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NARUTO700.jpg
火影忍者最终话致敬海贼王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致敬
其他表述 Hommage,オマージュ
用语出处 艺术界
相关条目 精神续作同人捏他抄袭

致敬,在ACG中,指以对其他作家或作品展现敬意而进行的模仿桥段。

简介

致敬,指对于尊敬的人或事物表示敬意。

在艺术上,指对尊敬的作家或作品的表现形式进行模仿,意图表现对目标作家或作品的尊敬和肯定。该词的源于封建制度的授勋,艺术上的意义由20世纪初的摇滚及流行音乐界而普及。

一般来说,致敬是为了展现对作品的敬意而模仿,因此比较于戏仿(恶搞)、抄袭,致敬更多的是在印象上的模仿,以展现自己对于受敬事物的理解,而不侵犯著作者的独创性。侵犯著作者独创性的行为,往往被认为是抄袭而非致敬。

ACG界的艺术上的致敬

同公司作品的致敬

向同行前辈作品致敬

  •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 第一季第13话中,炮姐和她的同伴在月球上看到了一块黑色石柱,这块石柱源自斯坦利·库布里克1968年的科幻电影《2001太空漫游》里的黑石。而黑子拿的那根骨头源自该电影开头时启发了类人猿智慧的骨头,后来这根骨头作为它们的武器,让它们得以打败对手。
  • 少女与战车
    • OVA第6话𩽾𩾌队的战车战队的创意源自东映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制作的《超级战队系列》(日语:スーパー戦隊シリーズ)第17部特摄作品《五星战队大连者》(日语:五星戦隊ダイレンジャー)。[1]
    • 剧场版游乐场里的卡通火车头源自美国儿童片《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里的托马斯。
    • 剧场版片尾曲安齐奥三姐妹(安丘比佩帕罗妮卡尔帕乔)一边开车一边唱歌的设定源自金凯瑞的娱乐节目《周六夜现场》。
  • 《摩登大圣》
    • 第4话:破坏二人组中的两个变异的角色艾迪(Eddie)和达克(Dak)的原始形象为《反斗智多星》(英语:Wayne's World)中的两个主角韦恩与加斯。而达克变异为变形人(Putty Thing)的原型则源于《蝙蝠侠》系列中的泥面人(Clayface)。[2]
    • 第6话:姐妹面具中的流星碎片赋予人类的特异功能源自漫威漫画《神奇四侠》。[3]
  • 星际争霸》及《爆笑星际
    • 星际争霸·母巢之战》于1999年12月23日发布的一张圣诞节地图《星际十二日》(英语:Twelve days of the Starcraft)里的歌曲改编自一首英国圣诞颂歌《圣诞十二日》(英语:Twelve days of the Christmas)。[4]到2013年,《爆笑星际》用这首歌制作了MV动画《爆笑星际十二日》(英语:Twelve days of the Starcrafts)。[5]
    • 星际争霸》中大量单位的台词源自各类经典电影,比如怨灵战机的台词大量捏他1996年的科幻电影《独立日》。
    • 星际争霸》母巢之战战役人族战役末尾的宣传片风格与《星河战队》神似。并且星际争霸人族的动力盔甲也源自《星河战队》原著《星船伞兵》。
    • 爆笑星际》第一季第19集《三族同庆》(原题:星际的真谛,英语:The True Meaning of Starcraft)中,当三族一同庆祝圣诞节时。一个与探机住在巨像残骸里的狂热者回忆起了自己当初作战的不愉快经历(黑历史),而看到大家那么其乐融融他便想要报复所有人。于是他把所有他们的升级装备(比如枪兵的兴奋剂,小狗的翅膀,甚至传送门的传送装置……)全部偷走,带到山顶,准备将它们投入深渊摔碎,以便让所有角色一无所有后全体退出这座小镇(即退出游戏。)。本以为这么做了以后大家就会像他一样痛苦,然而他很快发现,失去升级装备的小镇居民们没有因此离开,他们在没有升级的情况下仍然开心地玩1V1,甚至还半开玩笑地说着GG(Good Game,投降时的礼貌用语。)。这一切感动了这个狂热者,他明白了星际争霸的真谛是什么,他将他偷走的东西物归原主,而他也因此获得了冲锋的升级,借助新装备在雪地里愉快地奔跑。这个故事的原型来自2000年的喜剧电影《圣诞怪杰》(英语: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而故事中那个狂热者的别名也叫格林奇洛特(英语:Grinchlot,捏他自《圣诞怪杰》主角格林奇,“Grinch”加上狂热者,“Zealot”的词尾“lot”。)。[6]
    • 爆笑星际》第三季第17集《星际明天更美好》里泽拉图在圣诞节斩杀了一条欢庆圣诞节的刺蛇以及一个一同庆祝的枪兵。最后在夜里被塔萨达带到了过去,现在与未来,塔萨达希望泽拉图珍惜星际里的一切单位。当泽拉图醒来后,他对那些曾经非常憎恨的单位的态度180度转变。这个故事的原型源自查尔斯·狄更斯的小说《圣诞颂歌》(英语:A Christmas Carol)。而它自己的原标题也为《星际颂歌》(英语:A Starcraft Carol)。[7][8]
    • 爆笑星际》第四季医疗运输机失控,全速飞回到母巢之战时代,后来被修复后又全速飞回现代源自迪斯尼系列电影《回到未来》。
    • 爆笑星际》第五季第11集,飓风的正面设计源自美国儿童片《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里的拟人化小火车。
    • 爆笑星际》第五季第14集,圣诞节里枪兵使用的蒙骗敌军的各种装置源自克里斯·哥伦布的电影《小鬼当家》。[9]
  • 侠盗猎车罪恶都市里,戴孜的星鱼岛别墅向《疤面煞星》致敬

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