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若狭留美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欢迎来到名侦探柯南专题!

欢迎您一同参与建设名侦探柯南的相关条目♥

[ 显示全部 ]

日常形态
351445.jpg
真实形态
若夹留美.png
基本资料
姓名 若狭わかさ 留美るみ 
(Wakasa Rumi)
别号 朗姆??或浅香??
瞳色 蓝瞳
年龄 37(自称)
声优 平野文
萌点 眼镜暴力女发际线反差萌腹黑装弱
所属团体 帝丹小学黑衣组织??
亲属或相关人
小林澄子羽田浩司黑田兵卫胁田兼则贝尔摩得?、宫野艾莲娜??
你们做好马上要离开这个世界的觉悟了吗?

若狭わかさ 留美るみ 是日本漫画名侦探柯南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朗姆嫌疑人之一。

简介

帝丹小学1年B班新任的副班主任,表面上冒失笨拙、胆小内向、人畜无害,实则深藏不露,推理能力似乎在柯南之上,格斗能力可能可以和安室透相媲美,青山刚昌说的“还有个A+”到底是不是你,有流传读者圈多年的传说称其会剑道。目前是“朗姆”三大嫌疑人之一。很明显诶柯南怎么不去报警啊(你觉得报警会有用吗?)

贴身携带着一枚有特殊刻痕的“角行”将棋,与17年前的羽田浩司案有关,据悉为羽田浩司的护身符。

有专家推理此人应为若狭悠里所扮演,经历过学园孤岛的磨练和胡一铲的亲传,拥有了超强的战斗力。

能力

  • 武力值极高:疑似精通剑道和格斗术,但装弱技能也一流。
战绩
  • 新老师的骸骨事件:强盗团伙3人,使用工具:平沙耙
  • 手臂白皙的女人:伴野贞悟,使用招式:肘击头部
  • 毛骨悚然的牧场安室透,先手用腿袭击,在黑暗中击晕对方

  • 手工技能:在手臂白皙的女人一案中绘制了老虎屏风。
  • 料理技能:请少年侦探团吃蛋包饭,被夸奖好吃。
  • 演技颇为高超:能够在人畜无害态和黑化态间迅速无缝切换,堪比精神分裂奥斯卡影后。至少比茱蒂强多了。

相关剧情

原作
  • 新老师的骸骨事件 漫画File.966-968(TV 889-890)

若狭留美以帝丹小学1年B班的副班主任的身份初登场,在初次自我介绍时说话磕磕绊绊,鞠躬时还撞到了讲台。午饭时,若狭老师找到少年侦探团,以在操场画线下午体育课的准备为由,询问哪里有多余的石灰,又以自己怕鬼为由要求少年侦探团一起前往旧仓库。在旧仓库门前,柯南不留神说漏嘴“仓库十年前就已经没有锁了”“校长在毕业典礼上提到过好像是因为风水还是什么原因不能把旧仓库拆掉”。在仓库中,五人用照明手表照明,并告诉了若狭这是阿笠博士的发明。柯南在打开地下室的门前,发现了门上有铁锈剥落的痕迹,并且痕迹很新,像是有人最近刚刚打开过地下室其实是若狭。在地下室里,他们意外发现了一句骸骨和一串密码条,若狭起身去报警时头还撞在了活板门上,漫画中,这里若狭的左眼变了星星眼而右眼没变。待警方运走尸体后,少年侦探团正在琢磨如何解开密码条之谜,若狭留美则一直暗中观察柯南,并且似乎故意给予了柯南提示。
放学后,若狭留美再次邀请少年侦探团与自己一同去寻找石灰,在闲聊中,柯南向若狭透露了自己的麻醉针,若狭还提到自己喜欢喝威士忌,说只要喝上一杯“就会如惠比寿财神一样沉睡”,这给了柯南重要启发,解开了暗号。此时强盗团伙的三人正在地下室外暗中观察,被灰原察觉并喊出声后迅速离开此时若狭似乎也有向后瞄的动作,仿佛已经知道了门口有人
柯南为了引出强盗再次留下暗号,设计抓捕强盗,但由于大意而失策了,跟随前来的白鸟警官被击昏在地下室中,强盗逼迫少年侦探团和若狭进入地下室,若狭留在最后一个下去时,佯装滑到击晕了一个强盗,随后捡起了地上的平沙耙,斜靠在自己肩膀上,神色诡异而狰狞地对两人说道:“你们做好马上要离开这个世界的觉悟了吗?”等少年侦探团推开地下室的活板门时,三个强盗都已经躺地了,若狭正在疯狂乱挥平沙耙。事后,若狭向少年侦探团解释道自己只是运气好。

  • 手臂白皙的女人 漫画File.896-897(TV 978-980)

这天清早,若狭听见邻居的情侣在争吵,男方还咬牙切齿低声说了句“这是你最后的晚餐”,她若有所思,但没有作出别的反应,去学校了。这一天,她比往常到得迟了一些。
帝丹小学1年B班正在排练话剧,用作道具的老虎屏风是若狭画的。若狭在提水桶时脚滑摔倒,水弄脏了屏风,不得不回家重新绘制,少年侦探团见状主动请缨前去帮忙。画完老虎后少年侦探团留在若狭家吃晚饭。由于隔壁音乐声过大,六人前往查看,却发现住在隔壁的情侣倒在地上,女方头部受重击而死,男方则昏迷。警察来到现场后,若狭向他们说明情况,并神色恐怖地复述了男方早上的话“最后的晚餐”。期间柯南发现了若狭家地上的小票,发现竟是少年侦探团五人用餐时的杯碟,意识到了若狭不对劲。柯南最终解开了男子杀死女友的诡计,男子欲逃跑时,被若狭佯装摔倒一肘击中太阳穴制服。
若狭登上了新闻。此时,黑田兵卫看着手机喃喃道:“立下大功的小学老师,若狭……留美吗?”。胁田兼则也在看报纸:“这家伙还挺机智的啊”。

  • 燃烧帐篷的怪物 漫画File.987-989(TV 909-910)

黑田兵卫在翻看羽田浩司案的资料时,回想起若狭制服犯人的新闻,似乎认识若狭。另一边,若狭和少年侦探团前往露营,柯南回想之前的事,怀疑若狭故意让他卷入案件以来试探他。在露营地与陌生人交谈时,其中一个露营者提到自己的眼睛差点瞎了,差一点要装义眼,听到这里,灰原突然出现了组织反应,若狭表情也变得十分恐怖,手紧紧地扣住裤子后口袋,灰原柯南二人均注意到了若狭的异样。
帐篷发生火灾烧死了人,少年侦探团想叫出隔壁帐篷中的人询问情况,出来的人竟是黑田兵卫。黑田兵卫声称自己正在听音乐睡觉,并未发觉帐篷外发生的火灾,随后直接跳过旁人,直接用极富攻击性的口吻询问若狭报警的事。若狭看见黑田时面露惊恐之色,似乎魔怔了一般呆在原地。当步美叫她时,她左顾右盼了很久才发现步美站在自己的右前方,这让灰原和柯南开始怀疑若狭右眼失明。
配合警方调查时,黑田说出了三个嫌疑人进入被害者帐篷的顺序,被若狭阴阳怪气地挑衅道:“该不会是为了观察某个你在意的人而无视了隔壁那个被火焰包围的帐篷吧?”之后若狭带着其他孩子玩起了橡子挑担人[1]的 游戏,给予了黑田和柯南破案的提示,当两人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时,若狭嘴边掠过一抹诡异的笑意,漫画中这里画得可有童年阴影的味道了
犯人被揭穿后挟持了步美(这是第几次了?)想要跳崖自杀,柯南身上也没携带高科技神器,这幕似曾相识,关键时刻,若狭再度黑化,直面犯人:“放开我的学生。如果你无论如何都不放开她的话,就刺下去吧,来呀,刺一刀试试看呀,要不要我……来帮忙?”犯人被吓得惊慌失措,随后就被黑田从后方制服。若狭立即恢复了一脸无辜,黑田也自称没听清若狭恐吓犯人的话语。柯南发现犯人被吓得脸色苍白,更加怀疑若狭老师,跟灰原分享自己的发现,不料迎面撞上了灰原的“好人卡”。“连你都没发现吗,若狭老师的右眼……”“话说在前头,我很喜欢若狭老师,请你不要说她的坏话。
柯南放弃了与灰原分享自己的发现的打算,但没有放弃怀疑若狭。他看到若狭的裤子后口袋——正是之前紧抓的位置,有一个五边形小物件轮廓……

  • 寻找玛利亚 漫画File.1005-1008(TV 941-942)

新一在京都破案的事情上了热搜,反正不是我买的。若狭看到了新闻,并在电脑上浏览APTX4869服用者名单,看到工藤新一被标注死亡后诡异一笑。此时若狭上身只着一条胸衣,听说TV版中被和谐成睡裙了,裸露的上臂和腰部上有多处条状伤痕……
灰原在和柯南通话商讨应对举措时,若狭突然出现在她身后,问她是否见过她的邻居工藤新一,灰原迟疑地给出了否认回答,似乎很紧张。
当新一的事情被“澄清”后,若狭在电脑上看到了澄清消息,她的左手边正摆着一枚“角行”将棋,“龙马”面朝上。

  • 采野菜案 漫画File.1032-1034

若狭、小林和少侦团五人一起去群马县采野菜所以副班主任是闲职吗?突然,灰原、柯南和若狭三人闻到了血腥味,若狭当即联想到了羽田浩司被害时的场景。几个人发现了尸体并报警。在调查案情时,若狭还神情怪异地跟几个孩子解释了“尸臭”。
步美和几个孩子在地上找四叶草,并把四叶草称为“幸运护身符”。看到这一幕的若狭表情骤变,再次想起了羽田浩司被害案。在她的回忆中,羽田浩司拿着一枚角行将棋,将棋上的刻痕刚好被他手指挡住了,说着“远角有妙招”[2];画面切换,羽田浩司微笑着说道:“这样的话……你还想杀我吗?”。最后画面回到了羽田浩司躺在地上的情景。同时若狭表情十分恐怖,似乎站立不稳而蹲下,并捂住右眼,好像十分痛苦,并不断在心中重复“蠢货”[3]。柯南正式确认了若狭右眼有问题,而灰原也发现了若狭的异样,表情微妙地望向了她。
为了揭开案情,尽管意识到若狭是个大麻烦,柯南还是麻醉了山村操,目睹了全程的若狭露出了诡异的“那路或多”般的微笑,但没有说话。
步美终于找到了四叶草,并把四叶草送给了若狭。若狭微笑收下,转身却神色诡异地扔掉了四叶草[4]。这一切被柯南看到了,柯南的表情越来越小黑化凝重了。

  • 牧场陨石事件(暂定名) 漫画File.1051-1054

若狭、小林和少侦团五人(好熟悉的配置)乘巴士前往鸠山牧场。几个孩子在聊学校之前死掉的两只鸡,柯南再一次说漏了嘴“那可是从我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养的鸡”,灰原还补刀了一句“鸡的寿命大概只有10年”。另一边,若狭疑惑地问小林为何要带上五人,小林则表示自己有“尖嘴恐惧症”。之后若狭好奇地问小林的恋人“不是姓白鸟吗”,小林则反问若狭如果遇到“姓乌田的人会觉得他是乌鸦吗”,若狭则神色诡异地回应乌鸦“会给人一种阴森狡猾、拉帮结派、难以靠近的印象”,但随即补充“其中说不定也会有乐观活泼的人”。“乌鸦”一词让一旁的柯南联想到了黑衣组织与乌丸莲耶。“若狭老师是这个组织的二把手——朗姆的候选人……”“场外”感,柯南看过漫画了他默想着,神情凝重地望着若狭。
当若狭得知牧场主姓“鸠山”时,表示“如果他是个像鸽子[5]一样平和的人就好了”。光彦与车上乘客起冲突时,若狭似乎神色慌张,但坐在位置上纹丝不动,柯南也无奈地注意到了这点柯南的内心OS:朗姆候选人纹丝不动啊……,想要用麻醉针解决问题,而此时安室出现,借助自己官方评分为A的身手阻止了这一场冲突。随后安室与小林和若狭互相进行了自我介绍,三人似乎之前并不相识。当柯南询问安室的目的地、安室回答“去鸠山牧场”并主动表示去牧场的缘由[6]“到时候再说”时,灰原警惕地拉低了帽檐[7],而若狭则用很恐怖的眼神望向安室。
到达牧场后不久,步美失踪,众人分头寻找,小林让安室、柯南和光彦同自己一队,若狭、灰原和元太则自然而然地组了另外一队。若狭跑开时,安室在她离开的地方捡到了一枚上有划痕的“角行”将棋,觉得似曾相识,元太也看到了他的动作。
之后,安室等人和步美也被关进了地下室。柯南用侦探徽章联络灰原让他们赶紧报警。唯一带了有电量的手机的若狭在拿手机时,从元太口中得知左后裤兜破了一个洞,意识到将棋丢失并表现出了转瞬即逝的惊恐,之后并从元太口中得知被安室捡走,不知是有意无意地把手中的手机掉进了旁边的水桶里,报警一事被搁置。呼吁众筹为若狭买一条质量好一点的裤子和一部防水的手机于是三人想办法进入门窗紧缩的牧场,若狭突然“滑了一跤”,手肘击碎了窗玻璃,于是三人通过翻窗进入牧场内。
与此同时地下室中的安室没有参与少侦团几人对案件的讨论,而是盯着将棋陷入沉思。在风见的提示下,安室联想到了羽田浩司被害案,想起自己在警察厅的研修课上的资料中看到过,案发后羽田浩司的具有独特划痕的护身符“角行”将棋遗失,其遗属认为是被凶手取走。安室怀疑羽田浩司案的凶手在牧场内。

地下室外的三人在柯南的指导下去阻止惨案的发生。柯南悄声提醒灰原不要对若狭掉以轻心,灰原回头望了望若狭,没有反驳,表情凝重。三人临行时,若狭也眼神恐怖地回望了一下地下室的方向。合力制服犯人时若狭取到了灰原的侦探徽章。
事件解决后,几个被困的人终于可以离开地下室了。若狭跪着撑起活板门看着地下室中的人依次走出,安室殿后。此时其他人都已经离开了房间并且注意力不在仅剩的两人身上,若狭便无声无息地站了起来并缓缓走近地下室入口边缘。当安室走上楼梯时,站在安室左边的若狭把侦探徽章掷向了安室右后方,安室的注意力被吸引了。突然,安室头顶的活板门猛地关上,发出了一声巨响,整个地下室瞬间陷入黑暗。未等安室反应过来,一个黑影从他身后冲着他的脖颈攻击,安室敏捷躲过,并转身后退了几步做出了防御姿态,看到了眼前有个模糊的黑影。那个黑影正是若狭留美,她此时正以一种很凌厉的眼神望着安室,下一秒,安室便被若狭一击击晕。安室没有看清袭击者的模样。
安室醒来后已经被搬到房间中间,大家都一脸紧张。若狭一见他醒来立刻一脸无辜、人畜无害地解释,是自己一时手滑让门关上了,他才会从楼梯上踩空摔晕过去,其他人的说辞也是一致的。安室一时有些怀疑自己先前看到的黑影是幻觉。“还是……”不过他心中此时也有了什么可怕的猜想。
此时站在若狭边上的灰原望着她右裤兜中失而复得的五边形物件,若有所思。

背景梗

  • 姓名梗

若狭留美(わかさ るみ)的罗马字为“Wakasa Rumi”,结合骸骨案中“Wi”已经很少再使用的提示,不难发现若狭的名字即为“ASAKA RUM”的变形,对应了秀一和柯南将镜子上的文字"PUT ON MASACARA"去掉“P T O N”、把“C”当做“K”、调换顺序得到的“ASAKA+RUM”的结果。若狭似乎在借此彰显自己是羽田浩司案的知情者或参与者。而黑田兵卫和胁田兼则似乎也从她的名字中发现了什么端倪。

此外,若狭留美的名字在日语中音同“青春美丽永驻”,熟悉高达梗的人应该对“这就是青春(Wakasa)吗”这句话并不陌生。曾有读者问青山:“若狭留美的名字暗含了青春美丽永驻的意思,这是否与贝尔摩得的‘不老不死’有关?”,青山的答复“你很厉害哦(笑)”(详见“拓展资料”版块),相当于肯定了这一层意思。

在File.279-283(TV 241-243)的人鱼岛事件中,人鱼岛的所在地名为若狭湾,并且该篇章也致敬了高桥留美子的《人鱼之森》,两者均涉及不老不死的主题。此外,“留美”这个名字也致敬了高桥留美子的名字,若狭的造型也与年轻时的高桥老师相仿所以这个发际线是认真的吗

  • 拉姆

拉姆是高桥留美子的作品《福星小子》中的女主角,声优是平野文,与若狭留美声优相同。2019年,青山刚昌在柯南咖啡馆现场手绘了若狭留美,手绘中的若狭留美说着“Darling(ダーリン)”,这是拉姆的口头禅之一,也相当于间接承认了若狭与拉姆的关系。而拉姆的标志性衣着便是虎纹比基尼,在“手臂白皙的女人”一案中,若狭班上画的道具屏风就是画了老虎图案。

另外,拉姆(ラム)与朗姆(ラム)的日语片假名相同,似乎在暗示朗姆,而若狭留美确为朗姆候选人之一。

若狭出场的采野菜案中也玩了不少《福星小子》梗:青山在File.1032发行前,在“动物之森”上更新“终于,那两个人要见面啦……[8]”,指的是声优在《福星小子》中为一对cp(诸星当和拉姆)的山村操和若狭留美;本系列女凶手对着被害人一口一个“Darling(ダーリン)”;若狭和操哥对话中提到了一个神奇的“电击杀人案”,对应了拉姆放电的超能力;File.1033中山村操吐槽自己的一个幽闭恐惧症的高中同学时,用了面堂终太郎的经典台词“好黑呀~好窄呀~好可怕呀~(暗いよ~狭いよ~怖いよ~)”;File.1034中,步美说“虽然我喜欢樱花,但是讨厌错乱[9]”,在日语中,“樱花(サクラソ)”与“错乱(さくらん)”同音,“错乱”即指《福星小子》中的“错乱坊(さくらんぼう)”,指诸星当讨厌错乱僧而喜欢错乱僧的外甥女樱花。

此外,若狭登场于2016年,恰好为拉姆一角创作37周年,这可能也是若狭的年龄37岁的来历。

若狭留美初登场的骸骨案最后一话发行时,柯南通信社网站的「シェリーのひとりごと」曾借灰原之口吐槽:“若狭老师的眼睛,跟小萤有点像啊…[10]”此小萤指的是日本漫画《粗点心战争》中的人物枝垂萤,她的眼睛是圈圈型的(精准来说,叫同心圆型),而若狭的左眼在特定情况下,如情感波动剧烈或出现杀气的时候也会变成圈圈型,并且在大部分时候会配合上反光的右眼镜片请问这种一言不合就反光的神奇眼镜哪儿有卖。 若狭的几次眼睛变成圈圈型都很值得注意,这可以指示当时若狭的内心状态,以便对这个人物进行相对准确的分析。

目前若狭的眼睛变化中比较关键、争议比较大的几次依次为:

  1. 燃烧帐篷案中,若狭听见“义眼”一词出现疑似PTSD症状并握紧裤兜中的将棋、引发了灰原的组织反应时;
  2. 燃烧帐篷案中,若狭看见黑田出现在自己面前时,以及试探黑田是否在监视自己时;
  3. 采野菜案中,若狭闻见血腥味并联想到羽田浩司案时;
  4. 采野菜案中,若狭听见“护身符”一次出现疑似PTSD症状、站立不稳蹲下并用手捂住右眼(右眼依然大睁,画法为没有瞳孔)、联想到羽田浩司案时;
  5. 牧场陨石事件中,若狭看到安室透和柯南相谈甚欢时。

(以下内容有争议但争议性相对较小)

  • 假面骑士梗

若狭初登场时,少侦团提到,今晚的《假面超人》中会有一个“神秘女超人”登场[11]。首先要了解的一点是,“假面超人”致敬的是日本三大特摄剧系列之一“假面骑士在日本本土甚至比“奥特曼”还要有名一些,只不过“假面超人(仮面ヤイバー)”是结合了“假面骑士(仮面ライダー)”和“剑勇传说Yaibaヤイバー”而成的,因此此处最宜的翻译其实是“神秘女剑士”,不妨简单粗暴地看作善用剑的假面骑士。由于很多人并不了解“假面骑士”系列,在读到这里时也常常会陷入正邪壁垒分明的误区之中,认为“神秘女超人”既然是“超人”就一定是好人,说明若狭是“红方”,但这便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假面骑士”系列的敌我双方通常设定为人类与“怪人”,而“假面骑士”系列中的一大特色就是“敌我同源”,尤其是商业口碑双丰收的“平成前五作”(多看空我)中,正邪的界限变得非常不明朗,出现了越来越多亦正亦邪的角色。而在若狭的假面骑士梗可能涉及到的“平成前五作”第四作《假面骑士Faiz》(另名“假面骑士555”)中更为明显,干脆只有“怪人”或有“怪人”标记的人才能变身假面骑士,更何况“神秘女超人”本身就没有提示立场。接下来进入详解部分。

在若狭登场的采野菜案中,多次提到幸运四叶草这一元素,被怀疑是对应《假面骑士Faiz》中的一个反派组织“Lucky Clover”,剧中的“怪人”名为“Orphnoch”,该组织完全由Orphnoch组成,组织的标识也是四叶的酢浆草。组织中的唯一一个正式加入的女性成员名为影山冴子,曾变身假面骑士Kaixa,因而可被称为是“女骑士”。影山冴子是个彻底的反派角色,Orphnoch形态下善于使用剑术进行战斗,追求永生不死,能与若狭的其他诸多背景梗产生联动。并且,影山冴子同时又是“Bar Clover”的店长兼酒保,喜欢对自己的刺杀目标(目标为Orphnoch中的叛徒)送上高级香槟作为“临终之酒”,这也与黑衣组织产生了共通之处。真·第一集中,琴酒将一杯酒递给了一个叛徒并称这是他的“临终之酒”。

  • 剑道梗

仓库案中,若狭使用平沙耙时摆出了典型的剑士pose,并且在假装胡乱挥杆时,用的是很标准的握剑姿势,双手间隔的距离很标准,且为右撇子剑士的“右前左后”;在寻找玛利亚篇章中,若狭身上的伤疤与锐刃造成的割伤比较近似,长、直且比较深,伤痕集中于上臂与腰部,均为非要害部位,不属于一般打斗时对手常攻击的位置,反而大致符合剑道练习者的护具死角——即上臂、腰侧和大腿外侧三个位置;而剑士身份又可以反过来解释若狭随身携带护身符的原因之一。

此外,在File.993/TV 917中,从隔壁《剑勇传说》片场客串的善于剑道的冲田总司认为盲剑士可以通过捕捉对手气息精确命中对手要害,“像座头市一样[12]”。座头市只是一个传说人物,这一段似乎也只是搞笑剧情,但值得注意的是,冲田总司的这番话把视力受限和精通剑道给联系了起来。与之对应的是,仓库案中,若狭在极为昏暗的环境中【且右眼残疾】,使用类似剑道的方式在短短几秒钟内解决了两个强盗;牧场陨石事件中,若狭在接近完全黑暗、只能看清对方模糊轮廓的地下室中赤手空拳突袭安室透,每一下攻击都在精准地往安室的要害部位招呼。可以说,若狭可能精通剑道的猜想不仅契合了剧情细节,也契合了若狭的假面骑士梗,还契合了一些剧情暗示。

在揭晓若狭右眼可能为义眼的“燃烧帐篷篇”中,若狭带着孩子们玩的橡子挑担人指的是“弥次郎兵卫”,一种传统的日本玩具,凑巧的是,弥次郎兵卫也是著名动漫《七龙珠》中的角色,作品中的弥次郎兵卫是一位擅长居合术(拔刀术)和感知气息的剑士,即能够捕捉气息感知对手的位置并且利用瞬间高速的拔刀攻击击倒敌人,与File.993联动,同时再次暗示了若狭的剑道梗。并且,此处的“弥次郎兵卫”是被作为定时点火装置使用的,与疑似隐喻羽田浩司被害案的“将棋棋手连环杀人案”(File.1043-1046)一样都提到了定时点火装置,并且可以联系上在“朗姆篇”中提到的宫野夫妇火灾旧案和黑田兵卫火灾旧案,宫野夫妇火灾旧案似乎又和羽田浩司案有关,且“燃烧帐篷篇”也涉及到了黑田兵卫火灾旧案。若狭留美和黑田兵卫的结怨会与致使黑田昏迷十年的火灾有关吗?宫野夫妇和黑田兵卫的火灾旧案之间又是否存在什么关联呢?

并且,在“若狭为朗姆”的猜测方向下,如果若狭真的精通剑道,朗姆被认为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也就有了新的解释。三位朗姆嫌疑人中年龄最大者也只有56岁,离日本社会环境下所认为的老人相去甚远,那么朗姆被认为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必然有其他因素。同样是在File.993中,冲田总司提到,剑士可以把自己的武器藏在手杖中[13],那么如果有人看到若狭带着手杖,是否也容易想当然地认为朗姆就是个需要手杖助行的“老人”呢? 如果觉得这段逻辑很熟悉的话,不要怀疑自己的记忆,柯南第一个怀疑对象是比若狭还年轻的大和敢助,当时他就想到了大和敢助因腿伤手拄拐杖,“像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以下内容为不正经内容)

  • 声优梗
    • 与安室透:若狭留美的声优平野文安室透的声优古谷彻恰好曾在剧场版M 10《侦探们的镇魂歌》中配音清水丽子伊东末彦,剧中,伊东末彦是一个被清水丽子算计的冤大头,而在File.1054中,安室透被若狭留美打晕了,由此也衍生出了一个调侃:这一世,伊东末彦依然没有赢过清水丽子

拓展资料

  • 公式书
    • 90+ PLUS SDB问答部分(发行于2017年4月12日)

Q76:将若狭留美的罗马音重新排列就会变成“RUM WAS AKAI”,这其中有什么玄机吗?

A:原来是这样啊(笑)。[14]

Q77:若狭老师和大冈红叶会在之后的篇章里扮演重要角色吗?

A:那是必须的![15]

Q78:若狭老师到底是何方神圣?

A:没有你这么直接的(笑)。[16]

    • BLACK+ PLUS SDB问答部分(发行于2018年12月18日)

Q92:RUM确实在黑田、若狭、胁田这三人中吗?

A:确实在!![17]

Q96:若狭老师太可疑了太可怕了。她是黑衣组织的人吗?不是这样的吧?

A:会是怎样呢。请继续害怕下去吧(笑)[18]

Q97:若狭留美的名字暗含了青春美丽永驻的意思,这是否与贝尔摩得的“不老不死”有关?

A:你很厉害哦(笑)[19]

Q98:若狭留美和羽田浩司是恋人关系吗?

A:诶?[20]

Q99:在燃烧帐篷篇里,若狭留美的裤兜里装着像将棋的棋子一样的东西,和羽田浩司被害案有关联吗?而且她还看了APTX4869服用者名单…是这样的吧?

A:呵呵。[21]

外部链接与注释

名侦探柯南官网

  1. 此处的漫画原文为“ドソグリのやじろべえ”,直译出来就是“橡子做的弥次郎兵卫”,大部分汉化组由于意译而未能表达出此处台词中隐含的梗,故特此注明。“弥次郎兵卫”的具体含义详见“背景梗”版块中的“剑道梗”部分
  2. 原文为“远见の角に好手あり”,是一句著名的将棋格言,意为把善于进攻的角行放在远离敌阵的位置,看似没有发挥其特长,但只要利用得当,就能化为“妙招”,以至反败为胜
  3. 原文为“马鹿なヤツ”,据考证,日语中的“ヤツ”最常用于敌意与不屑,是一个具有很强攻击性的词汇,所以某些汉化组是真的不靠谱。听说有人想直接翻成“SB”。
  4. 本篇章中,先前出现的四叶草均为酢浆草的四叶变种,其实传统意义上的四叶草只包括车轴草和苜蓿草,包括File.1033的封面,直到File.1034的最后一格,四叶草由酢浆草变成了车轴草,并且单行本并未予以修正,但由于不能排除前后不同助手作画的可能,建议最好不要过度解读
  5. 在日语中,“鸠”指的就是鸽子
  6. 安室去牧场是为了救因追踪嫌疑人而被击晕、关进鸠山牧场地下室的风见裕也
  7. 截至File.1051,灰原依然不知道安室透是日本公安卧底
  8. 原文为“ついにあの2人が出会うのね..w
  9. 原文为“サクラソボは大好きだけど…錯乱は大きらいだもん”,很多汉化组在此处易因不懂梗而错译
  10. 原文为“若狭先生の目がほたるちゃんみたいになってる…
  11. 原文为“謎の女ヤイバーが出て来ますから
  12. 原文为“座頭市みたいに気配だけて間合いつかんて…逆手抜刀てオシチヤソの首搔つ捌いたんみ!!
  13. 原文为“そんなん決まつてるやろ?あれが仕込み杖になつてて…
  14. 原文为“Q:若狭留美ローマ字表記にして並べかえると「RUM WAS AKAI」になるのは関係ありますか? A:へ、へえーそうなんだ(笑)。
  15. 原文为“Q:若狭先生や大岡紅葉はこれからのストーリーに大きますか? A:くるに決まつてんじやん!
  16. 原文为“Q:若狭先生は何者ですか? A:正面から来るねえ(笑)。
  17. 原文为“Q:RUMは黒田、若狭、脇田の3人中に確実にいますか? A:いますね!!
  18. 原文为“Q:若狭先生が怪し過ぎて怖いです。黒ずくめなんですか?そうじゃないんですか? A:どうだろうね。怖がっていてください(笑)
  19. 原文为“Q:若狭留美先生の名前がどうしても「若さ」「留める」「美しさ」に见えるんですが,ベルモットの不老不死とは关系ないんでしょうか? A:あんたすごいなぁ(笑)
  20. 原文为“Q:若狭留美と羽田浩司は恋人関係だったのですか? A:え?
  21. 原文为“Q:燃えるテントの話で,若狭留美はズボンのポッケの上からの駒みたいのをっかんでいましたが,羽田浩司との事件に関わっている事はあり得ますか?それにアポトキシン4869の投与者のリストを見ていたので…そうなのかな? A:ほほう。