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东方Project)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苏格拉底.png
基本资料
本名 ソクラテス(Socrates)
别名
译名 苏格拉底
种族
初登场作品 《东方梦时空》
亲属或相关人
主人:艾伦

苏格拉底(ソクラテス,Socrates)是日本的“东方Project”系列弹幕游戏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之一。

简介

一直蹲在艾伦肩膀上的宠物猫。有着不怀好意的眼神。出自竹本泉的作品。

基本资料

名片

原名:ソクラテス(Socrates,苏格拉底)

种族:猫

住所:蓬松松艾伦魔法店

职业:艾伦的宠物

能力:不明

萌属性阿卡林

称号

(无)

人际关系

主人:艾伦

主题曲

(无)

登场作品

《东方梦时空》 (艾伦出现的场合,在艾伦的肩膀上)/艾伦线ED

关于名字

  • ソクラテス(苏格拉底)
    • 于竹本泉的漫画《はたらきもの》中登场的猫,设定基本上参考了原作。

外貌

一只白色的猫。眼神不怀好意。

事迹

是艾伦在东方旧作时期所养的猫。

设定文档

东方梦时空

《东方梦时空》 おまけ.TXT

苏格拉底   ·· 艾伦的猫的名字。在这里,有人可能
                    不禁发出“啊咧”,这么想的人很敏锐。
          实际上,艾伦穿的服装和猫的时代是不符合的。
          那个服装的话,是和阿基米德那只猫的时代相符合的。
          不过我倒是喜欢苏格拉底的那眼神。
           ->出自「恋するふわふわ娘」

其它

通常来说猫的寿命有限,和时代一起,猫也在更替。艾伦的服饰似乎是,蒸汽时代的装扮,按照原捏他,那个时代艾伦所养的猫应该叫阿基米德(アルキメデス,Archimedes)。对应地,苏格拉底是她中世纪时的宠物。可能和游戏里登场的苏格拉底是同名异猫。

顺带一提,公元802年,东罗马皇帝尼基弗鲁斯一世时期[1]的宠物猫,叫亚里士多德(アリストテレス,Aristotle)。公元1971年,阿波罗14号登月时候饲养的猫叫柏拉图(プラトン,Plato)。其他,收留弟子的时候有一只叫佩里安德(ペリアンデロス,Periander)的猫。

轶事

  • 在原作品中,尽管苏格拉底基本随时都挂在艾伦的肩膀上,但是有些时候它会出于自己的意愿突然跑开,而艾伦为了找回它而发起的旅程通常会成为漫画新篇章的开端,最后通常会在一些匪夷所思的地方找到它而使故事告一段落。(薛定谔的怪猫?)

二次设定

  • 被一些爱好者认为应该拥有一定程度的魔力,毕竟主人艾伦是一个非常资深的魔女。
    • 在同人二次创作作品《东方架空圈》(P站,推荐)中,苏格拉底出现在了艾伦使用的一张符卡中,其能力应该与“测不准原理”有关。

注释

  1. 原文为“西罗马皇帝卡罗勒斯大帝时期”,但公元802年的时候西罗马帝国早已于公元476年灭亡,唯东罗马皇帝尼基弗鲁斯一世于彼时即位,另外当时法兰克王国的皇帝是卡洛林王朝的查理一世,但查理一世并非罗马皇帝。也许ZUN想暗示西罗马帝国已经幻想入了?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