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大师(游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Ambox currentevent.svg
节奏大师
20160502.png
原名 节奏大师(Rhythm Master)
常用译名 RM、节奏、齐秦太帅
类型 音乐节奏游戏
平台 iOS、Android
分级 4+
开发 光速工作室
发行 腾讯游戏
发行时间 2012-5-25

《节奏大师》是一款以4-6K滑轨下落式为主的触屏音乐节奏游戏,开发者为腾讯下属的光速工作室,由腾讯游戏于2012年5月25日发行。

该游戏于2018年在微信平台推出了小程序版本,其游戏模式仅限于4K滑轨下落式,且为竖屏游戏,习惯了客户端横屏游戏的玩家们可能会打不好微信版。

简介

《节奏大师》是腾讯出品的第四款移动端游戏,也是腾讯出品的第一款移动端音乐游戏。

《节奏大师》以下落式音乐节奏游戏模式为主;除传统触摸(敲击)音符和长按(连打)音符外,《节奏大师》还加入了滑动音符和长按与滑动相结合的音符(有类似操作的音游还有DJMax Ray、初版TapSonic、Beat MP3等)。同时,《节奏大师》也带有类似osu!的“星动模式”,在此暂不作介绍。

《节奏大师》所用曲目涵盖陆港台日韩欧美音乐,也有不少ACG相关音乐出现。

游戏界面

游戏界面介绍
轨道和按键
《节奏大师》的游戏界面中央大部分是若干条轨道,每一条轨道的底端有一个按键。游戏的目标就是配合下落音符的节奏尽量准确地点击按键。
键数
也称“Key”、“K”,指轨道的数量,例如4K就是说谱面有4条轨道。自由模式每一首曲目都有4K、5K、6K三种键数,每一种键数又有简单、一般、困难三种难度,一共九种不同的谱面。注意同一首曲子键数高不一定意味着难度大。
Super Time(超神时间)计量槽
游戏界面左方接近轨道的地方有一个计量槽,击中音符会使其逐渐充满。
计量槽完全充满时即可进入Super Time,后面详述。
血量
血量显示在游戏界面左上方,随击中音符的评价而变化:Super Time以外的MISS会损失血量,击中音符会恢复血量。
在一般、困难难度中若血量变为0,又没有使用不死鸟道具,则中途死亡,不会计算成绩,只会在游戏结束界面显示歌曲进度。在不会死亡的情况下(简单难度或装备不死鸟),一旦血量变成0,就不会再恢复。
使用特定角色或道具可以获得自动复活能力,从而避免中途死亡。
满血
血量达到上限。对于ALL COMBO的情况(后面详述)来说,游戏全程会一直处于满血状态;但是反之不然,全程满血不一定代表ALL COMBO达成。
角色
Super Time计量槽左边显示当前使用的角色。每一个角色都有不同的可以自动发动的能力,可以提高最终的得分;角色能力剩余的使用次数会显示在角色的上方。
角色可以通过消耗金币、钻石等游戏内货币购买和升级,价格越高、等级越高的角色能力越强。此外,在一些模式和活动中也可以获得限时24小时使用的角色。
使用不同的角色时,血量上限和达到高判定的难度也会不同。
道具
轨道右侧上方会显示当前使用的道具。每种道具也都有不同的可以自动发动的效果,剩余使用次数也会显示出来。
在同时拥有人物技能和道具的时候,优先使用道具。
道具可以通过闯关模式通关、积分抽奖或每日活跃任务获得,也可以消耗金币、钻石购买。

音符类型

《节奏大师》中最基础的音符类型是单键、长音和箭头,此外还有这些基础音符组合成的各种不同模式和复合音符。

基础音符

单键、长音和箭头这三种音符是最为基础的。

基础音符介绍
单键
单键.png
最基础的音符,在音符落到底端按键上时点击一下即可。若没有在音符落到按键上一定时间内点击到音符,则判为MISS。
长音
长音-jzds.png
俗称“面条”。需要在音符开始时按住按键,直到音符结束时再放开。稍微提前放开不会判为MISS,但提前太多放开就会判为MISS。同样,没有在音符开始时按住也判为MISS。
需要注意的是,已经漏击的长音即使再次按住也不会再判为击中,必须要从开始按住才可以。
曲子的节奏越快(BPM越高),相同时间的长音所含的音符数量就越多;BPM低的曲目中长音的音符数量可能还比不上相同长度的单键连击,其中最短的长音甚至可能只算一个音符。
箭头
箭头.png
基础音符中最难的一种,需要从起始轨道按键迅速滑到结束轨道按键,滑动太慢或太不准确会判为MISS。
在6K谱面中可以见到滑过三四个轨道的箭头。

复合音符

复合音符是指长音和箭头相互连接组成的音符,需要结合按住按键和滑动按键的动作。复合音符也是《节奏大师》最大的特点和难点之一。

与简单的长音不同,复合音符只要击中了音符中所有的箭头(复合音符中的箭头也称为“折点”),在最后一个长音的中途松开就不会判为MISS;对于需要追求ALL COMBO而包含大量以长音结尾的复合音符的曲目,在中途舍弃一部分复合音符最后的长音可能会方便通关。

长音和箭头的组合十分多变,下面只列出最具有代表性的几种。

复合音符介绍
L形音符
L-jzds.png
先箭头后长音的复合音符。需要先从起始轨道按键滑到长音的按键,然后按住不放。
钩子
钩子.png
与L形音符刚好相反,是先长音后箭头的复合音符。需要先按住长音按键不放,然后再滑到箭头的结束轨道按键上。
楼梯
楼梯-jzds.png
朝向同一方向的多个箭头由长音连接组成的复合音符,形状像楼梯。需要以适当的速度连续滑动。
蚯蚓
蚯蚓-jzds.png
方向左右交替的复合音符,形状像蚯蚓。需要以适当的速度往复滑动,滑动节奏出错时很容易MISS。
毛虫:
毛虫-jzds.png
方向来回折返的复合音符,形状像毛虫。需要以适当的速度来回折返滑动。

音符模式

不同的基础音符和复合音符在曲目中经常构成一些固定的模式。

音符模式介绍
机枪(纵连)
机枪-jzds.png
同一轨道上连续出现多个单键,因为快速连续击打的感觉类似机枪而得名。
非常考验手速,如果手慢或者没有及时松开按键很容易漏击。
经过一定练习之后可以做到用多个手指交替击打同一按键来应对更快的机枪(机枪当交叉打,这也是一些玩家在其他音游中遇到机枪/纵连配置时会采用的方法),不过不能及时松开的问题也会更严重。
交叉(交互)
交叉.png
两排交替的连续单键,相当于两个相互错开的机枪。
可以使用双手分别击打一排单键,也可以使用单手的两个手指。一般前者稳定性会高一些,但后者在出现同侧轨道交叉(如图中所示情况)的时候更为实用(右手处理3/4轨交叉完毕后,左手开始处理1/2轨交叉。如果始终使用双手,中间过渡时出现的4321楼梯需要设计手法)。
过快的交叉甚至可以馅蜜,当成慢一倍的双机枪打。但这样处理会牺牲准度,一般是萌新才会选择的办法交互当双押,准度去他妈.jpg
机炮(滑键纵连)
机炮-jzds.png
同一轨道上连续出现多个箭头,因为是机枪的难度增加版而得名。
比机枪更为考验手速,因为滑完箭头之后还需要把手指拿回原位当然如果会叠指处理的话可能会稍微简单一些
散点(单乱)
散点.png
在多个轨道(一般是全部轨道)出现的大量单键。
相当考验反应速度的一种模式,不过只要认准单键位置就不难应对甚至可以糊
节奏大师中很多歌曲出现的散点,其实都是部分移位的交叉(如图,读谱后可转化成左右左右的移位交叉),可以双指处理。但也有需要更高手速或直接上多指的复杂散点。
更为鬼畜的是某城管执法曲困难难度谱面的最后部分,散点和长音同时出现,令人手足无措。
骗手
骗手-jzds.png
一手被复合音符引离常规位置时,在这一只手的常规位置又出现另一只手难以击打的新的音符。
如果被骗手则需要双手交叉,或者用很难用顺手的无名指或小指处理音符,十分别扭。
不对称
不对称-jzds.png
同时出现两个复合音符,且既非同时同向也非同时反向的情况。
这种情况下同时让两只手作出合适的反应是十分困难的,所以包含密集的不对称复合音符的曲目难度一般都会很高。

评价规则

击中一个音符、按住一个长音、向正确的方向滑动箭头和复合音符时,会依照操作的准确度得到相应的评价、获得相应的分数。

评价规则介绍
音符评价
Perfect-cool-jzds.png完美(明亮):俗称“大P”。击中且与标准时间偏差小到可以忽视时得到的评价,得分最高。长音和复合音符只要按住就会一直得到这个评价;Super Time开启时,只要击中就是这个评价。可以累计连击。
Perfect-fine-jzds.png完美(暗淡):俗称“小P”。击中但有一定误差时的评价,得分较高,准确度不同会有不同得分。使用能够抵消GREAT、防漏键或补全长条的角色或道具时也会得到这个评价。可以累计连击。
Great-jzds.png很棒:俗称“G”。击中的音符的最低评价,最多允许的偏差随曲目不同而不同,得分较低,准确度不同会有不同得分。使用能够消除MISS的角色或道具也会得到这个评价。可以累计连击。
Miss-jzds.png漏击:俗称“M”。如果有单键没有被击中、箭头没有被击中或者没有朝对应的方向滑动、在非复合音符的长音上中途松开、或者在复合音符不是最后的长音上中途松开,就会得到这个评价,同时轨道会抖动,不会得分。Super Time未触发时,一旦出现此评价,当前连击会立刻重置。
此外还有一种特殊的判定,称为“遗漏判定”,也称“漏键”,指由于长音没有按足时间或者带有折点的长音提前放手,导致长音后部的音符没有任何评价的情况。漏键虽然没有击中,但也不判定为MISS。
Super Time(超神时间)
Super Time计量槽完全充满时即可进入Super Time(超神时间),在自由模式中可以自动触发,在其他模式中则需要手动触发。
Super Time触发时,所有击中的音符的评价都会变为完美(明亮),且即使MISS也不会降低血量或中断连击。
Super Time结束时,计量槽再次清空,到下次充满则又可以触发。
连击
也称“COMBO”、“C”,指连续击中的音符数。长音会按照音的长度换算成音符数。
连击数越高,每个音符的分值也会越高;MISS导致的连击重置会间接导致最终分数大为降低。
ALL COMBO
也称“AC”,指一首曲目结束时没有一次MISS的情况。
无论何时出现MISS都不会判定为ALL COMBO,即使MISS发生在Super Time而没有中断连击也一样。
由于漏键的存在,ALL COMBO的音符数不一定是曲目的最大音符数。
ALL PERFECT
也称“AP”,指ALL COMBO且每个音符的评价都是PERFECT。游戏不会自动汇报AP,不过从曲目完成后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是否AP。
注意由于完美(明亮)和完美(暗淡)的得分不同,同为AP的曲目不一定得分相同,必须全大P不漏键才能得到最高得分,即俗称的满分、收歌
游戏最初版本中大P的判定区为正负25ms,在同类音游中属于比较严的一类就算按当今标准看仍然属于核心向的判定。游戏后期更新了角色系统,带角色不仅可以获得道具增益,还可以一定程度上扩大大P的判定区(官方说法是“更容易获得高分”),降低了游戏难度。但现行版本中玩家仍然可以在设置中关闭角色、道具和超神时间(即当今节奏玩家常提到的“三无”),以初代判定进行游戏。
曲目评价
若没有中途死亡,则完成曲目后会依照曲目得分占最高得分的比例获得相应评价。
最高得分也就是所有音符完美(明亮)的得分,计算公式为37260+(音符总数-100)×600(37260是前100个音符的最高得分,100连击之后每个完美(明亮)的音符计600分)。
评价由高到低为SSS、SS、S、A、B、C、D,具体对应的分数比例如下:
评价 得分比例
SSS 99.5% - 100%
SS 97.5% - 99.5%
S 95% - 97.5%
A 90% - 95%
B 80% - 90%
C 60% - 80%
D 0% - 60%

曲目

《节奏大师》中的曲目涵盖歌曲和纯音乐,且包括了中国大陆、港澳台、日系、韩系、欧美的各种音乐风格。

流行歌曲

由于以QQ用户为主要受众,因此流行歌曲是《节奏大师》曲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考虑到玩家受众水平,流行歌曲很少有难度过高的,但也有例外,如X-MAN就经常出现在战队竞技模式中(但在竞技歌曲中算得上比较温柔的了)。

核心向电音和纯音乐

作为音游,《节奏大师》自然也少不了核心向电音和快节奏纯音乐演奏作品。其中官方标定难度为10级的曲目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韩国曲师(比较著名的包括M2U、Memme、R300K等)创作,从O2Jam、EZ2AC等游戏中移植而来的曲目。

ACG音乐

在《节奏大师》中还有相当数量的ACG音乐,如《圣斗士星矢》OP《天马座的幻想》、《火影忍者疾风传》OP3《青鸟》、《名侦探柯南》主题曲、《头文字D》插曲《Night of Fire》、《钢之炼金术师》OP4《Rewrite》、东方Project著名同人曲Bad Apple!!VOCALOID名曲甩葱歌等。不要问版权问题。此外,《节奏大师》中收录了三首由iKz创作并授权给腾讯的洛天依原创曲目,其中《我要买买买》和《自然时代的旅行》为所有玩家都能游玩的歌曲,而《不给糖就捣乱》需通关2016年万圣节限时S周挑战后才能在自由模式中解锁目前本曲可能会在其他的S周挑战中见到

自家音游联动

当然,《节奏大师》中也少不了腾讯出品的其他游戏的宣传/联动曲,其中PC端音游《QQ音速》联动曲占大多数音游当然要和音游联动才最带劲啦QQ炫舞哭晕在厕所

神秘歌曲

在闯关模式、S周闯关、战队竞技等模式中还会推出各式各样的“神秘歌曲”,包含了另外一些在自由模式中玩不到的经典曲目,比如GUMI的《雪月花》论道来处十二楼》原曲,前神秘歌曲之一,目前在闯关等模式中配信时已配上正式标题和封面、《某科学的超电磁炮》中的《Only My Railgun》、《Sister's Noise》、《月刊少女野崎君》OP《非你莫属妈蛋妈蛋kimi我洗你大衣、《埃罗芒阿老师》OP、ED等;如果运气好的话,还有可能会碰到《极乐净土》、《Hop》等血洗B站的神曲……

极限生存挑战

由于《节奏大师》中的曲目数量极多,难以一一介绍,下面只对《节奏大师》官方难度最高的模式“极限生存挑战”中的曲目[1]进行介绍,让大家感受一下这个鬼畜游戏的鬼畜程度新手慎点!

Extreme Fantasy (4K)

原O2Jam曲,由韩国曲师Memme制作(节奏大师中著名的魔王曲Gold Town也是他的作品)。主旋律为肖邦的幻想即兴曲,谱面和少女绮想曲有些类似,除了中后段的楼梯外没有难度大的长音,经常作为大神练习曲。由于和另外两首相比,本曲难度算得上很温柔了,因此在三首极限挑战曲目中,该曲存在感最低。

魔理沙和出了不得了的役满 (5K)

东方二次歌曲,日语原名《魔理沙に大変な役でハコにされました》,由歌手miko演唱,收录于《东方永雀峰》专辑中。旋律和名曲《魔理沙偷走了重要的东西》一样,但是经过了重新编曲以及以日本麻将为主题的歌词修改,所以极其容易被误认为是《魔理沙偷走了重要的东西》。为了避免混淆,一般简称为魔理沙或极限2。

虽然就主体部分的难度而言,熟稔节奏大师的高手们基本都可以应付(谱面为5K,熟悉4K玩法的玩家可能会不习惯),但是结尾部分的鬼畜段出现了人类手速完全不可能应付的全轨道超密集塞爆纵连啥?你说这是长音?,必须使用“不死鸟”或“持续满血”道具才能通过最后阶段。因此本曲堪称目前节奏大师最难官谱,没有之一。↓

Psb201605110349.png

Through Fire and Flame (4K)

英国力量金属乐队DragonForce(龙之力量)的成名作,也被玩家称为极限3,是迄今为止在极限生存挑战中出现次数最多的一首歌曲。

该歌曲BPM值超高,充斥了大量的16分交互、纵连、混合连打及鬼畜滑条,涵盖了节奏大师所有的难点;另外,全歌长达6分24秒,超过了大多数人长时间高手速运作的极限。然而由于节奏大师的判定机制,以及极限生存挑战只看生存时间不看分数的规则,因此虽然本曲有着鬼畜的配置、速度和长度,能够完整生存384秒的玩家仍然十分常见。但是能高P率通过的玩家仍然凤毛麟角。

玩家自制

由于节奏大师的APP破解难度较低,再加上其歌曲目录直接暴露在设备存储的根目录中,因此有一些早期玩家对游戏程序进行了破解和魔改,使其跳过对于歌曲文件的在线检测(用官方客户端装载自制谱的话,一旦联网打开游戏,检测程序就会将和官方歌曲不符的歌曲文件全部替换回官方文件),从而可以游玩玩家自制的谱面。更有玩家将反检测的破解用到了游戏UI文件上,使玩家自制UI也得以应用。

《节奏大师》的曲库虽然庞大,但毕竟有限。自制谱的存在,使玩家可以在有资源(音源、谱面文件)的条件下,在游戏中游玩到自己比较喜欢但官方没有收录的曲目。

《节奏大师》自制谱的爆红原因已无从而知(可能是因为当年的一首《霍元甲》自制谱游玩视频在网络上疯传)。但多年来,随着自制玩家群体的壮大,节奏大师自制谱逐渐成为了国内音游界知晓度最高,争议最大的话题,甚至引发了涉及其他很多音游的自制谱面热潮(如雷亚、Dynamix、Lanota、Arcaea、O2JamU、甚至偶像系音游和BEMANI等[2])。虽然国内不乏有实力的节奏玩家(很多著名音游战队的玩家都具有三无APC各类10级官谱的实力),但由于简单的操作方式,加上腾讯平台的影响力加持,大量门外汉涌入,使得玩家们上传的节奏大师自制谱视频,无论从谱面本身,还是从视频制作质量上都良莠不齐。同时,粪谱DSSQ标题党等诸多问题多年来也始终是玩家们互相争论,甚至是撕逼的热点;更有人因为在节奏大师视频中出现某著名歌曲,而在其他视频中恶意发出『某曲目出自节奏大师』之类的引战评论(其实osu也有类似情况)。这款本质上应该是休闲娱乐的音游,如今已然硝烟弥漫。

但无论如何,玩家必须注意这样一点:由于自制谱涉及游戏核心文件的修改,节奏大师官方并不支持,也并不鼓励自制谱面。想要扎实练习游戏技术的玩家,还是要老老实实打官谱。

其他

  • 由于部分政策的影响,《节奏大师》的极限生存挑战曾经关闭过一段时间。但是目前又蜜汁复活了。
  • 手指落到屏幕上后,只要尚未打过箭头或长音,每滑动到其他的按键上就相当于击打滑动到的按键一次。拇指玩家经常利用这个特性来解决多指谱中的同侧双押或快速连打(10级官谱中有一些这样的配置,但是更多的玩家自制谱也都会带上这种配置)。
  • 道具“不死鸟”是字面意义上的只能保证不死,当血量降低至0%时就会一直保持0%至结束,不增不减。如果想保持血量,可以使用神秘祝福中的“持续满血”效果(看脸,钱花光了也可能抽不中)。

参考资料

  1. YouTube - 一气呵成の极限挑战一二三 (节奏大师)
  2. BMS是开放音游自制平台,QQ音速自制的兴起远远早于节奏大师的推出,因此都不算由RM引起的自制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