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动漫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at ico20.png
此条目最初引自维基百科的腾讯动漫,版权协定可能与萌百并不相同。内容经过双方不同人员的修改后,可能会有很大差异。
腾讯动漫看板娘企鹅娘和普林斯

腾讯动漫是腾讯公司旗下的冻鳗网站,看板娘是企鹅娘。原名腾讯动漫原创发行平台,成立于2012年。范围除漫画、动画、轻小说以外,亦包括动漫资讯。与有妖气一样,腾讯动漫也推出了月票和留言吐槽功能。腾讯于2012年提出“泛娱乐”概念,故在腾讯游戏的基础上发展腾讯动漫腾讯文学。腾讯公司计划将漫画平台同时打造成爱好者交流平台并将腾讯动漫绑定到QQ中。在腾讯动漫上连载的漫画有《尸兄》、《王牌御史》、《妖怪名单》、《中国惊奇先生》、《狐妖小红娘》等。在动画方面,腾讯除自行改编腾讯动漫平台的漫画作品外,还购买日本动画网络播放版权,包括《暗杀教室》。但其内容被外界人士称漫画涉及情色。[1]

业界动态

2013年初,腾讯动漫与日本集英社达成大规模版权合作,获得该社11部经典漫画的网络电子版权,独家引入的漫画作品包括《火影忍者》、《航海王》(海贼王)、《龙珠》、《阿拉蕾》、《圣斗士星矢》、《银魂》、《游戏王》、《网球王子》、《家庭教师》、《境·界》(死神)及《爆漫王》。此次合作是集英社首次在中国授权漫画电子版权,也是国内动漫行业较大规模的一次版权交易。

2014年起,腾讯动漫开始加大对国漫内容的投入力度,以百万年薪签下《尸兄》(现更名《我叫白小飞》)的作者七度鱼。《我叫白小飞》,漫画点击率超60亿,动画点击率超20亿。也在2014年,《尸兄》向龙图游戏进行了手游授权,授权金创国产动漫IP手游授权最高纪录;2015年7月China Joy(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尸兄》手游正式发布,被誉为“国漫手游新标杆”。

2015年,腾讯动漫成为腾讯互娱下的独立的业务部门。3月30日,腾讯互娱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在腾讯互娱UP2015年度发布会上宣布,要实现国漫振兴的理想,并投入2000万漫画资金和3000万动画资金,加大对国产动漫原创内容的扶持,并继续加大版权引进力度,购买500部日本动漫的数字版权。 轻小说资源引入:2015年7月,腾讯动漫与日本著名动漫出版社角川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引进一大批优质轻小说资源。轻小说从字面简单理解就是“可轻松阅读的小说”,以轻松明快的语言节奏和短小精悍的行文方式,更加贴合手Q移动平台用户的阅读需求,该资源的引入,是腾讯动漫优化旗下动漫品类结构的一大动作。

QQ动漫上线:2015年7月,QQ动漫上线,以手机QQ(以下简称手Q)8亿用户规模支持动漫战略业务。腾讯动漫和手Q的合作,不仅意味着一次巨大的IP增值机遇,更是一次对二次元群体的开辟,即腾讯动漫从核心动漫用户向更广泛的二次元用户的“突破”。

作者激励体系:腾讯动漫加大扶持本土原创力量,推出“2015追梦计划”,兼顾草根基础与精英作者、大众群体与核心受众、短期见效和长线运营的五大改革措施,真正帮助国漫有梦者“追梦”:新作者只要上传作品并且通过审核,就可以得到最低100元的新建作品奖;有一定经验的作者只要每个月更新一定数量即可获得800元奖金;月票排行第一名到第三十名可获得奖金6000-400元不等。同时为建立优胜劣汰的进出机制,腾讯动漫大幅度增强了对优秀作者的奖励机会,VIP作品可获得多重高分成比例,并且只要获得编辑部奖一等奖,即可直接签约,成为职业漫画家。

2016年6月,腾讯动漫更新Logo、品牌标识、App Icon和看板娘企鹅娘,同时发布《这是我们共同的信仰》视频。

青年向动画

腾讯动漫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制作有别于“低幼”动漫的作品,以青年人群甚至更大年龄阶段的人群为目标受众群培养动漫IP。 在2015年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腾讯互娱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指出,“市场忽略了对青年人或年龄层次更大一些孩子的娱乐诉求,他们的娱乐诉求更高级一些,这是我们越来越需要考虑的,要找到贴合他们需求的作品。” 青年向的动画电影,是能够开拓庞大二次元用户蓝海的宝船。腾讯动漫自2012成立后,一直潜心打造青年向动漫IP,包括《我叫白小飞》、《王牌御史》、《中国惊奇先生》、《妖怪名单》、《狐妖小红娘》等,这些IP放到市场上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追捧,成为中国互联网动漫的部分代表性IP。

相关创作

电视动画

(待补充)

网络动画

(待补充)

相关事件

2014年12月2日腾讯动漫被以暴力色情为由被查处处罚[2]。2015年2月3日,腾讯动漫就已经出现在了第二十二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中,并且被罚[3],《尸兄》被勒令整改[4]。2015年6月8日,中国文化部公布了第二十三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结果,29家网络动漫经营单位受到行政处罚,包括腾讯动漫[5]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