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会

(重定向自舞會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Buruxuezhefangxiaxuduozhinian.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舞会
活动别名 舞蹈会、舞蹈发表会
活动种类 文艺活动/交谊类
常见举办地 学校/剧院/舞台/其他社会单位
相关作品 灰姑娘》、《蝶之毒 花之锁》、《Final Fantancy VIII》等
相关活动 校园演唱会/校园音乐会/校园演奏会校园舞台剧音乐会派对宴会婚礼

舞会,指的是以舞蹈交际/表演为主的活动,是校园和社会文化艺术活动中的一项典型活动。

简介

三次元与ACG二次元里,舞会是常见的文化艺术活动和剧情桥段。舞蹈风格则视舞会主题和出席表演者而定。

舞会同时亦属于其中一种交谊活动,参与过程中可以认识同好、和出席的观众、亲友、恋人等人交流心得,进一步提升社交好感度。舞会举办期间的事件,也会影响参加者的互动。

大体而言,举办舞会的单位须聘请乐团、乐手音乐家(现代社会还可邀请DJ)在现场伴奏带动气氛,让参与者跟著节奏旋律起舞。有时候会联合音乐会派对宴会等活动举行。

早期社会里,流传在民间和王宫贵族之间的音乐和舞蹈风格回异。其中在富有人家和王公贵族举办的舞会,不仅会要求出席者需穿著正式礼服,礼仪规格也更加慎重。正式舞蹈演艺会的专业舞蹈者表演者,更甚著连身材、健康、衣著都会严格规范。

现代社会里,民间举办的舞会已呈现多元发展,除特定风格的舞蹈会以外,鲜有仪态和衣著的限制。

延伸形式

舞会,依照举办地点、目的、主题不同,分成以下项目(亦可多项复合):

西方中世纪的舞会,为汇集各方名流的上流社会主要社交活动之一,图中为《刺客信条:大革命》女主角伊莉丝现身舞会的场面。
  • 校园舞会:在学校举办的舞会。可以是学校师生舞蹈社团或外来舞蹈表演演出,亦可以是纯粹学校师生或校际间的交际舞会。通常在文化祭(校庆)、社团发表会、校园专门音乐会、毕业典礼是举办舞会的高峰期。
  • 社会公益或慈善舞会:指的是为慈善和社会公益活动目的,特别举办的舞会。
  • 化装舞会:指的是参与者经过特别化妆与穿著特定衣装出席的舞会。在西方社会文化里,万圣节最容易出现举办化装舞会的事件。
  • 假面舞会:指的是参与者配戴面具和穿著特定装扮出席的舞会。
  • 舞蹈竞赛:含括校园和其他社会单位举办的舞蹈竞赛。
  • 喜庆/节庆舞会:指的是在喜庆(例如庆生活动、乔迁活动、开幕活动、结婚婚礼等)和节庆期间限定举办的舞会,主办单位不限于私人团体或社会单位,有时候会联合音乐会派对宴会等活动举行。
  • 国家舞会:通常会在国家重大节庆日(含国庆日)、国家元首就职典礼、国家重大迎宾场合、国家重大文艺活动等演出,有的则是会在国家音乐舞台、剧院、文化中心。会有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会让间谍在国家舞会里调查一些东西。

延伸现象

  • 各类作品里,常出现古代王公贵族藉著举办舞会,从众多参与者(求婚者)挑选联姻对象的桥段。

ACG及其他作品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灰姑娘》:女主角仙杜瑞拉透过仙女的相助,穿著礼舞和王子共舞直至半夜12点,离去时不慎掉落玻璃鞋,促使王子为寻找她而举行试鞋活动。
  • 美女与野兽》:动画版和真人演出版故事曾出现男主角野兽(被诅咒的的王子)和女主角贝儿共舞的双人舞会。
  • 小妇人》:乔与姐姐玫格一起去参加好朋友家的舞会,乔因为自己的礼服上有块补丁很自卑,躲到会场角落,碰见了邻居家的男孩劳里,两人在无人的休息室内跳起了轻快的舞蹈。
  • 《天鹅湖》:齐格弗里王子举办交际舞会时,因为误牵伪装成女主角奥杰塔的魔王女儿奥吉莉亚,遭其迷惑误订婚约,导致齐格弗里王子和奥杰塔产生误会。
  • 蝶之毒 花之锁》:故事以野宫夫妻为偿还债务和物色爱女野宫百合子的联姻对象,藉著为爱女庆生为由举办庆生兼招亲晚会(联合宴会和舞会)作为开端。却也导致真岛芳树为向野宫夫妻复仇,决定借机采取行动。游戏本传芳树线选择让百合子向芳树告白和坚持到底,芳树便会急忙通知三郎取消犯罪计画,斯波纯一则会在舞会忽然拉百合子共舞,众人平安度过晚会。
  • 范海辛》:范海辛和卡尔在剧里为解救被德古拉公爵掳走的安娜·薇洛莉,现身吸血鬼的万圣节假面舞会,成功救下安娜。
  • ONE~辉之季节~》:七濑留美始终憧憬者与自己心上人参加舞会,成为耀眼的公主,折原浩平得知后,圣诞夜错过舞会时间的两人,就在中央公园喷水池前举行了特殊的舞会。浩平前往永恒的世界后,她每天都穿着浩平送的礼服,在当初约定地点等候着,直到一年过去,礼服褪色,正打算放弃时,浩平终于返回人间与留美重逢。
  • Final Fantancy VIII》:本作男主角史克尔·雷翁哈特在学院的舞会邂逅女主角莉诺雅·哈德利并共舞一段时间。
  • 东京食尸鬼》:金木研等人为追捕胡桃钳,曾扮成女装参加舞会进行卧底调查。
  • 凡尔赛玫瑰》:玛丽·安东娃妮特17岁参加歌剧院的舞会后情陷菲尔逊
  • 恶之系列》:公主莉莉安娜·露西芬·督特里希(角色原型是玛丽·安东娃妮特)在一个舞会喜欢上马隆王国蓝发青年凯尔·马隆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