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花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花魁”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大萌字.svg
花魁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花魁
萌属性别称 おいらん
萌属性类别 职业类
典型角色 堕姬夕雾、日轮、小紫(光月日和)
相关萌属性 艺妓娼妇/风俗女(娘)和服

花魁(おいらん)(日语:花魁)是一种职业,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花魁是日本江户时代的吉原游廓(妓院)里,对地位最高级的游女(女性的性工作者)的称呼。语源自于游女们称呼比自己辈分高的她们为「姐姐」,后来该词语转为称呼地位较高的游女们。

随着时代变迁,日本已经不存在提供性服务的花魁,但仍可在各类大众文化作品看见花魁的踪迹。

花魁常梳著名为「伊达兵库」的发型并配戴繁复的头饰,和服的腰带结则会绑在前面。若是最高级的花魁则多半衣装华丽且要价不菲,外出见客时必定有多名随从护卫随行。

花魁相关

在日本的吉原游廓,被「女衒(接近人口贩子性质的中介)」遴选进入游廓的少女依照年龄、姿色、资质分成「秃(未满10岁,服侍花魁不提供性服务的见习游女)」、「番头新造(资质容貌皆不出色、或年龄大除役的游女,服侍花魁兼担任女佣处理杂务)」、「留袖新造(15-16岁被认定无法成为花魁,但开始提供性服务的游女)」、「振袖新造(15-16岁的见习游女,会代替花魁接待顾客,少部分会提供性服务,但会将提供服务的钱存起来当成花魁出道的资金)」。

欲成为花魁的游女,必须具备一定的姿色,准备资金修习舞蹈、乐器、诗歌、茶道、花道、书法、围棋等才艺,还得雇聘服侍自己的佣人。她们不接待一般街客且不随便提供性服务,若接受特定人士邀请,则会和「秃」、「新造」和其他随从举办盛大游行前往该处(即「花魁道中」)。欲请花魁服务者得先透过茶屋中介和给付一笔高价的金额,但是花魁首次接见该顾客时不进食交谈亦不提供服务,借着保持一定距离观察顾客的财力及决定是否服务,与此同时顾客则会设宴和聘请游女在宴席游乐证明自身财力;第二次见面时花魁则离顾客稍近,但同样不进食交谈亦不提供服务;若是花魁中意且愿意提供服务,该名顾客则会在第三次见面后成为「驯染(常客)」,同时取得刻有自己名字的筷子,同时得支付「驯染金(なじみきん)」才能获得服务。

花魁初次卖出初体验称为「水扬」,为花魁破身的顾客称作「初客」。顾客一旦成为花魁的「驯染(常客)」,往后不得接触游廓里的其他游女,若违背规矩轻则赔钱消灾重则被毒打,但花魁却能同时有许多熟客。同时为了隐藏出身地的口音,花魁在日常公众场合和工作时会使用「廓词」对话。

花魁可透过自身服务顾客存钱或他人出资赎身离开游廓,若是擅自和熟客私奔或透过熟识协助逃跑,则会被视为犯了游廓的规矩,逃跑失败被捉回者不仅会遭受严惩,甚至有被灭口的危险。此外,花魁有很高的机会被顾客传染性病,即便是同游廓的花魁也存在着恶性竞争。若是无人赎身的花魁,则将在游廓终老一生。后随着时代进展,花魁也逐渐没落于时代潮流中。

花魁和艺妓的分别

日本的花魁和艺妓主要从服装和工作性质做区分:

  • 花魁的头饰和服装都相较于艺妓来得华丽贵重。
  • 花魁的腰带结绑在前,艺妓的腰带结绑在后方。
  • 花魁是不轻易提供性服务的性工作者;艺妓是除非极特例的情况,否则多半卖艺不卖身。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花魁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