独钟的男性 2、喜欢YY男男,亦称为CP配对!

具体表现

作为BL控腐男,为了避免误会,一般不会当众表明自己腐男的身份,主要原因是经常被人误解,哪怕面对着腐女也可能不会(怕被YY和不想被人不断询问怎么变成腐男的)。当然,也存在着不吝表明自身身份的腐男。 另外,腐男的日常表现与腐女有一定相似之处,如看到两个男生走在一块会产生“他们两人是情侣”的想法,并且可能会露出让不知情者不明所以的笑容。看到带有BL成分的事物也会表现得很热衷,但大多腐男比腐女克制。 腐男准确来说是不存在的,首先腐男是指对BL情有独钟的男性,BL即Boys’ Love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男孩间的恋爱”,多用于ACGN领域,是基于现实中的男同性恋者为蓝本而创造出来的。但并不完全等同于现实中的男同性恋,其中多多少少带有幻想、不符现实、女性喜好的成分,本质是不会脱离男男恋爱这一主题的,可以说是二次元的男同性恋,不过许多人也会用BL称呼三次元的男男恋爱。 无论二次元还是三次元,男异性恋者最多只会接受或支持男同性恋,也就是虽然理解支持,但并不会去寻找观看BL作品,而是在观看的作品出现BL情节时不会对其表示反感、厌恶,保持平常心态的观看下去。而不是看到BG作品会想“主角要是两个男人就好了”,或是专门去寻找BL作品观看,又或者YY两个男性角色搞基,更加不会在出现BL情节时兴奋、激动不已。 支持同性恋的男异性恋者只会注重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实质,而不会觉得同样的爱情故事放在男女、女女身上就不如男男,也不会出现任何偏爱。而男同性恋者和男双性恋者喜欢BL、耽美、男男作品是理所当然的,直接称呼其为男同或双性恋即可,并不算是腐男。当然,有些不愿承认自己是男同性恋者或男双性恋者的深柜通常也会自称为腐男或只承认自己是腐男。 综上所述,男同性恋者和男双性恋者不算腐男,真正的腐男只能是“喜欢BL的直男(男异性恋者)”,也就是对BL情有独钟的直男。但是直男并不会对BL情有独钟,充其量只会一视同仁,所以才说腐男并不存在。

产生原因

对于从男性角度来看的BL的魅力,通过描写男性之间的爱恋,来享受纯粹的、高强度的、心动的爱情故事,本来被要求非强大不可的男儿,在BL里也可以当受,也可以是废柴,这点成为了救赎。

发展过程

所谓BL是指以男性之间同性恋爱为主题的漫画和小说分类,一般认为是在女性之间受到欢迎并发展起来的文化。 据日本JCAST网站报道,推特上有着名为#腐男子あるある#的热门标签,众多热衷BL文化的男性在这里交流着身为腐男的共同感受,包括“站在同人BL书架来自周围的目光很痛”“有烦恼妹妹变成腐女是不是我的错”“朋友们只是在一起玩,在我眼中却变成了亲热的样子”等等。 此外日本最大揭示板2ch也有专门聚集腐男的讨论串,大家在这里交流着腐男特有的话题,例如“受到姐姐的影响觉醒了”“某作品有很多腐男子登场”“即便去买BL同人志,也会被怀疑是为了转卖或搭讪而不卖给我”等等。

专家看法

男性究竟从BL中感受到了什么魅力呢?OTAKU史学家吉本松明,表示自己也是腐男,并分析了腐男看起来大为增加的原因。 吉本松明表示本来是难以直言之兴趣的BL在2005年至2006年开始变得一般大众向起来,社会上对腐女比较宽容,所以一直隐瞒着自己身份的腐男也开始在博客、mixi、推特积极地表现自己。同时,借助这些可以募集同好的SNS网站,让大家感受到原来不是我一个人,导致勇于展现自己的腐男进一步增加。 谈到男性喜欢上BL的契机,吉本松明表示自己本来就很喜欢正太、伪娘等可爱男生,在遍读有可爱男生登场的书之时,也开始读起BL漫画。

误解

常见许多人对腐男产生误解。认为喜欢GL的叫腐男,“腐”是特指BL(即男男之间的爱情),而喜爱GL的男性被称为百合男子或百合男。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