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Hunter X Hunter 2011 EP59.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舞台
场景别名 礼堂、剧院(场)、音乐厅、歌剧院、艺文中心
场景类型 娱乐类/文艺类/综合类/建筑物/室内或室外
相关作品 白色相簿2》、《琴之森》等作品
相关场景 旅馆学校电影院博物馆水族馆图书馆电影院马戏团(场景)

舞台/剧院(场)/音乐厅/歌剧院是现实和ACGN作品里常见的通配场景之一。

简介

舞台,顾名思义,指的是让表演者进行表演(含括音乐会、舞蹈、戏剧、魔术秀等技艺)的场地。可分为学校的礼堂、音乐家/歌手/剧团/舞团/马戏团或其他活动临时架设的舞台、国家音乐厅、歌剧院、艺文中心、酒馆/咖啡厅/茶馆/餐厅、高级饭店邮轮、巨蛋等设施附设的舞台。

因为场地的性质,以致于现代人常用「舞台」比喻某些人在特别领域大放异彩或是担任主导地位的场合,还有特殊事件和作品剧情发生的场地,人们因为不同原因离世,则经常被形容作「从人生的舞台谢幕」。

相关设施

刺客信条III》剧里登场的西式歌剧院剧情任务片段

大体而言,舞台为充分加强表演活动的氛围,会特别装设强化声光效果的装置。无论是临时搭建或是正式的室内舞台,通常会架设诸如大型音响、灯光架、音控设备(室内型舞台则会有统一控制灯光和音效的控制间)等,以便于表演主办方和场地人员视表演情形,进行调整。同时顾及观众和表演者之间安全距离,有的舞台会刻意设置围栏区隔观众区和舞台的间隔。此外,舞台会预留后方的「后台」区域,作为表演相关人员的准备区。

室内的正式舞台结构,则较室外临时搭建的舞台更加复杂。除基础的舞台、音效和灯光设备、观众席、乐手席以外,为了顾及表演的声效品质和观众欣赏品质,礼堂/艺文中心/音乐厅/歌剧院/高级饭店邮轮等的舞台会附加隔音装潢,以免场外的杂音干扰表演者和观众。该类舞台还会设置可操控升降展合的布幔,便于区隔表演的段落和表演工作人员撤换舞台道具摆设。其后台区域则可区分成提供表演者放置个人物品和表演相关物件的置物区、更换衣物的「更衣间」、表演者进行化妆整理仪容的「梳妆间」。

为方便参观民众和工作人员如厕,礼堂/艺文中心/音乐厅/歌剧院的洗手间也多半设置在表演厅附近。另一方面,顾及发生紧急事故时的逃生和应对措施,室内舞台必定会标示安全出口、逃生路线、紧急呼叫设备的所在地。

相关规定

为维持观看演出活动秩序和环境整洁,舞台通常会有下述规定。标示「◎」者为室内型舞台必定会出现的规则:

  • 禁止乱丢垃圾。
  • ◎禁止大声喧哗和踢前座观众椅背。
  • ◎禁止携带宠物入场。
  • ◎禁止吸烟。
  • ◎禁止携带饮食入场。
  • ◎待在会场观赏期间,民众须将手机关震动或静音。

某些室内舞台则会规定民众必须提早进场,原因是有的舞台会在表演活动开始一定时间后,禁止迟到的观众入场。此外,较正式型的国家音乐厅和剧院演出场合,时常会要求入场观众须穿著正式服装,作为尊重表演者的礼仪表现。

延伸设定和现象

  • 在一些奇幻设定的作品中,舞台还可以成为战场。

ACG作品里的舞台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许多以音乐、偶像为题材的作品都会有舞台情节。
  • 樱花大战系列》:大帝国剧院,帝国歌剧团
  • 少女歌剧 Revue Starlight》:舞台少女们闪耀星光的故事。
  • 蜡笔小新》:
    1. 剧里几度出现野原家或双叶幼稚园观赏舞台表演的桥段。
    2. 酢乙女爱曾邀请野原新之助及其家庭成员出席钢琴发表会,结果小爱仅在舞台弹奏基本音符、小新则当著观众面前用臀部和双足演奏「踩到猫儿」。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作品里数度出现案件凶手利用舞台设置机关犯案的剧情,代表案件为歌剧馆系列案件。
  • 《鬼泣系列》:但丁在剧里现身于剧院,解救被恶魔们围攻的派蒂。
  • 琴之森》:一之濑海在音乐厅参加萧邦大赛,最终以优异的表现夺得冠军。
  • 英雄联盟
    1. 镜爪(千珏)的相关故事中,魔狼和神羊偶遇一名经常饰演祂们流浪剧团的女演员,最终神羊在该演员的最后一场表演取走其性命。
    2. 游戏里登场的五杀摇滚乐队和偶像女团K DA,两者分别在游戏里和现实S8总冠军赛舞台演出。
  • Nier:Automata》:2b与9s在游乐园的舞台中与歌姬波娃交手。
  • 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位于克洛斯贝尔自治州的彩虹剧团有专属的大剧场,当红舞姬伊莉娅·普拉缇耶莉夏·毛等,歌舞剧经典剧目有《金之太阳银之月》等。

存在原型

  • 东京巨蛋:许多日本二次元作品以此场景,作为特定角色表演场地的原型。
  • 巴黎歌剧院:《歌剧魅影》的取材场地兼该剧作的主要舞台。
  • 查克芝士餐厅:美国恐怖游戏《Five Nights at Freddy's》的作者Scott受此餐厅舞台上的机械玩偶闹鬼案启发,制作了FNAF的游戏,现实中的查克芝士餐厅和游戏内的Freddy家庭餐厅都有一个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