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室

(重定向自臥室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Rewrite EP14 Kotarou Bedroom.jpg
Rewrite》动画版天王寺瑚太朗的卧室,为寝室兼备书房功能的设计格局。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卧室
场景别名 卧房,寝室,睡房
场景类型 建筑/室内/休憩类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Fate系列》等
相关场景 住家玄关客厅起居间厨房浴室厕所庭院公寓宿舍旅馆书房

卧室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简介

卧室,指的是提供建筑空间使用者睡眠休息的房间。在住家空间提起卧室时,常用「房间」表述。卧室还含括宿舍公寓的套房、旅馆的客房、别墅的卧房等。医院的病房也兼具部份卧室的功能。

卧室、厕所浴室共列为居家生活里重要的隐密空间,当事者的卧室设备、整洁度、摆放的物品等,都会反映当事者的生活习惯、嗜好、价值观、经济能力等个人事项。与此同时,卧室也提供使用者进行室内休闲活动(包含啪啪啪、调节冷静身心的用途,许多房屋使用者的卧室经常会兼具房的作用。

私家住宅的卧室,有部分采取卧室附设浴厕的格局,有的则是卧室和浴厕分离。建筑物的隔音品质,会影响使用者是否能安静休眠或专注进行手边的事情。另一方面,当事者待在卧室期间,其隐私权、安宁性容易受同住者、邻近地区居民、其他人士的行为影响,例如有的家庭监护人会未经同意擅自进入卧室,甚至不许当事者任意锁门;某些窃贼罪犯则会溜进或闯进卧室犯案;有心人士会偷窥和偷拍住户的卧室造成麻烦;宿舍型卧室容易因为室友生活习惯不同起争执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住户的居住品质。

设施

多数的卧室会设置以下的设备,表示「◎」者表示实际情形依个别卧室情形而定:

  • :分成吊床、铺垫式床垫、单人床、双人床、上下铺等形式,用处为为主人提供睡眠服务,多数的卧室会准备枕头和被单,床铺的床单和被单必须定期清洗曝晒,否则容易藏污纳垢和滋生菌类,也是R18题材作品最常见的R18剧情发生地点。
  • 衣柜/衣橱:使用者放置个人衣物的设备,通常离床较近,供主人换衣服和储藏临时不需要的衣服。
  • ◎穿衣镜/梳妆台:方便使用者整理仪容的设备。女性使用者的梳妆台,多会摆放诸如梳子、化妆品、保养品等用品。
  • ◎书桌椅:使用者进行诸如阅读、绘画、文书作业、特定桌面休闲活动的必备设施。有的使用者则会在书桌放置个人电脑
  • ◎书柜/书橱/置物柜:使用者摆放书籍或其他物品的设备。
  • 电视:较常见于套房类卧房或旅馆的客房。
  • 冰箱:较常见于套房类卧房或旅馆的客房,如果主人起床后想做饭那么可以快速从卧室中的冰箱中取出食材并前往厨房进行烹饪。

二次元作品的卧室

  • 对恋爱关系有描写的作品中,卧室(尤其是萌妹子的闺房卧室)则是常见的场景。因为是隐私空间的缘故,房间的布置与整洁程度某种意义上可以反映主人独居时的真实自我,并且邀请异性来访往往具有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象征意义或暗示,对第一次进入女生的卧室的记叙也成为了如初吻一般固定的故事范式,有如禁止四处张望、没有多的椅子而只能坐在床上等羞耻的套路,满足死宅对异性卧室软绵绵的妄想,对应的男生卧室的固定范式则有不小心暴露了藏在隐秘处的糟糕物等。
  • 灵异题材的作品里,常发生当事者在卧室〔特别是就寝时〕遭妖魔鬼怪袭击的剧情事件。
  • 18禁题材作品里,卧室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场所之一。同时也会有一个人独自在卧室守空房的剧情。

ACG中的卧室剧情举例

  • 三坪房间的侵略者!?》:全部故事线的交点都集中在只有三坪大小的可乐娜庄一〇六号房,在狭小的空间里,主人公里见孝太郎不仅要与幽灵少女、扮装少女、地底少女、外星少女一起争夺房间的控制权,还要时不时地应对武艺高强的美少女房东。
  • 蜡笔小新》:有几个单元描述野原家成员在卧室就寝期间的突发事件。某次野原新之助因为半夜被蚊虫叮咬,起身找药膏抹患部,顺带拿面膜抹在野原夫妻的脸上,最后却为了打蚊子而开窗放蚊虫群飞进家里,导致全家一夜难眠。
  • 神隐少女》:汤屋的员工宿舍卧室采取大通铺设计,杂务人员统一在卧房铺床垫就寝。千寻被汤婆婆夺走名字的翌日早晨,白龙偷溜进杂务人员的卧室,悄悄唤醒千寻和带领对方探视变成猪的荻野夫妇。
  • 蝶之毒 花之锁》:游戏本传的剧情前段,野宫百合子因为不想参加双亲举办的招亲晚会,试图从卧室的窗台延著树木逃离家里,结果被刚结束庭院劳务的真岛芳树及时发现制止。
  • 死神》:代表桥段为朽木露琪亚为追击和净化虚,闯进黑崎一护的卧室,促成两者的相遇。破面篇一护和葛力姆乔第二度交战重伤的当晚,被乌尔奇奥拉限制行动的井上织姬前往虚圈前,透过乌尔奇奥拉给与的手环穿越进一护的卧室,为一护治疗和道出只有自己知道的告白
  • Rewrite》:游戏版和动画版的共同线前段剧情,数次溜进天王寺瑚太朗的住家卧室摸索,但由于当时的瑚太朗看不见篝的存在,被瑚太朗误认发生灵异事件而向千里朱音求助;月球线(Moon线)的前半段剧情,瑚太朗首次和篝交流失败后,反复重演从卧室清醒、赴往雏菊之丘和篝会面、尝试交流但以失败领便当或魔物化告终、再度以完好无伤状态从卧室清醒的事件,直至瑚太朗在雏菊之丘为篝冲泡咖啡,获得对方接受,才终止失败的循环。
  • Five Nights At Freddy's 4》:玩家的主要活动场所就在卧室,玩家必须在噩梦化的电子玩偶的围攻下活过五个夜晚,依靠着唯一的武器:手电筒和只能跑过去还只能拉着一放手就自动松开的门。
  • 零~刺青之声》:玩家在游戏里操作女主角黑泽怜的时候,白昼期间的主要活动地点为黑泽怜的住家,必须点选卧室的床铺选择睡觉,才能在入梦时踏进「沉眠之家」。
  • 兰斯系列》:1作中的兰斯受到莉亚的委托前往公主别墅除灵,在别墅客厅的时钟处,第一次见到生前遭莉亚凌虐的幽灵少女拉蓓恩妲,并且注意到时钟上的时间处于停止状态和拉蓓恩妲眼中的悲伤后,决定彻查真相。之后兰斯在别墅二楼的一间卧室中,发现了拉蓓恩妲生前留下的日记,得知她被绑架和自杀的过程,以及必须将停格在拉蓓恩妲被拷打的时间期间的指针调整,才能将她的灵魂从拷打的咒缚之中解放的秘密。事后拉蓓恩妲哭泣著向兰斯说出了全部的真相,并且在兰斯允诺会惩罚作为罪魁祸首的莉亚后消失。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