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自残”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姬海棠果自残.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自残
活动别名 自伤
活动种类 事件
常见举办地 人类能出现的任何地点
相关活动 自杀

自残,又称自伤,是指有意且直接地伤害身体组织的行为,当事人一般没有自杀的意图。[1]

简介

最常见的自残方法是使用尖锐的物体割破自己的皮肤,但自残也包括各式各样的行为,包括烧伤自己、刺伤自己、击打自己、把身体撞向硬物、干扰伤口愈合、拔毛、摄入有毒物质、故意以一些通常不视作自伤的行为伤害自己。

自残是一些精神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包括边缘性人格障碍、双相障碍、抑郁症、躁狂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创伤后压力综合征等。此外,一些自残则是由于宗教因素,比如将鞭笞自己作为修道的形式。

一般情况下,物质滥用和进食障碍不会被视为自残,因为所造成的组织损伤通常都是无意的附加后果。有时候自残是为了避免自己被害(比如在确定加害者会忽略伤者的情况下),或者自残是攻击敌人的手段(比如制造伪证,或者一些ACG作品中的特殊设定)。

部分有幻术设定的作品中,通过对特定器官的自残行为能起到破解幻术的效果。

与自杀的关系

虽然自杀并不是自残者的意图,但自残与自杀之间存在着一段复杂的关系,因自残行为具有致命的潜在风险。自残者拥有相对较高的自杀风险,大部分自杀者亦曾出现过一定程度的自残行为。尽管如此,仍不能归纳性地认定大多数自残者最终都会自杀。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自残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妹子

汉子

外部链接和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