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斩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080111223611.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腰斩

腰斩,是指预期进行播放、连载的作品在中途结束的情况。

简介

在漫画方面,如果作品的人气很低(通常根据读者投票)或不符合期刊风格,那么有可能会被腰斩。

在动画方面,如果预计播放若干集但最终未完成播放才算腰斩,被腰斩的作品主要出现于上世纪。近十几年通过制作委员会形式来分担风险,以及分季播放后进行考虑是否推出续集,因此被腰斩的作品已经不常见。

被腰斩的作品

漫画

动画

  • 森林好小子》(1988)
    • 原本有预备深入描写国宝宪一一家的内容,收视率也很好,制片方经费也没有问题,但因为过度丑化警察、学校的形象而被有关部门强制腰斩,在24话终结。片头国宝宪一对于母亲以及森林伙伴的剧情未能叙述。
  • 机动战士高达》(1979)
    • 由于收视不振,原定52话,最终只做了43话。
  • 机动战士高达X》(1996)
    • 曾经是收视最低的高达作品(现在有了更烂的《AGE》),所以也被斩了,只做了39话。
  • 传说巨神伊迪安》(1980)
    • 收视不好和玩具又卖不动而被腰斩。
  • 苍蓝流星》(1985)
    • 由于赞助商三洋电机生产家用暖气的设计不完善,燃料燃烧不充分,造成45人一氧化碳中毒,其中4人死亡。1986年这家公司发公告召回产品,而此时是《苍蓝流星》第二季播放,因为事件影响导致模型卖不出去,主要投资方的BANDAI决定停止播放。
  • 宇宙战士》(1980)
    • 由于收视不好,预定39话,制作到34话,只播放到31话。结局是外星人大胜利,地球被洪水淹没,人类灭亡。
  • 最终幻想:无限》(2001)
    • 原定制作一年,但由于《最终幻想:灵魂深处》导致SQUARE亏损巨大,最后只做了25话。
  • School Days》(2007)
    • 最后一集前发生了16岁少女斧头弑父事件。由于最后一集也有类似杀人内容,因此各电视台决定停播该集。而神奈川电视台未准备其它节目代替,因此播出挪威风景影片(也就是大家熟悉的Nice Boat)。AT-X对血腥画面进行修改后播出该集。
  • 雏蜂》(2015)
    • 原定制作12集,但制作6集后停止制作。

其他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